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湘戏晋京】《远在江湖》:忧国忧民、砥砺奋发的精彩演绎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7:06
浏览量:1|| | ||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巴陵戏新编历史剧《远在江湖》展示的是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主题思想的践行者——滕子京的传奇故事。他在被贬岳州后,依然忧国忧民、砥砺奋发,通过清匪除霸、兴修水利、开办学堂、重修岳阳楼等举措,实现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政治抱负。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联手本土及全国知名艺术家等优势资源,倾心打造了一曲正气高昂的时代赞歌,一台撼人心弦的视听盛宴。

 

湘戏晋京《远在江湖》演出现场

 

2015年11月,该剧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并囊括了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表演等奖项。2016年9月3日晚,“湘戏晋京”展演活动之大型历史剧《远在江湖》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上演,引起强烈反响。

 

酝酿半年才动笔

 

作为岳阳地方戏的巴陵戏已有近400年的历史。起于明,兴于清,在博采众长中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堪称中国戏剧艺术“活化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是在2012年合并岳阳市巴陵戏剧团和市花鼓戏剧团的基础上组建的,现有演职员122人。几年来,该研究院创排了大量雅俗共赏的优秀剧目,最受瞩目者就是《远在江湖》。

 

该剧编剧陈亚先,是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代表作《曹操与杨修》被誉为京剧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2014年春,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院长魏传宝找到陈亚先,请他以北宋政治家滕子京“谪守巴陵郡”期间的传奇故事为蓝本,创作一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现实意义和鲜明本土特色的历史剧。陈亚先欣然应允,开始潜心研读相关历史文献,同时为寻找最佳的艺术表现角度而冥思苦想。

 

这一等就是半年!某天陈亚先信手翻阅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的作品集,当他读到《黄果树瀑布》歌词:“人从高处跌落,往往气短神伤;水从高处跌落,偏偏神采飞扬。……水也可以成为人的榜样。”电光火石般,他苦心寻觅的艺术求索之旅瞬间豁然开朗——滕子京不正像从高处跌落的水一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贬官不贬志,身处逆境仍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远在江湖》是陈亚先饱蘸天下忧乐、人间悲欢,倾情回馈家乡的又一得意之作。他牢牢抓住滕子京仆而不倒,宠辱皆忘、愈挫愈勇、锲而不舍的点点滴滴,设置出一场场跌宕起伏的好戏,意兴遄飞地传递出历史的神韵,勾勒出人物的风景。“我们这半年等得苦,但非常值啊!陈老是大师级的剧作家,他这种对待艺术创作宗教般的虔诚精神,实在令人感动!”魏传宝深有感触地说。

 

陈亚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滕子京这种形象是戏剧文学作品以前尚未表现过的一个角度。如果说,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书写的是天地正气之黄钟大吕,那么,重修岳阳楼,对于滕子京而言,是他写就的时代大书,是他用心血、智慧、勇气、胆略,写下的酣畅淋漓的人生大书。”

 

该剧导演彭自兴,国家一级导演,在花鼓戏园地辛勤耕耘大半生,导演大小剧目近两百台,是业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我们综合考量了诸多因素,最终请彭老执导《远在江湖》。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魏院长笑道。

 

一年多时间,彭自兴全身心投入到导演工作,推掉不少剧团的合作邀约。每次排戏都是从早忙到晚,同演员们将台词逐个的扣戏,细微的动作也要求表演到位。“长期高强度的操劳,很少休息,让他病过好几回,都是晚上打点滴,第二天继续排戏!”魏院长对彭导的敬业精神深感钦佩。

 

湘戏晋京《远在江湖》演出现场

 

倾注心血“以戏传人”

 

7月16日,临近中午,骄阳似火。记者走进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一楼条件简陋的排练厅,看到一些演员正在认真、投入地排戏,汗水侵透了他们的衣裳。

 

