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1-01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5-03-30 15:32 来源:岳阳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公布2014年度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http://rs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花板桥路;邮编:414000;电话:0730-825196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完善公开制度 。为适应增强信息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领导的需要,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相关同志任副组长,局政策法规科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和新要求,重新修订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制度,在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单位),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各科室(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执行情况不定期检查,形成了良好的政务信息公开氛围。

(二)把握公开重点。一是突出创新思维交流信息。适应新时期舆论需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中心任务,强化精品意识,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握工作规律,努力在求准、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功夫,适时适度对外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二是突出围绕中心工作需求报送信息。在内容上,对事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下达后的全过程跟进,包括贯彻落实的措施和进展情况,干部群众的反映,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领导重视的倾向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新经验、新方法;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关的重大社情民意等。三是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特色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客观报道原则,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地广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在范围上,出台重要政策、开展重要工作、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要活动等,除涉密事项或特殊规定外,都在市内外新闻媒体上进行适当宣传报道。把宣传工作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新出台的文件和政策,发布人事考试、人才招聘、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信息,公示有关考试、选拔、评选、表彰等的初步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丰富公开渠道。在整合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局人社微信、“湘北人才网”、“湘北人才报”“岳阳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最新人社信息、公开各项政策业务,对重大的政策还专门开辟版面进行宣传,增强网上政务公开的实效。通过网上设置的“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局领导亲自参与协调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反馈,努力为群众解忧。同时,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社等媒体的联系,通过定期情况通报、重大活动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最新政策、重大活动及有关政务信息,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四)推进阳光人社。以构建“规范权力运行”为抓手,深化全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公开工作,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将我局梳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信息公开,按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统一规范编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信息公开表,并绘制详细的业务流程。全市人社系统规范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形成,其中市局通过推进“规范权力运行”活动,实现审批事项和行政服务事项平均提速30%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网上公布、资料印发、媒体发布、会议通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据统计,全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00多条次。一是充分发挥网站功能。利用网络及时快速的特点,我局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2014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854条。我局门户网站还设置了“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办事程序的调整和变化。通过市长信箱和12345热线,2014年共受理2000多人次网上咨询或举报。二是利用窗口加大公开力度。在市政府政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等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单行本,以方便公众查阅、索取。同时,根据推进“规范权力运行”的工作要求,对我局承担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120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过我局人力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公开。三是注重面对面的信息公开和传递。我局通过举办局长参加12345政府热线电话问政、12333走进农民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以及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及时向群众和企业宣传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政策的解读和传递,积极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本局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医保药品目录问题,已办理完成,且未实行收费。

2014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人员、经费等工作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2015年是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方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力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再上台阶。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