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实施精准帮扶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6-02-20 10:03 浏览次数: 字体: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2月19日,岳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志兰,在新年工作的第一周,便带领市总班子成员,来到联系扶贫点湘阴县杨林寨乡王家河村,为该村的脱贫和发展工作进行“把脉问诊”。

王家河村辖13个村小组,耕地面积1680亩,现有村民468户,共216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水稻、玉米、蔬菜、捕捞鱼虾和外出务工等。为扎实推进联点扶贫村的扶贫工作,全面提高扶贫效果,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清、实、严”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一是摸底调查清。市总专门抽调2名工作人员入驻王家河村,展开广泛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市总党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王家河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分析、认真研究。谭志兰亲自带领班子成员,2次深入该村进行走访调查,真正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为制定精准脱贫举措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扶贫措施实。结合王家河村人多耕地面积少的实际情况,市总工会与村支两委初步确立了“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发展式、项目化帮扶。以市职工培训学校、市农民工培训学校、市女职工业务学校为平台,计划免费开展家政、架子工、茶艺师、理发师等培训班,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培训就业”。同时,依托“党工共建”机制,指导该村建立工会组织,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村民文化活动阵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考核问责严。为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总工会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制定明确目标,细化考核标准,使该项工作年初有计划、每月有汇报、年终有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开设群众监督信箱,对扶贫工作的落实和扶贫资金的使用进行评议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