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资企业“建家”导航 ——市外工委指导益海嘉里建设“职工之家”纪实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5-05-06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岳阳市外工委树立“建家兴企、建家育人”的理念,把建家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和系统工作来抓,提升外资企业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加坡投资的油脂加工企业,现有职工300余人。外工委指导益海嘉里打造“欢乐益嘉人”的建家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岳阳外资企业建家工作的突破。

调查研究,制定建家方案。外工委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实际,指导益海嘉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建家方案,明确了“三心”建家理念,即:维护职工权益,让职工称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职工舒心;关心职工身心健康,让职工安心,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让建家工作服务企业发展,顺应职工期盼。

积极作为,夯实建家基础。去年,益海嘉里面临媒体不实报道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冲击,外工委鼓励企业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配合企业行政做好情况说明和稳定队伍工作,同时积极利用减产运行时机,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培训,强化质量是第一生命的意识,为稳定生产、度过难关作出了贡献,得到了企业方的高度肯定,为建家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及时解难,突破建家瓶颈。针对益海嘉里工会在建家过程中遇到的单独建账、职工书屋建设等困难,外工委主动上门,指导他们按照“三室合一、分步实施、常建常新”的思路进行建设,即职工书屋与党建活动室、体育活动室合并布局,制订分期建设方案,逐步完善,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建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加强学习,提升建家质量。外工委特别邀请市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慕侬就“职工之家”建设进行专题指导,组织工会干部到华能学习创建“职工之家”活动的成功经验,组织20家外资企业工会干部在召开职工之家”建设现场交流会,交流建家心得,为突出外资企业的“建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