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层工会建设暨农民工入会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岳召开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5-11-1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blob.png

11月17日,全省基层工会建设暨农民工入会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进行了经验交流和部署。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致辞,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周乐红做报告。 

岳阳市总工会、株洲市总工会、邵阳市总工会、郴州北湖区总工会、衡阳西渡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工会等6家单位在交流会上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会上,徐文龙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找准自身定位,坚持党建带工建,着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加强民主建设、着力维护职工权益、着力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抢抓机遇,不断加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提升经费保障能力,提升服务职工实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徐文龙指出,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是工会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党和职工群众联系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做好农民工工作做出批示。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全总召开了专门会议部署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我省也制定了实施意见,省总还下发了《关于调整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的通知》。徐文龙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坚持既抓入会,又抓服务,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推进“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加快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徐文龙强调,全省各级工会在夯实基层工会建设和提高服务农民工水平时,既要明确领导责任,坚持重心下沉,又要突出重点领域,形成合力。他说,省总已分别建立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乡镇工会也要层层抓落实,在组织力量、资源配备、经费安排等方面向基层倾斜,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升服务农民工水平。 

周乐红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省今年来基层工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她指出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她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实现工会组建和会员稳中有进;突出抓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实现组织对农民工的有效覆盖;深入开展“双争”活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突破难点重点,大力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着力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她强调,省总将下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经费保障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各市州要在推进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上下功夫,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切实增强基层工会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岳阳楼区洞庭街道、枫桥湖街道岳城社区的工会工作,并就如何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工作和更好地服务农民工进行了交流。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省委基层党建办副主任杨清平等领导以及省总工会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席、组织部部长;有关产业工会负责人共近100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