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严从细考核管理 打造过硬公务员队伍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2-02 19:20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抓手,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高了市域发展软实力,助推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健全考核机制,对标对本,在考准考实上求突破。一是信息技术支撑,让考核方式更科学。建立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工位数字化考核系统,对政务服务公务员的服务进行全流程自动量化考核和结果汇总。通过行为抓拍式取证、服务过程自动化留痕等手段,实现了审批服务全过程的可监察、可追溯。二是考核结果公开,让考核过程更透明。对所有进厅单位和工作人员分类别进行考核。对工作纪律、行为规范、仪容仪表、岗位履职等方面进行不定时动态巡查。每周小结通报、分类排名、张榜公布考核结果。三是查摆问题通报,让考核约束更有力。每月坚持对改革动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工改情况、考勤考纪等内容归纳汇总,编印《行政审批服务简报》,报送相关单位及部门,通报各进厅单位存在的问题,形成及时有效的监督机制。

紧扣考核特色,求简求便,在高效办事上出实招。一是“三集中五到位”,办事只进一扇门。对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统一设立行政审批股。建立“审批股室负责集中审批,相关股室负责外业技术,协同合作互认审批”的审批模式,真正实现了审批服务向一个股室、一个窗口、一个网络平台集中,确保机构、人员、事项、授权、监察“五到位”,做到了受理办结“一站式”。二是“受审分离”,群众办事不求人。全面推进受理与办理、审批与审查、办件与出件“三分离”,实行审批不外业、外业不审批、内审不踏勘制度,形成互为整体、互相监督的审批格局,避免了审批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公权私用,实现了阳光运行、清爽审批。三是限时办结,办事提速增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须在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上流转办理,各种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均对外公示办(受)理要求、办理(回复)时限,电子监察系统实施预警纠错,纪监部门对“限时办结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不履行“限时办结制”的公务员,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或政纪处理。

突出激励担当,戒庸戒懒,在提升服务上见实效。一是优质服务,让群众满意度更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热情微笑服务,为老年人、孕妇、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等,提供“上门办”、“帮代办”、“绿色通道”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是主动担当,让公务员作风更实。通过平时考核,全局同志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大为改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