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2021-06-22 11:25
浏览量:1|| |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一号)

——全市人口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的决定,我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我市人口普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和普查主要数据的汇总工作。现将全市主要数据公布如下:

一、常住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3]为5051922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476084人相比,减少424162人,减少7.75%。

二、户别人口

全市共有家庭户[4] 1693071户,集体户57633户,家庭户人口为4666924人,集体户人口为384998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6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61人。

注 释:

[1] 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

[2] 普查登记的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3] 常住人口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4] 家庭户是指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人组成的户。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二号)

——县市区人口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岳阳市9个县市区的常住人口情况公布如下:

9个县市区中,在50万人至100万人之间的县市区有6个,分别为岳阳楼区、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岳阳县、华容县;在20万人至50万人之间的县市区有2个,分别为临湘市、君山区;在20万人以下的县市区有1个,为云溪区。其中,人口居前3位的县市区合计2563759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2]为50.75%。城区[3]人口为1335692人,占26.44%。

表2-1各县市区常住人口[4]

                                                                                   单位:人、%

注释:

[1] 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

[2] 指各县市区的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

[3] 城区指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

[4]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三号)

——人口性别构成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岳阳市9个县市区的常住人口性别构成情况公布如下:

一、全市人口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586621人,占51.20%;女性人口为2465301人,占48.80%。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4.92,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降2.27。

二、县市区人口性别构成

9个县市区中,性别比最低的岳阳楼区为101.32,性别比最高的云溪区为110.70。

表3-1 各县市区人口性别构成

                                                                                          单位:%

注释:

[1] 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四号)

——人口年龄构成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岳阳市9个县市区的常住人口年龄构成情况公布如下:

一、全市人口年龄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932382人,占18.46%;15-59岁人口为3095500人,占61.27%;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24040人,占20.27%;65岁及以上人口为757815人,占15.0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2.44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8.83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3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88个百分点。

表4-1  全市人口年龄构成

                                                                               单位:人、%

二、县市区人口年龄构成

分县市区看,15-59岁人口比重在65%以上的有1个,在60%-65%之间的有4个,在55%-60%之间的有4个。

表4-2  各县市区人口年龄构成[2]

                                                                                      单位:%

注 释:

[1] 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

[2]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五号)

——人口受教育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岳阳市9个县市区的常住人口受教育基本情况公布如下:

一、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89592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295391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684658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34573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6852人上升为9691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22977人上升为25642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38325人下降为33347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23343人下降为22458人。

表5-1 各县市区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各类受教育程度人数

                                                                               单位:人/10万人

二、平均受教育年限[2]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58年上升至10.06年。9个县市区中,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0年以上的有3个,在9年至10年之间的有6个。

表5-2 各县市区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单位:年

三、文盲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6418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32414人,文盲率[3]由1.76%下降为1.27%,下降0.49个百分点。

注释:

[1] 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

[2] 平均受教育年限是将各种受教育程度折算成受教育年限计算平均数得出的,具体的折算标准是:小学=6年,初中=9年,高中=12年,大专及以上=16年。

[3] 文盲率是指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不识字人口所占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