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03

区域文化联动助力示范区创建

来源:市文广新局2016-09-09 17:08
浏览量:1|| | ||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区创建城市的示范性、导向性和辐射作用,促进区域公共文化融合发展,根据国家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湖南省文化厅的工作部署,北京市东城区与湖南省岳阳市于8月21日至24日,组织开展示范区区域文化联动活动,通过“心连心、手牵手”文化交流,在两地间架起一座文化的桥梁。


活动现场


8月22日下午,2016年文化部区域文化联动北京东城区·湖南岳阳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交流展暨书画家现场笔会仪式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开幕。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书画家等20名文化志愿者,通过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书画家现场笔会等形式,与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书画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两地文化志愿者还互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葡萄常料器摆件、著名书画家张广志的花鸟画等19件非遗和书画作品。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致欢迎辞。他指出,北京东城区和湖南岳阳同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有着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区域文化联动活动,搭建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也为两地文化交流注入了新内涵。两地文化志愿者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交流分享创建成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副主任魏瑞峰表示,很高兴能够来岳阳开展区域文化交流。示范区区域文化联动活动是北京市东城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欢迎岳阳文化志愿者到东城区考察学习,促进两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合作、深度交流和整体提高。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仪式正式启动。

 

在当晚举行的2016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岳阳市专场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东城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世儒表演的数来宝《别发愁》,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而来自岳阳本土的原生态歌舞《洞庭渔歌》、戏曲联唱《醉美岳阳》等表演,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了岳阳的特色文化,也让东城区文化志愿者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两地文化志愿者还参观考察了岳阳市历史文化街区汴河街、洞庭渔歌非遗传习所、君山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市级非遗项目君山银针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国家级非遗项目长乐故事会、汨罗长乐镇综合文化站、屈子文化园、屈子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