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巴陵》系列专访⑩——杜忠美:巾帼不让须眉,以创新理念开辟精准扶贫助残新路径

来源: 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市总工会将于近期推出“劳模精神耀巴陵”系列宣传报道,深入宣传2020年我市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和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凝聚起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

 今天推出第十期专访:巾帼不让须眉!以创新理念开辟精准扶贫助残新路径———杜忠美。



 01

 她是国家一级电商讲师,岳阳市肢协副主席,汨罗市政协常委,同时也是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看到这些头衔,你能把她和残疾朋友联系起来吗?她就是一位来自汨罗市一个小山村身残志坚的农民朋友,也是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获得者——杜忠美。


 02

 杜忠美今年38岁,年幼时一场火灾导致她全身大面积烧伤,历经15次大小手术,才保留下了较为完整的她。但杜忠美并没有向命运屈服,用自己的顽强品质,谱写出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之歌。

 她不仅通过努力将自己的人生过得丰富多彩,还将创新思维与精准扶贫、助残有效衔接起来,开辟了一条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为安置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和带动创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杜忠美在眼界上,非常有远瞻性,早在2011年,就开始接触电子商务,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入选淘宝的“魔豆宝宝爱心工程”,同时还参加了省残联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一台电脑和5千块钱的启动资金就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经过自己的努力,在2012年杜忠美被阿里巴巴公司评为“全国杰出魔豆妈妈”。


 03

 随着杜忠美的成功,慢慢很多残疾人打电话过来,寻求她的帮助。她的童年经历过15次手术,可以算得上一岁一次。所以,她切身理解她们的痛苦和艰难,她暗暗在心底下决心“我一定要尽我最大能力带领他们一起致富”。


 从2013年开始,杜忠美带领24位残疾人妈妈,免费为他们培训,提供货源和技术支持,让更多有同样遭遇的人也能摆脱生活的困境。她因此先后被评为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好人”“岳阳市巾帼先进个人”“岳阳市百优青年”和“岳阳市脱贫攻坚自强模范”。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2017年,杜忠美和几位残疾人发起成立了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并且建立了8个种植基地,分别种植了玉竹、灵芝、罗汉果等。然而,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一次特大洪灾,她的灵芝主基地全部被冲,玉竹和罗汉果基地也受损严重,但杜忠美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洪灾打败。

 提起当时的情况,助残中心电商运营部陈军期眼圈都红了:“当时我们的种植基地全部被水冲坏了,杜主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基地和大家,她马上发动募捐,筹集了6000元善款,亲自走访和慰问社员,积极为灾后重建联系种苗,和爱心商家对接,为合作社年均创造了400万元销售额”。

04

“爱”可传递,也可吸引一群有“爱”之人。2017年至今,杜忠美发动一群有着极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朋友聚集在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这面旗帜下,一起举办了大大小小50余次爱心志愿活动。

 春节、三八妇女节还带领中心人员多次慰问大荆等地敬老院,让残疾人更加开心、自信、坚强、自立和有团队奉献精神。在杜忠美的带领下,目前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200多位残疾人成员中,通过她引进的凉席编织、插花等手工活,让105位残疾人解决了居家就业的问题,还有112位贫困户残疾人通过电商、农业种植、养殖等项目实现了创业脱贫。

 三年来,行走极不方便的杜忠美,凭着一颗爱心和决心,走遍了全国的汨罗商会。朴实无华、乐于助人,她就好像是降落人间的一位折翼天使,身残是无法选择的事实,可杜忠美却选择了乐观,自强不息,选择了美与善,选择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人,用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并用创新的理念开辟了一条精准扶贫助残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