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民法典》 服务农民工

来源: 湖南省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8-06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农民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8月5日上午,由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主办,岳阳楼区总工会承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讲、体检活动在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开展。律师志愿服务者、楼区工会系统干部、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企业人事管理干部和农民工代表约100人参加本次活动。市总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朱飞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育平出席活动。


活动中,朱飞鹰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加强沟通协调、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推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开展,结合对《民法典》的宣讲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权益保障问题。


活动邀请了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张莉律师为与会人员讲授《农民工权益保护指南》,详细解释了农民工的基本权利和劳动合同的相关法律问题,对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进行解读,引导农民工重视对自己合法权益的维护。

随后,律师志愿者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对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农民工朋友给予耐心解答,为企业审核劳动用工、人事管理、薪酬支付等制度以及劳动合同等法律文书,帮助企业与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并为与会人员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