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有特色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4-12-18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岳阳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劳模)示范创新工作室在企业发展、职工成长中的特殊功能,大力加强基础设施、经费保障、技术扶持等方面的建设,形成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各具特色、成绩斐然的工作格局。

国家电网岳阳供电公司卓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服务基层的高学历团队,工作室共有20名成员,文化程度都在大学本科以上,其中有5人为硕士研究生,成立三年来,他们扎根基层,根据生产实际提出的多项科技成果在全省供电系统得到应用,如对电力生产现场中漏电保护测试仪的改进和根据一线工作实际提出的绕组温度间接测量法,创造社会价值700余万元,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明显。市自来水公司龚曙波劳模创新工作室是跨区域的科技成果应用交流团队,工作室形成以龚曙波为技术带头人的精英主导型的生产、研究、创新一体的工作格局,突出群众性和实效性,将项目成果进行跨区域交流,其自主研发的“邮政系统代收水费”和“生物鱼池检测水质”等项目在全省进行推广运用。同时该工作室的三项专利已产品化,应用于全国150多家大中型企业,创造了近亿元的产值。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己内酰胺事业部多多设备创新工作室是集产学研一体、将成果转换为生产力的创新团队,工作室分为大师工作室、学习研讨区、成果展示区和实践训练四个区域,将产学研基地建在一起,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和师带徒活动。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赵多多是全国石化系统屈指可数的空气压缩机专家,近几年来多次受邀赴北京、上海、江苏等中央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其带领工作室人员完成的K-6201循环气体离心式压缩机密封的国产化改造,改变该压缩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家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经改造后的密封设备每套成本由160万人民币降至15万人民币一套,使用寿命由过去的15个月提升到5年,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为国家节省了巨额资金。华能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首席大师赵四清命名的工作室是注重技术改造的节能环保创新工作室,近5年完成重大技术革新改造及节能环保项目30项。工作室分为6个技术攻关小组,常年累月在设备一线检修和调试,以节约成本和燃料为技术革新目标,如他们对#1、#2汽轮机低压缸通流改造和高、中压缸布莱登汽封改造,使每台机组每年节约燃料成本1000余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岳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模式,有效地发挥了劳模和职工在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成果运用上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绩斐然,为劳模和职工搭建了科技创新上施展才华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