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四赛”劳动竞赛见实效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5-03-05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岳阳市总工会坚持以“会企联动、项目牵引、基地力推、促进发展”为主线,以赛区为主体、企业为核心、班组为落脚点,创新劳动竞赛形式,突出因时而赛、因地而赛、因人而赛、因赛而赛等模式,在全市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组织、上下联动的劳动竞赛格局。全市6300家企事业单位、80.25万职工参加劳动竞赛,参赛单位数、参赛职工数比2013年均增长10%以上,劳动竞赛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均达到了80%以上。

一是因时而赛,强化竞赛实效。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各企业开展劳动竞赛。针对中石化长炼公司每年春季停产2个月检修设备,华能岳阳发电有限公司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前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维护等情况,市总围绕“缩短检修时间,提高检修质量”开展劳动竞赛,既节约这些企业的检修时间,也催生了一批检修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特别是长炼公司2014年大修时间比平常节约了15天。针对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公路洞庭湖特大桥的主桥墩要在汛期前加快施工高出湖面和部分重点工程要赶工期的问题,市总围绕“赶工期、抢进度”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了建设者们的积极性,确保了两桥和相关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二是因地而赛,打造地域特色。为突出地域特色,充分激活各县市区抓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市总立足“一县一品”、“一地一特”,要求各县市区围绕本地的县域特色和经济发展,广泛开展有特色性的区域性劳动竞赛。同时,市总经常派人到县市区进行调研指导,积极推动各县市区的劳动竞赛工作。结合汨罗县家具和循环产业高速发展的实际,市总指导汨罗县以县工业园区为龙头,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提效”方面的劳动竞赛;针对临湘浮标制造业、华容纺织工业同类型企业多、效益差距大的实际,市总指导两地开展以“创新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力;创优品质,增强产品影响力;创低消耗,增强企业综合效益;创高素质,增强职工创造力”为主要内容的“四创四增”的劳动竞赛活动;根据岳阳楼区服务业比较发达的状况,市总指导岳阳楼区开展以“讲礼仪,比服务态度;讲规范,比服务细节;讲技能,比服务质量;讲诚信,比服务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四讲四比”劳动竞赛活动。目前,在市总的指导下,汨罗家具和循环产业、临湘浮标制造业、云溪化工产业、华容纺织行业、岳阳楼区的服务业劳动竞赛,基本形成了一县域一规模一品牌,企业参赛率和职工参与率均超过80%以上。

三是因人而赛,确保全员参与。在推动区域性劳动竞赛的基础上,为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竞赛,人人支持发展”的良好氛围,结合“最美班组长”寻找活动和“五型”班组建设,突出以班组为依托,细化分解竞赛内容,按岗定赛,因人设赛,把竞赛项目细化到岗位、行业,确保每个职工在劳动中竞赛,在竞赛中提升,从而提高履行本职能力。同时,该市大力开展“五小”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2014年,该市职工劳动竞赛参与率达到82%,比上年增长13%,全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9700条,合理化建议实施率达到 75%,共取得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达到6700多项,获得专利120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1866项。

四是因赛而赛,提高人选质量。围绕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市总积极开展全市性的技能竞赛,积极选拔优秀职工,提高参赛质量。市总先后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承办了数控技术、妇幼保健、水环境检测、检测检疫、导游等多场选拔赛,参赛选手在全国、全省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为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市总还精心组织了“十万职工大比武、万人技能大提升”技能竞赛活动,共涵盖60个项目(工种),组织120余场(次),吸引20余万名职工参赛,通过技能竞赛,使2000余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