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详情

国家扶贫日,硕果耀巴陵

编稿时间:2020-10-19 05:13 来源:新湖南岳阳

把酒庆丰年,家家谷满仓。10月17日,正值第7个国家扶贫日,岳阳市第二届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消费扶贫网购节盛大启幕。岳阳11个县(市)区的355种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路过的群众纷纷驻足品尝、购买。南湖广场上,好一幅盛世丰年的热闹景象!


平江县展区:满耳是此起彼伏的吆喝


未到平江展区,先入耳的便是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原本记忆"酱干、冰糖芝麻系列、黄精茶,还有新品“泉水老酸坛”酸坛三宝“酸刀豆、酸荞头、酸洋姜”……市派工作队驻村干部余焕新、李刚、刘基石为伍市镇联发林业合作社站台销售,当日上午就销售香菇、大米、黑木耳近2万元。


本次网购节,平江县组织了21个贫困村合作社、特色食品企业参加,截至发稿时,线上线下销售额已达175万元。余坪镇汇民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解先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就业、农产品购销合同,带动8个贫困村46户贫困户脱贫。看到活动火爆,她深有感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脱贫攻坚期内的最后一个‘扶贫日’,节点特殊,意义特别!消费扶贫广开销路,不仅解决了山区土特产变现困难的问题,也鼓舞了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

岳阳县展区:“豆瓣酱堪称下饭神器”


“这个豆瓣酱纯手工制作,堪称下饭神器。”“这个蜂蜜也是农户自家酿制,无添加,买到就是赚到!”岳阳县的直播间内,主播们通过易农信息社平台带货,妙语连珠,引得网友纷纷下单。


该县新墙镇优质葡萄合作社、岳阳兰花萝卜天裕福、田味农业科技、拥军面业等14家企业、合作社参加此次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携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倾情而来。“从毛田镇英桥村带来了60斤干豆角,从麻塘镇东风村带来了30箱土鸡蛋……”帮扶干部如数家珍,推介贫困户的产品,帮助市民线上线下选购,热闹之余,令人倍感温馨。

汨罗市展区:长乐甜酒唇齿留香


才见蔬菜嫩,又闻甜酒香。走进汨罗市展区,只觉酒香四溢,这是长乐甜酒散发出的诱人魅力。长乐甜酒之所以远近闻名,在于其口感的醇美、甘甜,看起来晶莹可鉴,闻起来馥郁芬芳,吃起来唇齿留香。2016年,长乐甜酒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市民张先生买了一大袋子特产,他说:“我本来是要去超市的,路过这里看到什么都有,品质还很好,就都买了些。”


另一侧,住在川山坪镇玉池山村的贫困户戴兰均也带着自制的干笋来了。以前,他经常去山上挖点竹笋自己吃或者小范围内销售,赚不了几个钱。联点帮扶干部得知后,鼓励他学会晒制技术,收购他的干笋统一销售。如今,每年的销售金额达到5000多元,有了固定的渠道,戴兰均成功脱贫摘帽。

湘阴县展区:食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湘阴展区内,15家扶贫主体企业的摊位前人流络绎不绝。鹤龙湖螃蟹、南湖洲梅干菜、三塘藠头等10余种农特产品引得食客流连忘返。市民唐德在老家岳阳县展区买了一箱土鸡蛋后,又赶来湘阴展区买了一斤梅干菜。“趁着周末来逛逛,正好家里需要,也是一种扶贫。”唐德匆匆辞别记者,他还打算再去其他展区看看。


据了解,湘阴已将32款农特产品上传至中福易达、芒果扶贫、抖音、益企播、你好老湘商城等6个电商及直播平台进行销售,以此建立扶贫产品销售长效机制。

临湘市展区:20多种产品大受好评

临湘市展区内,十三村产品、渔具、茶叶、富硒米、竹制品等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桃林佬豆制品厂有限公司在当地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指导贫困户学种植黄豆技术,与108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这次,他们带来了他们带来了臭豆腐、豆干、素肉等20多种产品,在现场大受好评。


据悉,临湘市充分利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发动扶贫企业35家,助力12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岳阳楼区展区:为幸福生活“下单”

一踏进岳阳楼区展区,记者就闻到了菜籽油的丝丝香气。麻布村有料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刘湘元热情地介绍:“我们的菜籽油选用的是红菜籽,由麻布村村民精心种植加工,品质绝对好!”


