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2015年巴陵人才工程推进情况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5:23
浏览量:1|| | ||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15年初隆重推出了本市有史以来最具特色、最为系统的巴陵人才工程,出台了岳阳历史上最有分量、最有力度、最具吸引力的人才优惠政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巴陵人才工程简要介绍

巴陵人才工程,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来的。2014年下半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瑰曙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次主持召开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和全市各界人才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的设想。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5年2月份出台《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巴陵人才工程。该工程包括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个大项目。其中,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又包括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文艺岳家军、名师、名医和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6个子项目。实际上,整个人才工程共有10个人才项目。除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是每2年开展一次选拔外,其余9个项目均为每年开展。

为加快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我们对巴陵人才工程10个项目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将各项目分别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明确了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其中,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由市科技局承办,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由市科协、团市委承办,文艺岳家军支持计划由市委宣传部承办,名医支持计划由市卫计委承办,名师支持计划由市教体局承办,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由市农业委承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由市人社局承办,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由市委组织部承办,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由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承办,四海揽才计划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承办。

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影响很大,社会普遍关注,各方好评如潮。不少评论员自发地在《岳阳日报》刊发评论文章,为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和巴陵人才工程点赞。我市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的做法,先后被中组部《组工通讯》、《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社高管信息·湖南领导参考》和《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组信息》、《湘组研究》等向全国全省推介,并成功入选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二、2015年各项目推进情况

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推进下,各项目在2015年11月底均如期完成。12月22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岳阳市2015年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团队)和首批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单》。12月25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巴陵人才工程推进情况的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1月5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巴陵人才工程推进会,全体在家的市委常委会成员出席。会议由市长刘和生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瑰曙作专题报告,市委书记盛荣华讲话。会上,13个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89名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和90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市委、市政府授牌授证,并获得市委市政府发放的政府资助、津贴1000余万元。

1.四海揽才计划喜获丰收。3月份以来,我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4次组团赴外地开展人才招聘活动。瑰曙部长和李为副市长带队,在武汉、长沙举办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会,赴武汉、深圳、长沙三地招揽人才。全市31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拿出最高年薪100万元的优厚待遇,提供中高端岗位4000多个。很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揽才,武汉、长沙、深圳三地的招聘活动一场都没有错过。来自武汉、长沙、深圳等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人才参加招聘活动,现场签约4200多人,1100多人落户岳阳工作。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6所知名高校与我市签署《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合作关系。凯美特气体、中科电器、科美达、天欣科技、科伦制药、天河环保、昌德化工、中创化工、山润油茶、市国资公司、岳阳林纸等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喜获良才。如:林纸集团招揽到本科以上人才100多人,市国资公司招揽到注册会计师、留美硕士等中高端人才6人,昌德化工招揽到各类技术人才近20人,科伦制药公司招揽到制药人才10多人,岳阳职院和市直教育系统招揽到优秀教师70多人,市妇保院招揽到各类医卫人才20多人,等等。其中,一些用人单位还成功招揽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如昌德化工柔性引进中国石科院教授级高工林民博士;汇博化工招揽到技术总监、财务总监等多名高端人才;长岭科技开发公司招揽到德国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的海归人才;6906招揽到法国通信专业毕业的海归人才。这些人才引进后,迅速进入角色,已有不少人才在科研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或骨干。如:昌德化工引进的林民博士,肩负香料原料研发和分子筛催化氧化两个项目的指导,目前两项目均已进入中试阶段;市妇保院引进中科院微生物学专业的张文茂博士加盟试管婴儿项目,目前已成功100多例。不少企业负责人说,市委、市政府组团赴外招聘,让我们的招聘工作公信力更高、影响力更大,有利于宣传企业、宣传岳阳。强烈要求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2.重点人才支持计划顺利完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注重基层、关注经济一线、突出成果贡献业绩的基本原则,组织实施了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巴陵青年英才、名师名医、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文艺岳家军等6项重点人才支持计划。通过广泛发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严格程序,先后选拔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3个,巴陵青年英才10人,岳阳名医19人,岳阳名师、扎根基层优秀人才各20人,文艺岳家军正式入选对象20人、后备对象10人。选拔过程中,我们重点向经济一线和民营企业作了倾斜,如每个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获得50万元的专项资助,每位巴陵青年英才获得10万元的专项资助,每位名医、名师和文艺岳家军正式人选获得5万元的专项资助,每位扎根基层优秀人才获得1万元的生活资助。

3.首批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已经产生。这些入选人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共73人,占81%;来自经济一线的共41人,占45.6%。每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政府津贴。

4.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任务超额完成。市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培训资源,全力办好巴陵名师讲堂和各类专题培训班,先后培训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类骨干人才3000余人次。一是坚持“请进来”,办好巴陵名师讲堂。聘请被誉为“浙商教父”的浙江大学教授鲁柏祥、旅游专家周永广博士、美国科学家蒋志予博士、新加坡唯一集团副总裁杨建伟等国内外名师,先后举办“创新管理”、“城市旅游产业发展与品牌战略”、“新加坡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经验”等8场高端讲座。最近,还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给市委中心组作了“全面小康与经济转型  从‘十二五’看‘十三五’”的专题讲座。二是坚持“走出去”,实施重点培训项目。加强与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深圳经理学院、新加坡新华教育集团以及复旦、浙大等著名高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先后举办岳阳市科技创新创业、新媒体融合与发展、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12期专题培训班。荣华书记还在百忙之中出席了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举办的岳阳市园区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三是坚持“用起来”,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要求学员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建议,先后编印学习研讨文集12册,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刊发体会文章。充分发挥高端智力资源的作用,积极组织来岳讲学的专家学者开展“旅游专家岳阳行”、岳阳国际电子商务城建设现场考察、中小企业家交流等活动,请他们为我市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为我市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牵线搭桥。

5.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工作全面铺开。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帮扶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市委组织部和市经信委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从湖南理工学院、中石化长岭公司等高校、大型国企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3人,从科技、经信、农业等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38人,分别进驻道道全、凯美特、科伦制药等55家重点民营企业,挂任企业副总经理或担任企业科技特派专家,帮助企业抓管理、跑项目、搞协调、优环境,与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2015年8月份,选派人员全部进驻企业并正式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启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申报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2015年11月份,面向海内外开展了2015年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申报工作。目前,已有来自挪威国家研究实验室的张彦博士等37人申报。这些申报人员中,博士以上24人、高级职称13人。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工作,18人入围领军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成长性青年人才初步人选。加大人才宣传力度。设立人才宣传专栏,利用多种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境内外高校和培训机构的联系、互访,在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挂牌成立了我市首个境外人才引进及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