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为乡村振兴强势赋能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2022-10-20 16:19
浏览量:1|| | ||

金秋十月,汨罗江畔,江水悠悠,稻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

记者驱车前往汨罗江畔,来到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只见满载金黄稻谷的车辆来回穿梭,粮食存储区的工人们正忙着将堆积成山的稻谷装包上车。在热火朝天的现场,我们见到了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向铁青。

有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2000年前,向铁青还刚16岁就外出打工。在2000年至2012年的十余年里,向铁青一直在外面打拼。因父亲去世过早,年轻的他就扛起了家庭重担。为支持妹妹读书,向铁青在企业打过工、上过班、搞过工程,赚钱供妹妹读书直到大学毕业。经过十几年的磨砺,向铁青似乎读懂了人生。后来一个偶然机会,在陕西杨凌区遇上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现场高新技术展览让他深受启发。于是他放弃打工,下决心投资现代农机设备,并表示要用新的种田理念发展产业。

接下来的几年,以向铁青为领头的新兴职业农民,摒弃传统落后生产方式,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发展之路迈进,从此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在该镇开启了颠覆传统方式种田的崭新篇章。

2018年,巴陵大地掀起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大潮,机遇如期而至,在上级供销合作联社的大力支持下,以向铁青为首的新兴职业农民成立了汨罗市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由汨罗市科龙水稻专业合作社、汨罗市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汨罗市正源供销联合社、汨罗市火红供销有限公司、湖南谷成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专业合作社组成)。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惠农服务中心一路走来,在发展中壮大,在创新中发展,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社会化服务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开展水稻生产“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加、代储、代销”十大服务,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显著成效。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也因此获评“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等多项荣誉称号;向铁青本人因事迹突出,2020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金扁担贡献奖”。

通过整村土地流转,实现合作共赢

为适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业专业化分工的要求,广大的农村基层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服务。向铁青介绍,在土地流转上,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方式,实行整村土地流转,即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与农户三方合作,由村集体跟农户签订土地流转相关协议,专业合作社跟村集体签订整村土地流转合作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后的农户,他们离土不离家,在专业合作社当起工人,每月赚到五六千的工资收入,一年下来工资收入达到五六万元。因为工作稳定工资兑现,因此许多农户积极性很高。同样村集体在为农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从专业合作社赚取收入。“通过整村土地流转,给村域带来了生机”,既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农户的腰包也鼓起来,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规模越做越大,三方合作每家受益。


大棚高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专业合作社大棚为早稻集中育秧提供有力支撑,大棚育秧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既安全又稳定可靠。目前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大棚面积达一万平方米,春耕时节,除满足惠农中心12000多亩水田需求外,还向广大种田大户小户提供秧苗。早稻育秧季节性强,向铁青介绍,为了不让大棚闲置,而是循环利用,发展其它产业。早稻育秧结束后,如每年4—7月,是大棚种植西瓜好时节。大棚西瓜又大又甜,今年西瓜丰产又丰收,亩产达到3000公斤以上,实现经济效益140余万元;每到8月—次年2月,大棚接着种上高档红椒。记者在大棚现场看到,清一色的辣椒挂满枝头,现场专业工作人员介绍,辣椒生长过程,全都通过专业设备监控管理。辣椒生长期三四个月,就可上市,正赶上传统节日春节,将极大丰富节日市场。辣椒品质优良,深受广大商家和消费者青睐。大棚栽培的辣椒质好产量高,每亩达3000公斤以上,估计有望实现经济效益150余万元。为进一步做大大棚经济,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正在筹备再建2个一万平方米的大棚。

社会化全程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社会化服务是专业合作社的明显优势,给广大的种田大户和小户带来利好,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一些被抛荒的土地得到恢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向铁青介绍,惠农中心各种农机设备齐全,拥有大型拖拉机、旋耕机15台,机械化育秧设备3套,插秧机、抛秧机11台,收割机16台,烘干设备10套,其他各类机械设备48套。每到春夏播种秋收时节,农机在广袤的田野大显身手,深度参与生产各个环节,为周边3000多种田大户、小户提供服务。2021年全程“十大”服务超过一万亩,其中代耕育秧8500多亩、代收代烘18600多亩、植保飞防作业40万亩次、代储代售粮食超5000余吨、全年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超80万亩次。该惠农中心开展的无人机专业化统防统治,已成专业化队伍,即汨罗市飞防大队,拥有植保无人机116台、操作机手84人。目前植保飞防作业覆盖全汨罗市水稻种植区及河南、新疆等部分省市,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飞防作业159万亩次。惠农中心植保飞防作业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

向铁青表示,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一路走来,积极开展整村土地流转,解决了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牢记使命践行初心,惠农服务中心将脚踏大地,开拓创新,夯实为农服务能力,做强为农服务品牌,加快建设智慧农业,勇当为农服务“国家队”,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