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③ | 记岳阳楼区炮台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陈珊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疫”线女职工十佳人物

陈珊


颁奖词

你在抗疫时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对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居民的家属进行生活服务与心理疏导,与武汉来岳的旅客交流,劝解让其积极配合隔离要求,在社区进行防疫宣传,服务社区,走访辖区内贫困老人、孤儿和留守儿童,保证他们的安全,送去"娘家人"的温暖,任何时候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成为穿梭在社区防疫一线最美丽的身影。



穿梭在防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记岳阳楼区炮台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陈珊   

疫情汹涌而至,社区防线吃紧,她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夜以继日,坚守在联防联控最前线;她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她不忘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持续为社区群众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她就是岳阳楼区炮台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陈珊。  

主动请缨,毫不畏惧。

1月21日,陈珊所辖社区内一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家人也被作为密切接触者开始居家隔离。从那一刻起,陈珊就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不仅要时刻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情况,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还要不停走访社区内其他居民,进行防疫宣传和社区服务。     大年三十当天,在得知辖区内一名住户易某从武汉返回,她立马打电话问询情况,然而却得到对方当即否认。夜里,陈珊躺在床上左思右想、辗转反侧,凭着1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和自己的直觉,她感到这位居民在隐瞒事实。第二天一早她就来到该居民所在小区,通过询问隔壁邻居终于知晓了事情的来由,再次上门询问具体情况,并迅速将情况上报。最终及时排查出了易某在内的5名确诊患者,保障了辖区安全。

2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中,央视记者深入陈珊所管辖的炮台山社区德胜佳园小区,通过对陈珊社区扎实工作的了解,近距离探访岳阳楼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排查、对接、宣传……在记者一一跟随陈珊体验了一把日常社区防疫工作后,面对记者“是否害怕被感染”的提问,陈珊只是笑着回答:“我没有想那么多,只觉得那是我应该做的!抓好疫情防控就是保障我网格内一千多名居民的安全,我觉得社区居民更需要我。” 

坚守一线,耐心细致。

炮台山社区是位于岳阳楼区中心城区的最大社区,辖区内共有人口14137人,宾馆、商贸、住宅以及改制企业院落等分布其间,流动人口数量大,人员情况十分复杂。而作为该社区妇女主任的陈珊,其负责的社区第一网格又是其中的“复杂之最”,除了500多户近1300人要一户一户排查外,还有宾馆、门店也要每天上门了解情况。     春节前夕,辖区内某大型酒店来了10多位武汉旅客,得知情况后,陈珊第一时间与酒店负责人对接并赶赴现场。面对旅客的焦虑,她一边传达上级具体防控事项、上报相关情况,一边耐心地与旅客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在她的努力下,旅客们放下情绪,主动配合疾控中心人员坚持每天两次的体温测量等隔离要求。     在武汉旅客隔离的14天里,陈珊不仅每天早晚通过微信、电话等“陪聊”,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日常生活,消除隔离人员的消极情绪,用心用情筑起温暖防护线,偶尔她还会精心带点岳阳特色小吃,让在异乡的武汉旅客感受他乡的温暖。在她的细心照顾下,武汉旅客纷纷给陈珊点赞,还说待疫情结束后,一定再来岳阳这座文明古城尽情游玩。

关爱妇孺,真情奉献。

作为社区妇联主席,陈珊一直把妇女儿童帮扶工作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利用每天走街串巷的时间,把辖区内贫困母亲、孤儿和留守儿童作为“必访”对象。当发现有的困难家庭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短缺时,陈珊主动捐款,并在网格微信群发动辖区爱心人士捐赠。微信群里一声号召,不到半天的时间就筹集到口罩200个和筹集价值2000余元的生活必需品和春节礼物,陈珊组织巾帼志愿者将这些捐助的物资,一一送到有需求的困难家庭。     她几乎“身兼数职”,笑称自己有“三头六臂”和“七十二变”,不停地“变身”为网格巡查员、卡点值勤员、心理疏导员、跑腿代购员、隔离保洁员、疫情宣传员、巾帼志愿者……而唯有等到护送居民到定点医院做完相关检查,晚上回到家中发现空无一人时,她才想起白天丈夫因肾结石发作打来的那通告知已住院的电话;好不容易一家围坐共用晚餐,一通接一通的电话又催促着她,只好随便扒拉几口饭立马离家赶赴防控一线;办公地离家仅几步之遥,却从来只有早出晚归,也怪不得16岁的女儿总和她抱怨:“妈妈,你怎么好久都没和我说过话了。”

陈珊将更多的心血注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微信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购买生活物资送上门、耐心劝导居民参与防控……居民逐渐地理解和认可,让陈珊在疫情防控一线收获了更多幸福感。“有时候居民非常配合,见到我还一口一个‘珊姐’‘小陈’,让我天冷了要记得加衣服,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暖,坚定信心要以更饱满的热情继续做好接下来的社区疫情防控。”


全市女职工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代表,

是疫情来袭时,

最美逆行者、奉献者和坚守者。

让我们一起为 “她力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