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的人生更精彩

来源: 岳阳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吕嘉豪)“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是军人坚守的战场;不管是否退役,祖国的需要就是军人恪守的天职!”这两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间。

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在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里,八一旗下紧握手中的钢枪,军歌声中延伸成长的轨迹,橄榄绿中放飞青春的梦想。

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工作中,我被评为先进个人;训练成绩突出,被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二级尖子、优秀士兵。军旅生涯赋予了我捍卫荣誉、雷厉风行、做事认真、吃苦耐劳的军人品质。

2014年金秋时节,我走进了临湘市总工会,成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人生的重要转变,一切从零开始。但我始终以吃苦耐劳的军人品格融入到我的工作中。 在黄盖湖堤垸保卫战中,我经历了一次难得的风雨大洗礼。那是2016年7月,临湘市普降特大暴雨,全市迅速启动防汛抗险二级响应,我与32名同事成为抢险队员,坚守在聂市镇黄盖村堤垸。每天晚上,我都和队友一道,打着手电筒,握住小竹竿,沿着泥泞的堤垸,仔细察看每一个浸漏疑点,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至高地位。

今年7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临湘市总工会积极参与岳阳市歌咏大赛。我负责合唱团的统筹、协调工作。临湘市参赛歌曲是脍炙人口的《祖国不会忘记》和《追寻》。在近两个月的集中排练期间,全市83名合唱队员,专注投入,认真排练。在岳阳市会展中心演出大厅,复赛和决赛那两天,我们精神饱满、歌声嘹亮、服装华美的临湘市职工合唱团,博得阵阵掌声,欢呼如潮。

每年新春佳节来临,在广东深圳的临湘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都有一个大难题:车票难买。临湘市总工会组织“爱心大巴”,往返于临湘、广州,帮助那些买不到车票的临湘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满载务工人员的大巴顺利返回临湘后,工会工作人员将热茶、方便面等递到他们手中,随后,安排专车将他们送回家。

我自告奋勇接送过不少务工人员,腊月天里,天冷路滑,出县城,到镇村。一次,我将羊楼司镇农民工李旭等人送到家门口,已是深夜十一点半,他们握着我的手说:“没有爱心大巴,说不定我们还在广州火车站排队买票呢,家乡好温暖啊!”

点点滴滴,既是难忘的记忆,更是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