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入河排污口设置拟审批公示

来源:水生态环境科2022-05-23 10:40
浏览量:1|| | ||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水生态环境科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7983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入河排污口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入河排污口名称

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

建设地点

岳阳市临湘市金盆村

建设单位

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论证报告编制单位名称

湖南华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入河排污口概况

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建设有一座矿区涌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4000m3/d。采用混凝工艺,排放口位于采矿区东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6′42.63″,北纬29°19′0.43″,经处理尾水中污染物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 5084-2021)中水质要求,排入金盆溪,最终汇入桃林河。

入河排污口对水环境的影响和水环境保护措施等

一、入河排污口对水环境的影响

1、对水功能影响

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时本功能区段COD入河量12.0t/a,氨氮入河量1.0932t/a,总铅入河量0.024t/a,总锌入河量0.552t/a;均未超过纳污能力及限制排放总量,能满足功能区管理要求。根据水质模型预测分析,废水在正常排放及事故排放下,本功能区均能快速纳污,下游4km水域范围内的水质均未超出Ⅲ类水质标准,不会对水生生物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排污口非温水排放,为常温水,与水体水温基本一致,对河道水体水温无影响。

2、对第三者影响

根据现状调查,论证范围内无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金盆溪主要水系功能为农业用水,即便在枯水期,本排污口排放废污水的主要污染物在到游港河前早已恢复到背景浓度,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标准要求,因此,本排污口的设置对金盆溪和游港河取水用水(主要农田灌溉取水用水)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岳阳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排放的水污染因子主要为重金属,排口金盆溪上、下游范围内无取水口,且本排污口所处的河流不感潮,基本不会发生倒灌现象,对上游区域基本不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二、水环境保护措施

1、水污染防治措施

对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转情况要及时监测,确保处理装置正常高效运转,对进水和出水水质要定期监测,根据不同的水质水量及时调整处理单元的运转参数,保障设施的正常和高效运行,以保证最佳的处理效率。

加强对各类机械设备及排水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同时配备了必要的备用设备,当设备出现运转故障时及时更换,以减少事故的隐患。

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从设计、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可行的事故防范对策和措施,建立事故应急反应系统。

2、监督管理措施

①宣传、组织、贯彻国家有关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条例,搞好项目运行期间环境保护工作,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建立的各种环境管理制度。

②在取得了环评批复后,加快自主“三同时”验收;设置单位领导并组织工程运行期(包括非正常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工作,建立档案。

③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加强水法规定的宣贯,提高企业全员水资源保护的意识,保证工程建成后,环境保护工作能按设计方案运行。

④对项目涉及水域要进行水质监测,并协助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⑤在废水处置抽排装置设施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停产检修,严格禁止未经处理废水排放。

⑥建立水质保护管理措施,并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水质保护管理机构,实行统一领导,分区负责,保障各项水质保护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⑦积极开展环保教育、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员工素质,推广利用先进技术和经验。

⑧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工作,及时了解水功能区的水环境状况,依照相关法律由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达到水功能区管理目标。

⑨对排污口按照“一口一册”要求建立统一档案,实现相关部门对入河排污口数据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