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江九龙舞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2:07
浏览量:1|| | ||

平江伍市镇白杨村九龙舞,它以艺术套路复杂,演出阵容强大,打击乐地方特色明显而著称,是我国众多的民间龙舞之中,较为独特的一种龙舞艺术,它流传在湖南省平江县伍市镇白杨村。

据史料记载:平江九龙舞始于汉、兴于唐。相传爱国诗人屈原投江以身殉国,尸体沉于水底,无法回到人间,劳动人民每年端午节都要划起龙舟前来打捞。此事感动了洞庭龙王的九个儿子,九条小龙翻江倒海,大闹洞庭,逼着老龙王把屈原的遗体送回人间。人们为感激九龙的义举便模仿九龙的舞姿,创造了九龙舞。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代代龙舞艺人不断推陈出新,使其形成了独特的九龙舞艺术形式。

九龙舞表演的传统艺术套路有26套之多,如《九龙戏水》、《八宝笼灯》、《三星拱照》、《金盆吊水》、《九龙献彩》、《五龙捧圣》、《七层花楼》、《老龙脱壳》、《铁龙关象》、《采莲船》、《金锁阵》、《黄河阵》等,这些套路排列有序,变幻莫测,九条龙时而相互缠绕,时而散开组成一个精美的图案,转眼又变化成新的阵式,令人目不暇接;九龙舞表演阵容强大,200多人同场演出,气势磅礴,撼人心魄;九龙舞打击乐音差高低可达16度,对比非常强烈,富有强烈的感情色彩。

1991年平江九龙舞参加“岳阳国际龙舟节表演”,一举夺得大赛唯一的金奖,199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一绝”摄制组专程赴白杨村拍摄九龙舞,向世界推介,2000年伍市镇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2000年,德国、新西兰等国家都有意向邀请九龙舞前去表演。

平江县九龙舞形成的历史悠久,对于研究平江的历史、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2008年,平江九龙舞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