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中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核查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1〕5号)

来源:岳阳市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2021-11-03 19:30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市直各中职学校:

为全面了解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免学费补助资金和国家助学金发放与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内资助等情况,全面规范中职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与要求,经市教育体育局研究,决定对全市中职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专项核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2021年春季中职学生资助专项核查工作领导小组,陈育文同志任组长,陈映军、李像谦、黄顺辉、唐建国等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任成员,黄顺辉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核查时间及人员安排

2021年4月23日至28日(含星期六、星期日,到各地各学校核查的具体时间按随机抽取原则确定),核查人员由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中职学校资助专干组成。

核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4月23日至5月9日,学校自查。

第二阶段  5月10日至21日,全面核查市直中职学校。

第三阶段  5月22日至28日,抽查各县市区中职学校。

三、核查对象及内容

(一)核查对象: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岳阳职院中职部、湖南民院中职部。

(二)核查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助制度,建立工作机制情况;

2.2021年春季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申报情况,其中市直中职学校核查重点是在籍在校学生情况;

3.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和校内资助情况;

4.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各项数据上报提交情况;

5.学生资助档案建设情况。

四、核查方式与受助学生数据核对流程

(一)核查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到教室现场核查人数等方式进行。

(二)受助学生数据核对流程:根据文件要求,受助学生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取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学籍号,二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上报受助信息,三是提供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二代身份证)。

1.到教室核对受助学生二代身份证(国考核对模式);

2.收集所有受助学生二代身份证,按班级装袋;

3.使用二代身份证验证(阅读)机具,读取受助学生基本信息;

4.将读取的在校学生基本信息数据与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在校生数据进行比对,主要核查7项内容,分别是:

(1)是否具有中职学籍;

(2)毕业年级的受助人数和名单;

(3)是否有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等学生;

(4)高年龄段和低年龄段学生人数和名单,以及所占比例;

(5)涉农专业学生人数和名单;

(6)外省、市籍学生人数和名单,以及所占比例;

(7)参加2021年高考的学生人数和名单。

5.核查结束后出具核查报告,对有问题的学校,出具整改通知书。

五、有关准备工作

1.各学校须使用二代身份证验证(阅读)机对在校生身份证进行读取,摸清受助学生基本情况。核查时,通知全体受助学生携带二代身份证备查。

2.各地各学校须按照核查方式与受助学生数据核对工作流程,对标对表先期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认真总结自查情况,确保自查结果真实。

3.提供的材料

(1)提供常规工作材料,特别是受助学生评审和公示的档案材料。

(2)撰写自查情况报告(内容包括学校领导小组、会议记录、自查时间、工作措施、佐证图片资料、学生异动情况、结果数据分析、经验做法总结、存在问题与建议等),要求资助专干、主管科室负责人、分管校领导、学校校长(法人代表)层层亲笔签字认可,用学校公文函头纸打印,盖学校行政公章。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均要求报送。

(3)填写附件表格1和2,提供学校自查免学费、助学金学生名单(EXECL文件)。

六、纪律要求

1.各学校须认真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配合核查组开展核查,不搞任何迎来送往。

2.核查人员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不在被核学校就餐,不收受被核学校红包、礼品,不参加任何娱乐活动。凡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

七、其他事项

1.请核查组成员于2021年5月8日上午9:00参加核查工作布置会,会议地点和参加核查的人员另行通知。

2.核查期间交通、食宿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安排。

附件:1.2021年春季中等职业学校资助系统免学费名单

(自查)审核情况表

2.2021年春季中等职业学校资助系统助学金名单

(自查)审核情况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

抄送: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印发


附件1

2021年春季中等职业学校资助系统免学费名单(自查)审核情况表

受核单位名称(盖章):                                                时间: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在校生人数

受助学生总人数

在学籍系统中无身份证号码人数

三年级受助人数

艺术类表演专业人数

城市户口人数

城市户口家庭困难人数

19岁及以上年龄人数

19岁及以上年龄人数占总人数

13岁及以下年龄人数

涉农专业人数

外省、外市学生人数

外省、外市学生占学校总人数

参加2021高考人数

参加2021对口高考人数

参加2021普通高考人数

与普高学籍重复人数

总共

附件2

2021年春季中等职业学校资助系统助学金名单(自查)审核情况表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学籍系统一、二年级在校生人数

资助系统中助学金人数

比例

总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