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详情

【女工战“疫”风采】抗疫战斗中的巾帼风姿

编稿时间:2020-02-23 03:54 来源:岳阳工会

平江位于湖南北部,与湖北接壤。这是一片神奇的红土地,辖区内的女性既有“湘女”的多情柔美,也有“辣妹子”的泼辣刚强。这里曾涌现过胡筠等“中国妇女解放的先锋和榜样”,也曾出现过李樵松等兴教办学的感人故事。2020年,一场由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战疫打响,平江女工这个特殊群体,用自己的真情真爱、敢为敢当,呈现了一道别样的巾帼风姿。


“援藏妹子”收到了感谢信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女工刘星星,刚从西藏山南市桑日县人民医院技术援藏回来不久,就遇上了新冠肺炎“战疫”,一向雷厉风行的她不加迟疑地写下申请要求参战。“高原缺氧,你得先修复一下身体。”这是医院给她的回复。但当她看到自己的姐妹们进了隔离病房时,她立马不淡定了,“我身体好,又是单身,你们缺人,随时叫我。”随着疫情发展,隔离病房人手不够,她如愿加入了抗“疫”战斗。

“在隔离病房上班的工作时间长,特别忙碌,不能喝水,不能按点吃饭那是家常便饭。只有到休班的时候才可以放松一下,姐妹们一起下下跳跳棋,听听音乐。有时候也同西藏和家里的朋友、同事在微信上聊聊天,日子过得也很充实。”她虽然累但快乐着。

为了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增强他们的抵抗力,刘星星给轻症患者定了个小目标,要他们下床活动,围着自己的病房每天转20个圈圈。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的压力得以缓解,有一位疑似感染的姑娘经过隔离观察,排除了疫情感染,出院的时候由衷地给她写了封感谢信。

“患者能一个个康健地走出隔离病房,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刘星星微笑着说。


“心理专家”开通了咨询热线

“你们真是太用心了,和你们聊过之后内心平静了很多。”“感谢你们不计报酬的付出和默默奉献的精神。”自1月30日平江县教育局“霞光守护”行动开展以来,200余位学生、家长加入“霞光抗疫 心理支援”预约咨询群咨询,值班老师积极引导,让加入的家长吐露心声,并传授面对疫情的实用方法,让来访者纷纷点赞。

平江县教育局女工李朝霞是基础教育办的心理导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后,她就敏锐地感觉到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会让部分青少年出现焦虑、恐惧、抑郁等负性情绪,偶尔还会有属于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不过她认为这些负面影响可通过转移注意力、听音乐、运动等进行自我调节,但如果恐惧、惊慌、睡眠障碍、饮食影响等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则需要进行心理干预。于是她便自发组织全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成立了“抗击疫情、心理支援”霞光志愿守护者,每天在线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普通教师”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黄归燕收到来自湖北朋友的医疗物资紧缺信息后心急如焚,可是国内口罩告急,到哪里去买呢?以前从事旅游行业的她,立即想到了通过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导游、游客等渠道来采购。历经艰难,她如愿采购到了1.3万个口罩。其中1万个她直接寄给了湖北朋友让她捐赠给湖北抗疫一线,剩下3千个她则安排给了本地那些急需的人们。

“她不仅为这次防疫捐赠了口罩,也是我们镇第一个申请参加路口值守的女性,为这次防疫做了很多贡献。”石牛寨镇党委书记翁方平告诉记者说。黄归燕捐物捐工的背后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那1.3万个口罩由于是不同渠道采购的,有些口罩没法直接发货到乡镇,她便独自开车到长沙、岳阳、九江等地接货,只要见到路边没有口罩的,她都会主动送上几个。面对别人的褒奖,她却说:“我只是尽了点绵薄之力……”

“社区书记”穿着大码鞋还在连轴转

2月15日,凌晨两点仍在值守点巡逻的余六霞,是平江县景福坪社区的支部书记。连轴转了24天的她,这一天本可以休息,但她担心值守点的帐篷出问题,怕被大风刮倒,便继续工作,一一排查。她的担忧不无道理,景福坪社区是平江县旧城区,四通八达,老房子多,除去分给各单位防控的宅区外,还有1035户散户,而景福坪社区只有6名干部,加上汉昌镇政府支援的6个工作人员,总共12名同志,他们每人承包80多户,任务包到底,摸排人员情况、消毒、测体温、做信息登记,责任人都要一一落实。帮居民代购的生活物资都送到住户门口,尽全力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

“划小单元作战指令下达后,一天时间,景福坪社区就布了21个点,搭帐篷,准备炉子,接好电线,安排值守人员。”余六霞声音沙哑,但再忙再累,她都无怨无悔。“布置值守点之前,我要先去踩点,合理布局,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大家。布置好了以后,晚上总会失眠,想这些点布置得能不能发挥作用?要不要调整?”就这样,余六霞一双36码的脚,天天走上二三万步,脚都浮肿起来,36码的鞋穿不下了,她二话不说,找姐姐借了一双38码的鞋子继续奔波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