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税务:税惠“落袋”澎湃企业绿色发展新动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2022-08-25 17:07
浏览量:1|| | ||

蕴含着丰厚“城市矿产”资源的汨罗,是岳阳市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中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地,岳阳市年加工再生产铜、铝、塑料等“城市矿产”达300万吨以上。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让税惠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为加速“千亿产业链”打造添上“税引擎”。

税惠清单遇上科研清单

“通过我们自主设计的冶金炉采用国内先进的蒸馏法工艺生产的锌粉,总含锌量已经超过99.5%,有害物质最低控制在0.001%以下。”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陈志强介绍说。

作为锌粉在涂料行业的核心应用领域,我国防腐涂料产业与国外知名防腐涂料企业在技术和产能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国内企业在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迭代上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为了有效解决新材料企业“卡脖子”难题,税务部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在组织共建、品牌共创活动中,“量体裁衣”为企业送上专属税收辅导,让“科研春风”与“税惠春风”撞个满怀。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去年一年,我们成功就申请到了12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我们热火朝天搞科研的同时,税务部门也不断为我们送上减税‘大礼包’!”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胡凤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优惠减免79.8万元的基础上,还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00万元,光企业所得税一项就享受到了464万元的优惠!税费政策的持续‘落袋’,为我们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送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能’!”

税惠赋能,为产能释放按下“加速键”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在汨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跟火热的天气抢起了“热度”。随着二期产能的逐步释放,该公司生产车间里数十台生产设备“火力全开”,然而仅仅几个月前,企业生产还一度面临较大困难。

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再生产资金捉襟见肘,而今年正是龙智科技二期完成建设、产能释放的关键时期,库存原料和在制产品的数量快速增加,流动资金需求量很大。

这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送来好消息:“今年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你们能够享受,应该有一大笔资金退给你们。”

“目前,正是我们公司产能释放和科研攻关的关键期,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佑文说道,“1121多万元的留抵退税,72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0万元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抵免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也为我们二期生产车间产能释放和科研攻关按下了‘加速键’!”

税惠添力,激发企业绿色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我们一手抓‘绿色经济’,一手搞起了‘阳光经济’,今年我们新开工了总计16万平方米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施工过程中,税务部门积极辅导我们享受缓税政策,601.71万元的税款缓缴,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湖南中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仇国新介绍说。

作为岳阳市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湖南中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秉承“将废弃塑料‘吃干榨净’”的理念,积极整合本地区行业资源,将过去家庭作坊式、粗放式的加工生产形式,转化为具有行业标准的高质量生产模式,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地区行业绿色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给了我们走稳绿色发展道路的底气!除了缓税政策,我们今年还享受到了785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511.7万元的退税。”仇国新说,“有了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绿色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