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人阶级宣传月”通知

来源: 岳阳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19-04-16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总工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市系统(产业)工会,中央、省属驻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市主要新闻单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决定,从4月到5月,组织开展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伟大、工匠光荣

二、活动形式

(一)组织专题采访

4月下旬,启动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做专题采访。有关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做好新闻媒体的接待、素材提供和报道衔接工作。

(二)开辟新闻专栏

活动期间市内主要媒体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巴陵主力军”“江湖那些事”微信公众号开辟《精神的光芒-身边的劳模工匠印象》等专栏,精心策划,安排重要版面时段,选派得力记者进行采访,确保报道质量和数量。

(三)开展系列活动

1.“五一”前后,各媒体要连续播发工人阶级宣传月重点宣传人物及相关报道,形成劳动伟大、工匠光荣舆论氛围。

2.组织市主要新闻单位对2019年度庆祝“五一”相关活动进行集中宣传。

3.开展“小镇风物”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全市职工摄影大赛。

4.与市文联共同举办艺术家“进企业、访劳模、送文化”活动,开展“笑满三湘—我爱我们的新湖南”送文艺下基层活动。

三、活动要求

1.各县市区总工会要争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支持,组织本地新闻单位在4月至5月期间,集中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在当地新闻媒体统一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做到全市上下联动,集中宣传,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工匠出彩舆论氛围。

2.各县市区总工会、中央、省属驻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工会要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组织,按规定和要求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庆祝“五一”和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标语,特别是交通运输(车站、收费站)、邮政通讯、金融贸易、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电力石化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在显著位置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或张贴宣传标语,有条件的要制作和播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公益广告。

3.拓展新媒体宣传空间,积极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扩大传播影响力。“五一”前后,各县市区总工会可与当地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合作,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发送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内容的短信。

4.要加强对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检查。各级宣传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对活动的跟踪检查和指导。活动结束后,将组织评选工会好新闻,对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奖励。请各县市区总工会及时上报“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推荐稿件(文字、图片、视频)材料,并于6月20日前将“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总结、音像资料报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信息部,电子邮箱yyszghxjb@163.com。

附件:1.2019年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专题采访报道方案

2.2019年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标语

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               岳阳市总工会

2019年4月15日

附件1:

2019年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专题

采访报道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的意见》,组织好2019年度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传工人阶级、产业工人、劳动模范、巴陵工匠的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建设创新型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型单位和先进经验,通过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专题采访报道和开展“劳动光荣、工匠伟大”主题宣传活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参加单位和人员

市委宣传部(1人)  市总工会(2人) 岳阳日报(1人)岳阳电视台(2人)  岳阳人民广播电台(1人)

三、采访人选

(一)个人

1.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拟表彰对象

刘羽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热电部供电区班长)

喻叶东(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前小学教师)

2.2019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拟表彰对象

孙石峰(华容县禹山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魏传宝(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院长)

齐少华(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分公司书记)

彭  霞(岳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分公司技驾驶员)

廖炳晔(岳阳市第一中学校长)

徐永兵(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品控研发部主管)

李德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二)集体

1.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对象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热控三班

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大厅)

2.2019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拟表彰对象

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街道办事处

湖南鸿达建筑有限公司

四、报道安排和要求

1.各有关新闻单位要注意把专题采访报道与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优势、各展所长,确保宣传报道的效果;要在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上下功夫,努力创新报道形式。所有参加采访报道的记者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各有关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采访和报道活动,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做好报道,要明确专人负责此次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并于4月25日前将名单报市总工会宣教部;被采访的单位和个人要准备好简介和先进事迹材料,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各新闻单位要集中报道形成声势,扩大影响;此次活动的采访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20日,刊播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25日,要求每个新闻单位发稿不少于13篇。

新闻单位需组织集中采访的,请与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信息部联系。

联系人:李  群

联系电话:8726834


附件2:

2019年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标语

一、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二、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

三、中国梦 劳动美

四、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五、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

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八、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九、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十、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切实服务职工群众

十一、广泛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争当“十行状元、百优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