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摆满了黄瓜、辣椒、茄子等新鲜蔬菜以供选购,旁边还贴着当日的蔬菜质检报告。


此次网购节该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共有11家企业参与。在会场中央的岳阳楼区直播间内,带货主播拿起特产辣鱼仔向网友们“种草”:“好吃的辣鱼仔优惠售卖,享受美味的同时您也为咱们岳阳楼区扶贫事业献出了满满的爱心,感谢大家!”网友们积极响应,直播间内点赞和销售量迅速上涨,为幸福生活“下单”。

岳阳经开区展区:顾客多,买的也多

“一大早就坐车赶来了,这么多土特产,今天要好好逛一逛。”8时许,市民王阿姨就来寻着地道的农产品香味来到了活动现场。岳阳经开区的展区进口处,人群簇拥,将一个摊位团团围住。


是什么东西这么火爆?记者钻进人群,一探究竟。“我们的烤肠是迪士尼同款,口感脆嫩,口味丰富,网上都十分畅销。”湖南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揽客,她告诉记者,“顾客多,买的也多,刚刚一个顾客就买了6根,我们现烤的香肠供不应求。”


“这次我们带来30多种热销产品。”湖南渔米之湘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市民一一介绍小米椒、茶油剁椒、鱼头剁椒等产品。市民张先生拎着满满一大兜“战利品”乐呵呵地说:“今天是周末,要多买些好东西,和家人一起好好品尝。”

云溪区展区:“没有比蜜更甜的了”


穿梭在各县市区的展区之间,只觉热闹非凡。云溪区展区内,一件件绿色农副产品成了抢手货。“开展一个小时,螃蟹我们已经补了3次货了,进账2000元!”兴农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丁陆高兴不已,“稻虾稻蟹共作模式确实不错,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一旁的摊位上,还摆放着一个电饭煲,里面是刚刚煮好的稻虾米,散发出浓浓香味。


蝶恋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摊位前,蜂蜜、蜂花粉、蜂王浆等10多个品种的蜂产品精心摆放。其中要数老巢蜜最为火爆,吸引了一波接一波食客。工作人员热情邀请大家每人尝上一大口:“就这样嚼着吃,很好吃的,没有比蜜更甜的了。”


此次活动,云溪区共有8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带来了10余种农产品。现场收入可观,直播间里更是点赞不停、卖货不止。

君山区展区:好东西不怕没人要


君山区内,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广兴洲镇的蔬菜。本次活动,广兴洲镇建新蔬菜专业合作社带来了贫困户的20多个品种的蔬菜,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问起销售秘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农产品都是本地农户自己种养的,绿色无污染,品质好、价格适宜。好东西不怕没人要。”


当日,君山区的22家参展企业带来了约50种产品,其中洞庭湖边食品有限公司的咸蛋黄、咸鸭蛋、松花蛋,君山区康王山柑橘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红心柚和柑橘,君山区荷花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花菜都已通过湖南省扶贫办官网公示。

屈原管理区:和欢果绊了记者的脚

在屈原管理区展区,一种名称独特的水果绊住了记者的脚步——和欢果。和欢果的果型为橄榄形,果皮生时青绿,熟时紫红,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湖南原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和欢果是一种全新的高档保健型水果,现只在全球8个国家进行试种。目前,在屈原管理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种植销售一体化流程。”


一旁,猕猴桃、碧根果等农特产品也夺人眼球。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碧根果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解决了当地10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使其稳定脱贫。在工作人员的大力推荐下,记者试吃了一块猕猴桃,果真清甜可口,无怪乎游客纷纷止步,不由自主地打开了手机支付。

当日,活动现场共设置12个展区,岳阳市对口帮扶的湘西保靖县也应邀赴会,现场俨然一个大型集市。不少市民冒雨前来,满载而归。“线下活动将持续至10月19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通过关注“中福易达”微信公众号,进入扶贫商场下单;也可在展会期间参与直播、秒杀、抢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