《远在江湖》是岳阳巴陵戏继《今上岳阳楼》后的又一力作,广大演职员倾情演绎精诚合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从艺30余年的演员宋卫东,嗓音宏亮,表演稳健、戏路宽广,塑造过不少难忘的舞台形象,曾获“田汉表演奖”、“三湘群星奖”等殊荣。这次能在《远在江湖》中扮演滕子京,宋卫东觉得是命运对他的眷顾,是“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好角色”。

 

宋卫东下足功夫,成功地塑造了滕子京这一“用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的极具戏剧张力的形象,达到“以戏传人”的艺术效果。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他戏份重台词多,容不得半点闪失。每次演出,他穿着厚重的戏服几乎不歇气地在强光灯下演唱近两个小时,内衣不知汗透过多少回,经常是体能严重透支,谢幕后差点虚脱。

 

人到中年的宋卫东身体明显发福,为了演好滕子京必须快速“减肥”。剧目创排期间,老父亲生病住院,他每次排练或演出任务结束后,才匆匆赶往医院……

 

剧中人物“百万妻”是个仅有几句台词的配角,原由巴陵戏老演员宫平扮演。可几场演出下来,专家和不少观众对宫平投入的表演并不满意,认为她的嗓音条件不符合“百万妻”泼辣正直的个性特点,建议由李源来演。

 

临阵换人问题,魏传宝纠结了整整一个月,他坦言当时犯难的心情:“我是真怕由此伤了宫平的自尊心啊。”结果让魏院长大感意外:他才简要谈了几句,宫平就非常爽快地同意了!

 

接下来,魏传宝找国家一级演员、曾两度摘取“田汉表演奖”的李源做思想工作。李源起初委婉拒绝了,担心接替宫平后不能超越,甚至还没她演得好,岂不自毁艺术形象和声誉?最终,自信心和责任感让李源选择了挑战自我。她认真研读剧本,揣摩“百万妻”的性格特点,还登门拜访陈亚先,畅言自己对该角色的认识和理解。陈老被她认真执着的精神所打动,为这个配角添加了好几句唱词。李源果然不负众望,将“百万妻”塑造得惟妙惟肖、生动传神。

 

“宫平和李源是多好的演员啊,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她们身上宝贵的品质!”魏传宝欣喜地感言。

 

国家一级演员彭明,尽管剧中没有他合适的角色,他却没闲着,主动担负起帮演员换装等幕后服务工作。

 

湘戏晋京《远在江湖》演出现场

 

探索创新和不断提升

 

2015年10月,魏传宝在一次聚会上遇见湖南理工学院院长、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余三定提议在即将举办的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年会上增设《远在江湖》的主题研讨会。后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由市文广新局承办的《远在江湖》学术研讨会,于当月27号在岳阳市召开。余三定、龚旭东、刘绍峰、陈善君、赵树勤等20多位湖南知名文艺评论家汇聚一堂,畅谈观摩《远在江湖》的心得体会,高度肯定了该剧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同时,为该剧进一步完善和升华积极建言献策。

 

魏传宝由衷感叹:“能举办如此高水准、高规格的研讨会,真是《远在江湖》的荣幸!”

 

千锤百炼出精品。《远在江湖》自剧本初稿出炉,在编创、演出过程中,湖南省文化厅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均给予大力扶持,市文广新局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多次召开岳阳市和湖南省相关专家参与的评审会、研讨会,该剧组广泛收集专家和观众看戏后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使其品质得到反复打磨、不断提升。

 

《远在江湖》的成功,还澎湃着创作者探索创新的热情。据魏传宝介绍,无论在剧本创作、导演、表演还是音乐、舞美设计、灯服道效等体现上,都注重传承、发挥和创新巴陵戏的剧种个性,在保护独有的剧种生态上下功夫。突出地方性,增强民俗性,明晰判断性,彰显审美性。

 

“希望《远在江湖》团队以最佳的状态为9月进京展演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魏传宝踌躇满志地向记者表示:“待时机成熟,我们计划到长江流域16个城市进行《远在江湖》的巡演,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接受各地观众的品评,展现和弘扬巴陵戏的艺术魅力,为培养文化消费,实现巴陵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做出大胆的尝试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