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埠洲新材料产业园入河排污口设置拟审批公示

来源:水生态环境科2022-05-23 10:37
浏览量:1|| | ||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水生态环境科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7983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入河排污口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入河排污口名称

石埠洲新材料产业园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

建设地点

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平安村石埠洲新材料产业园西侧平江河旁

建设单位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论证报告编制单位名称

湖南德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入河排污口概况

石埠洲新材料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平安村石埠洲,污水处理站尾水通过DN600长20m排污专管排入西北侧平江河,入河排污口位于平江河左岸下游。排污口坐标:东经 113°00'10.1435" ,北纬 28°50'57.385"。排污口类型:新建。排污口分类为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排放方式:连续排放。入河方式:尾水通过DN600长20m专管直排。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入河排污口对水环境的影响和水环境保护措施等

1、对水生态系统的影响及保护措施

影响分析:

本项目浮游植物主要是藻类; 浮游动物主要为轮虫,枝角类,桡足类(卤虫)等 ;底栖动物有端足类,贝类(河蚌,蛤蜊),螺类(田螺,钉螺),虾蟹等; 水草有挺水植物(芦苇),浮水植物,沉水植物,漂浮植物等;未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中国濒危动物物种和河海洄游鱼类。

(1)对水生生态的影响

本项目排污口正常排放情况下,所排污水中COD、氨氮、总磷等污染物使排污口处局部水域污染物浓度有所增加,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对纳污河段的水质影响范围小,影响程度低,故不会对水生生物产生太大影响,不会对鱼类产卵和肥育产生明显不利影响。根据预测结果,枯水期污水入河后完全混合长度为33.3m,且混合后水质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要求,排污口的设置对水生生态影响较小。

(2)对水生生物的影响

本项目证河段内未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中国濒危动物物种和河海洄游鱼类。本项目正常排放情况下,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对平江河现有水生生物影响无明显影响。

保护措施:

(1)加强进出水质管控:对工程进、出水口设置在线监测系统,对进、出水的流量及 pH、COD、NH3-N、总磷、总氮等因子进行监控,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联网工作。 确保进水水质在可接受范围内,以免高浓度污水影响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旦发现进水中污染物浓度高于进水水质控制要求,应迅速对进水进行阻断或应急处理,追查污染源头。

(2)加强运营管理:必须认真做好污水处理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其工作责任心;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避免因操作失误而造成事故排放。

(3)定期检修机械设备:加强对各类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以减少事故隐患; 污水处理站应采用双回路供电,防止因停电而造成运转事故。

(4)设置警示牌:规范建设排水管道及排污口,管道相应位置及排污口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确保管道及排污口的安全运行。

(5)建立一个完整的管理机构和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措施:污水处理站应建立一套以厂长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责权利清晰的管理体系。

(6)建立长效的监测跟踪评价机制: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提高污水处理站工艺以减缓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

(7)切实加强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工程运行率达 100%,避免非正常排放现象的发生。加强生产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严格安全生产管理,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消除事故隐患。强化生产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的责任感,保证生产操作人员熟悉发生非正常排放时的应急处理措施。

2、对地下水影响分析及措施

影响分析:

本项目不开采地下水,同时也无注入地下水,不会引起地下水流场或地下水水位变化,因此也不会导致因水位的变化而产生的环境水文地质问题。同时,本项目废水经管道输送,管道和处理设施均做好防渗防腐措施,固废按照规范设置临时堆放点,地面必须采取硬化、防渗处理,因此本项目污染地下水的可能途径较少。项目建设地场地地基采取防渗处理,厂区地面水泥硬化,污水处理设施按要求采取防渗措施,污水管道按规范施工,防止渗漏,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管理,对地下水影响较小。

保护措施:

(1)废水收集、处理与排放设施设计、施工中,严格执行高标准防渗要求,做到废水不下渗。

(2)污水处理站各污水处理设施地面必须采取硬化、防渗处理,确保污水不下渗。拟建工程的地面防渗包括地基处理及使用防渗材料使用等方面。从防渗的处理工艺来看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方法。地基处理是防渗的关键,不均匀的地基沉降造成地面裂缝,影响防渗效果。该工程从防渗角度出发,采取的防渗措施是:

(3)加强源头控制。主要包括提出实施清洁生产及各类废物循环利用的具体方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提出工艺、管道、设备及处理构筑物应采取的控制措施,防止污染物的跑、冒、滴、漏,将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事故降到最低限度。

(4)强化分区防治。结合建设项目各设备、管线、污染物贮存与处理装置、事故应急装置等的布局,根据可能进入地下水环境的物料及和废水的泄漏,划分污染防治区,提出不同区域的地面防渗方案,给出具体的防渗材料及防渗标准要求,建立防渗设施的检漏系统。

(5)做好地下水污染监控。建立场地区地下水环境监控体系,包括建立地下水污染监控制度和环境管理体系、制定监测计划、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采取以上措施后,可解决污水处理站区域的地下水污染。

3、对第三者的影响

根据现状调查,论证范围内无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在确保尾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本工程排污口的设置不会对第三者有明显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