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钱粮湖镇:构筑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2-02 19:21
浏览量:1|| | ||

君山区钱粮湖镇着眼工作实际,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初步形成了以公务员平时考核、诚信考核、主动考核为主要形式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量体裁衣,分类细准度高。基于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兼顾、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钱粮湖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一是制定标准,优化指标。创新考核纪实表和自评表,采取以工作实绩考核为主,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设置合理的量化指标,根据考核内容完成情况,量化呈现公务员平时表现指标。二是多维考量,差异考核。以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动态管理、实绩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

全面推进,措施实力度大。一是统筹兼顾,按部就班。建立了个人自评、领导考评、民主测评和结果公示的考核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参与的全闭环系统。科学安排、合理部署,将平时考核与年终工作总结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二是优化流程,常态考核。在工作纪实和领导评鉴环节上下功夫,以月为考核周期,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实行日记实、月评鉴、季考评。

考用挂钩,导向明效果佳。重点做好考核结果运用“三挂钩”。一是与公务员日常管理挂钩。通过平时考核,及时发现公务员在思想、能力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等方式,督促被考核人弥补不足、改进工作。二是与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对于平时考核不佳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确保公务员的平时表现与年度考核结果相一致。三是与职务晋升、奖惩等管理环节挂钩。对在考核中长期思想懈怠、考核结果不佳的公务员,结合实际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视情况予以调岗、免职或降级,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