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 灼烫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3-02-21 10:17
浏览量:1|| | ||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

  灼烫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评

  估

  报

  告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

  灼烫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3年2月21日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

  灼烫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2年5月8日2时06分,汨罗市古培镇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在铸造车间使用3吨中频感应炉从事铁水熔融作业时,因中频感应炉漏炉,造成1死1伤,直接经济损失238万元。事故发生后,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汨罗市人民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2022年8月8日,事故调查报告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

  根据《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20〕49号),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灼烫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第一工作组”)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2月15日,在市安委会的组织下,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总工会有关人员组成评估组,依据《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灼烫事故调查报告》,评估组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开展评估工作。

  二、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5·08”灼烫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事故发生单位对照职责,认真落实各项事故整改措施。

  (一)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经事故调查调查组认定,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股东、特种制泵厂投资人彭光军,五鼎泵业公司总经理、股东余兴龙2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经评估组核查,所有责任人员和单位责任追究已全部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归档。

  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汨罗市特种工业制泵厂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经评估组核查,湖南省五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已依法对其实施关闭。汨罗市特种工业制泵厂由汨罗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已全部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归档。

  (二)相关单位落实事故整改措施情况。

  1.汨罗市特种工业制泵厂。通过各项措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了项目全员安全生产职责。配备了1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加强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项目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加大了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对检查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要求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并签署复查意见。建立了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

  华容县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下发《关于明确党政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职责分工的通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2.汨罗市古培镇党委、政府。2022年6月以来,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心组学习2次,先后召开3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了安全监管执法力量,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全镇工贸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分类分级制度建立完善了工贸企业监管台账,镇领导多次开展带队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落实。

  三、评估意见

  (一)强化评估结果跟踪问效。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吸取教训,促进整改,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对本次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汨罗市要督促有关部门持续跟踪,明确责任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市安委办,形成闭环。

  (二)强化安全风险治理。汨罗市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措施,突出行业领域特点,科学确定企业风险等级,有效实施管控措施。尤其是对工贸企业、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不定期对各环节开展精准化风险排查,努力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 确保取得长远效果。

  (三)强化新兴产业安全监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兴技术、新兴产业不断涌现,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可能涉及多个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极易出现推诿扯皮和监管缺位等问题。汨罗市要认真吸取“5·8”灼烫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要针对辖区新兴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和修订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