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小蓝说税(第三季04)|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赋能企业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2022-07-19 11:58
浏览量:1|| | ||

《岳小蓝说税》是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制作的系列短视频。视频通过情景互动形式,轻松解读税费政策,介绍税务服务举措,带您了解身边税事。下面推出第三季第4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赋能企业》

 

 

“身在湖南,办事不难”。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市场有活力,改革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今年,自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岳阳市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落地生根。小蓝今天重点讲解一下针对小微企业和服务业的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赋能企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全省税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地生根。

一、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特点

(一)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采取“退、缓、扣”政策组合。

实打实的“退”。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以有力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全年退税约2.64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64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有针对性的“缓”。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并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纳入缓缴范围。

分类别的“扣”。即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增值税、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等有关政策。

(二)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采取“减税、扩围、退税”政策组合。

“减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阶段性免征增值税。

“扩围”,将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的政策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利企业2022年至2024年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

“退税”,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5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三)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采取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措施。

——对服务业增值税实施加计抵减,即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对交通运输业实行“免税+退税+停缴”,即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全面解决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

——对餐饮、旅游、零售业实行“缓交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即允许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餐饮、旅游、零售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税务部门配合落实。

--对疫情防控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四)聚焦鼓励创业创新。注重加大创新领域税收支持力度。

——延续实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等政策外。

——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

——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

——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2022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措施

(一)明确落实“责任书”。将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县税务局均成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专班,继续用好近几年税务部门探索总结的抓政策落实“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操作,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到市场主体手中。

(二)紧盯施工“倒计时”。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征管准备工作,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联合财政部等部门第一时间制发公告,明确具体政策规定和征管操作办法;第一时间部署到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升级调整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确保各项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

(三)铺设快享“高速路”。依托全国统一的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短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四)推送税费“红利账”。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将税费优惠红利账单推送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算清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的“效应账”,让政策效应在充分释放中更好展现。

(五)筑牢纪律“防火墙”。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征收“过头税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打击偷税骗税,特别是运用好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严肃查处骗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不法分子,并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清单

1.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2.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增加: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政策

3.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4.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政策

5.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

6.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7.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

8.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9.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

10.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11.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

增加: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

12.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

13.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

增加: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政策

14.重点群体创业税费扣减政策

15.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费扣减政策

16.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17.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政策

18.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税费扣减政策

19.吸纳退役士兵就业税费扣减政策

20.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增值税政策

21.高校学生公寓免征房产税、印花税政策

22.城市公交站场等运营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

23.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

24.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

25.支持疫情防护救治等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

26.商品储备免征印花税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

27.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

28.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

29.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30.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31.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32.外籍个人津补贴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33.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查询渠道:

1.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 http://hunan.chinatax.gov.cn。

2.12366纳税缴费咨询热线。

3.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

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税务人以“辛苦指数”换取您的“满意指数”,为您的发展保驾护航,为打造公正、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