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京港澳高速桃林服务区废水处理站入河排污口拟审批公示

来源:原创2023-01-09 10:28
浏览量:1|| | ||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水生态环境科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79831

听证告知:自公示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入河排污口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入河排污口名称

临湘市京港澳高速桃林服务区废水处理站入河排污口

建设地点

岳阳市临湘市桃林镇东湖村塘下组

建设单位

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论证报告编制单位名称

湖南鑫南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入河排污口概况

排污口坐标为东经113°22′33.485″,北纬29°19′1.859″,污水通过沟渠排入游港河。该入河排污口为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类型为新建排污口,排放方式为连续排放,入河方式为管道。设计排污能力为69.854 m3/d(25496.34m3/a),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受纳水体为游港河, 根据《岳阳市水功能区划》,游港河划分为一级功能区游港河临湘保留区,水质管理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38-2002)Ⅲ类水标准。

入河排污口对水环境的影响和水环境保护措施等

1)对水质影响:本项目废水在正常排放情况下,排污口下游论证范围内各水质因子均可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本项目污染物排放量小于其论证河段的纳污能力,满足水功能区限排要求。

2)对水生态影响:评价区域内无需特殊保护的水生珍稀动、植物,也无需特殊保护的自然保护区等水生生态保护目标。项目废水在正常排放情况下,入河排口污染物不改变排污口所处水功能区及下游水质类别,也不会对下游水生生物造成不利影响。

3)对第三者权益的影响: 排污口正常工况下排放的尾水排入游港河,游港河主要用途为渔业用水,预测游港河COD、NH3-N 未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 类标准,因此基本不会对周边渔业用水产生不利影响。

4)水污染防治措施:对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转情况要及时监测,确保处理装置正常高效运转,对进水和出水水质要定期监测,根据不同的水质水量及时调整处理单元的运转参数,保障设施的正常和高效运行,以保证最佳的处理效率。加强对各类机械设备及排水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同时配备了必要的备用设备,当设备出现运转故障时及时更换,以减少事故的隐患。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从设计、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可行的事故防范对策和措施,建立事故应急反应系统。

5)其他措施:宣传、组织、贯彻国家有关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条例,搞好项目运行期间环境保护工作,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建立的各种环境管理制度;在取得了环评批复后,加快自主“三同时”验收;设置单位领导并组织工程运行期(包括非正常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工作,建立档案;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加强水法规定的宣贯,提高企业全员水资源保护的意识,保证工程建成后,环境保护工作能按设计方案运行;对项目涉及水域要进行水质监测,并协助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