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0年“巴陵工匠”选拔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湖南省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8-07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岳阳市总工会、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3家单位联合发文的《关于开展2020年“巴陵工匠”选拔工作的通知》(岳工发﹝2020﹞10 号)正式印发,岳阳市新一轮“巴陵工匠”选拔计划工作正式启动。

“巴陵工匠”选拔计划系岳阳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巴陵人才工程的重点子项目之一,从2016年开展至今,通过赛评结合的方式已经选拔4批次,共计158名“巴陵工匠”,选拔出的优秀技能人才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

新一轮“巴陵工匠”选拔工作坚持不拘一格、面向一线、严把质量的原则,2020年拟选拔“巴陵工匠”人选 40 名,其中:35名为企业一线高技能人才,5名为传统手工艺匠人。全市范围内,各行各业的职工、农民工、自由职业者均可推荐参评,不受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已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现职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参与评选。年龄原则上不超过 55 周岁(196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岳阳全职工作2年以上。具体条件为:1.践行工匠精神;2.具有工艺专长;3.体现领军作用;4.取得显著成就。

历年来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前6名、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第1、2名而未入选“巴陵工匠”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可推荐为市“巴陵工匠”候选人。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省技能大师、省技术能手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人员,不重复参评。已经获评“巴陵工匠”或其他市级人才政策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申报人填写申报表格,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分别向所在县市区、市系统(产业)或中央、省驻岳企事业单位工会提出申报。各县市区、市系统(产业)和中央、省驻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同同级人社(人事)部门研究,按选拔条件对申报人选进行筛选初审,并提出推荐人选名单,报同级组织(人事)部门把关后上报。申报日期截止到2020年8月31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

获评岳阳市“巴陵工匠”的人选,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 2 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