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工会2014年经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屈原管理区总工会经审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临港新区工会经审会,市系统(产业)工会经审会,驻岳中央、省属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经审会:

现将《全市工会2014年经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要点》已经市总工会第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岳阳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4年3月31日

全市工会2014年经审工作要点

2014年,工会经审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及中国工会十六大以及省总十五大、市总六大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对经审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审查审计监督,努力保证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安全完整和绩效,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在服务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一)强化审查审计,深化工会审计内涵。经审工作要根据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新形势,以对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的监督为重点,健全以审计为基础的经费审查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对工会经济活动的监督,不断拓展审查审计监督领域,实现审计监督范围全覆盖。市总经审会年内将全面开展对市总本级及6县4区总工会、10个系统(产业)工会、6个中央省属企业工会的财务收支审查与经费计拨审计。各县市区工会要按照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扎实抓好对本级及下级工会的审查审计。要加大对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审查审计监督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项目进行审查审计,找出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揭示体制机制和决策程序问题,促进工会各项经济活动的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对各级工会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情况及“三公”经费、会议费、津补贴发放等的审计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年内,市总将对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下发具体文件通知,请各单位对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工会绩效审计,重点审查工会经费和资产的投入和使用对工会重点工作产生的影响,实现最佳的资源配置,把有限的工会经费和资产用到最急需、最重要、最能够体现经济效益的地方。

(二)督促整改落实,抓好审计成果的运用。审计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工会审计整改督查暂行办法》、《审计回访制度》的规定积极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扩大审计回访覆盖面,提高审计回访的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回访的作用。要开展审计约谈,帮助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制订整改措施,促进整改到位。工会经审会要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工会综合工作考评,切实推动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三)加强工作创新,健全经审工作机制。要树立科学的审计观,自觉克服经审工作中出现的重监督轻服务、重结果轻过程、重合规轻效益、重当期轻长远等问题和不足,切实转变工作思路,促进经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要建立健全审查监督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经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查审计程序,特别是对帮扶、劳模、职业化等专项资金的筹措、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审查监督要由事后监督为主,向事前、过程和结果全过程的监督转变。要坚持为适应新形势对经审工作的新要求,拟对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进行修订,使之与《中国工会审计条例》、《湖南省工会实施<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办法》和有关规定相衔接,力求使规范化建设考核科学严谨。探索建立联合税务稽查开展工会经费计拨审计的机制,督促及时上缴工会经费,不断提高计拨经费审计的作用。加强调研督查,了解县级工会、基层工会经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加强指导和服务,更好地发挥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监督作用。

(四)狠抓自身建设,提升经审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推进“两个普遍”为契机,坚持组建工会委员会与组建工会经审组织“三同时”,健全经审组织和工作机构,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经审干部队伍。要争取县市区党委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解决好县级工会专(兼)职经审人员的配备到位问题。发展壮大特邀审计员队伍,有效缓解经审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按照省总经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增强经审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引导和鼓励经审干部刻苦钻研业务,掌握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提高运用审计软件进行审计的能力和水平。组织经审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不断提高经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与政府审计部门的交流协作,学习借鉴先进的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并运用于工会审计工作。要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查找和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感情。经审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从严要求自己,做到风清气正、廉洁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