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共自行车奈若何?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6-1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收藏】
 

用利器故意将坐垫划破

人为将前轮锁住后将钥匙拔掉

用利器故意将轮胎划破

苏世扬

看罢这组照片,心情难以平静。

两个月前,5000辆公共自行车投放在城区200多个路边网点上供广大市民方便使用,为岳阳这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平添了一道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美丽风景。从此,岳阳城里,随处可见眉飞色舞的男女市民们,骑着那些崭新的嫩绿色轻便自行车穿行于大街小巷的潇洒身影。

骑看巴陵美,绿动岳阳城。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公共服务的具体举措,受到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交口称赞。

但是,就在骑行这几乎是完全免费的自行车时,也出现了一些人为的不和谐音符,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轮胎破胎数从开始时的每天十来个增加到现在的每天50个。车锁钥匙的丢失也与日俱增,仅6月10日当天一个下午就丢失了17辆车的钥匙。丢失钥匙,归还车子的人只能用蛮力才能把自行车放回锁卡,由此,既损坏了自行车,也损坏了锁卡装置。还有些市民上下班时干脆把自行车骑到自己单位上占着,过两个多小时再抽空骑去重新存取(一次使用超过三小时才计费)。一些小学附近,公共自行车成了家长接送孩子的专用交通工具,他们早早地就占上了自行车,虽然没有车后座,就让小朋友踩在车梁下弯处那方寸空间上搭行,也不顾孩子杂技般的站在车上是否安全?月前的一天夜晚,沿湖大道的一个存取点上的24辆公共自行车全部被拔掉了前轮的气门芯。一些市民还把存取点排列整齐的自行车当作健身房,三五成群地在固定的自行车上玩起了倒蹬车。另外,还有极个别的人,用刀划破轮胎,划破坐垫……

写到这里,记者几乎无语。只想问那些不爱护公共自行车的人:如果是你自己家的自行车,你还会这样去损坏吗?还会把车上的钥匙毫不在意地丢掉吗?还会明知车胎气不足也不管不顾地继续骑行而任其钢圈和轮胎很快折破吗?还会对刹车掣一下手就那么狠吗?还会……

公共单车奈若何?

自行车是最普及的一种交通工具,难道要先对骑公共自行车的人进行不损害公物的最基本文明准则的教育培训吗?

感谢一谭姓市民路过洛王刘家村附近的一存取点时,用手机拍下了正在朦胧夜色中倒蹬车“健身”的几个背影,并用微信转给记者。

文明市民一举一动都会讲文明。骑车人、特别是骑公共自行车的人也应讲文明。低碳环保,不仅表现在由政府提供的、方便你绿色出行的自行车本身,更应表现在我们每一个市民心里。

 
作者:   【纠错】 【打印本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