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32批(2017年5月26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347

2017052620信

湘阴县

湘阴县新泉镇咸丰围村,温氏湘阴北湖牲猪集约化养殖场大部分设备形同虚设,不能运转,鲜粪长期外运,污染物外露,臭气熏天,污水直接渗透地下水。多年上访未果。

畜禽养殖污染

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种猪场投产以来,按环评要求建设了固废贮存场所,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后送岳阳方向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建设了病死猪、母猪分娩包衣无害化处理中心和畜禽粪便(含沼渣)发酵棚;场区实行了雨污分流,建设了沼气罐和日处理700m³污水处理站+氧化塘处理系统;建设了猪舍水帘喷雾除臭设施;污水排放口设置规范。污染物处理设施记录台账完整。

2017年3月18日,湘阴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种猪场存在新增锅炉和增设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未环评等问题,2017年3月19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湘阴环责决字[2017]14号);2017年3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一条及第七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的规定,湘阴县环境保护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湘阴环罚字[2017]9号)。2017年4月1日,湘阴县环保局经现场检查,该公司上述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湘阴县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14.8万元罚款已到位。

2017年5月13日,湘阴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粪大肠菌群(160000个/L)超过《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中表5标准限值15倍。2017年5月18日,湘阴县环保局向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小北湖猪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湘阴环责决字[2017]67号);2017年5月18日,湘阴县环保局向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小北湖猪场)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湘阴环罚告字[2017]54号)。

2017年5月21日,湘阴县环保局对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存在发酵棚废液渗漏至雨水沟渠、无害化处理系统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等问题。2017年5月23日,湘阴县环保局向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小北湖猪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湘阴环责决字[2017]68号);2017年5月23日,湘阴县环保局向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小北湖猪场)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湘阴环罚告字[2017]55号)。

2017年5月13日,湘阴县环保局委托湖南品标华测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废气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为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厂界上、下风向臭气浓度(无量纲)均未超过《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表7中集约化畜禽养殖业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7年5月27日,湘阴县环保局对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猪粪发酵棚等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2017年5月27日,湘阴县环保局委托湖南品标华测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周边湘阴县新泉镇兴林村刘红光、郑勇、罗超群、吴世超,湘阴县新泉镇风南村李丙层、曹登基、李宗国水井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为除湘阴县新泉镇兴林村罗超群、吴世超水井细菌总数分别超过《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表1地下水质量分类指标III类标准0.6和0.8倍,湘阴县新泉镇风南村、李丙层李宗国水井PH分别低于《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表1地下水质量分类指标III类标准值0.18和0.01外,其余水井指标均未超标。

部分

属实

湘阴县环保局在后段增加现场环境检查频次,督促湘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小北湖猪场严格按要求运行污染物处理设施,确保污染处理效果符合要求。

已办结

348

2017052625信

平江县

平江县虹桥镇桃源村华达公司在其村窖金岩露天开采长石,目前毁田上100亩,毁林300亩以上,河流淤塞河床抬高,民怨沸腾,已构成多处地质灾害。

生态破坏

2010年开始,平江县人民政府组织各部门、有关乡镇集中开展了长石整治专项行动,成立了长石整治办,打击了乱采滥挖,规范整顿了长石开采加工行为。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是长石整治办保留的14个长石开采矿点之一。2012年4月28日,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岳阳市环保审批岳环评批〔2012〕24号。2012年2月平江县水土保持局与县长石整治办依法对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狮子岩(窖金岩)钾长石矿的水土保持设施进行了验收。该公司环评、国土、林业、水保手续齐全,但因市场原因,一直处于断续建设过程中,至今还未正式投产。

经国土、林业、虹桥镇镇政府现场调查,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还未实际投产,没有造成毁坏农田、山林,淤塞河道的情况,信访件所反映“目前毁田上100亩,毁林300亩以上,河流淤塞河床抬高,民怨沸腾,已构成多处地质灾害”的情况不属实。

一、存在的问题:

1、该矿国土临时用地手续于2017年5月27日到期。

2、该矿于2015年5月18日取得由湖南省林业厅核准的林业用地手续,批准面积28.6755亩,现场初步调绘鉴定使用林地面积16亩。调查中发现实际建设过程中虽然没有超越林业用地面积,但与已批复林业用地范围相比,林业用地范围有少量偏移。

3、2017年5月17日,平江安委办下发〔2017〕44号关于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虹桥镇狮子岩钾长石矿安全生产现状整改督办函,要求进行整改,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查,该矿整改过程中没有配套建设好避洪沟等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隐患。

部分属实

1、平江县国土局2017年5月27日依法下达平国土资停字〔2017〕41号《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在未完善临时用地手续之前不得动工开采。

2、平江县林业局2017年5月27日下达(平林政处字〔2017〕102028号)《平江县林业局关于责令停止损毁林地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该矿对林业用地范围有少量偏移的问题立即改正。

3、平江县环保局对平江县华达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整改过程中,未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采场外围未建设截洪沟、沉淀池的问题,于2017年5月27日下达湘平环责改字〔2017〕43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改正非法行为,同时下达湘平环罚告字〔2017〕15号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处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

华达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开始整改,将于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

已办结

349

2017052626信

平江县

平江县虹桥镇汨罗江上游木金河,虹桥镇集镇处上百套房直建河面,在河里水泥柱支撑,一是影响行洪,二是遇山洪爆发几百条人命随时有灭顶之灾,三是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恶臭通天,百姓多次上访,镇上为经济利益,置若罔闻。

水污染

虹桥镇中心集镇始建于1995年虹桥区撤区并乡之时,随着经济的发展,2013年集镇进入快速发展期,居民数量成倍增加,目前集镇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人,共计300余铺面门店,1所初中,1所高中,1所卫生院,集镇范围内无企业、·厂矿、养殖场。经核查虹桥镇集镇涉河道建筑的房子为31套(信访件所反映的有水泥柱建设在河里的房屋),这些房屋已经经过1995年、1998年两次特大洪水考验,对于这些水泥柱等建筑是否影响行洪安全,是否存在建筑安全隐患,下一步将由水务部门和住建部门进行论证。近几年,虹桥镇人民政府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在汛期对这些涉河道建筑物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于虹桥集镇建成年度跨越30余年,确实存在木金河涉河道建筑住户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道的现象。经核查虹桥镇集镇涉河道建筑的房子为31套(信访件所反映的有水泥柱建设在河里的房屋),建筑年代为1993年至1995年,当时均未办理手续,鉴于年代久远,在当时条件下,污水是直排河中的。

虹桥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部分涉河道建筑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木金河,同时,没有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属实

平江县虹桥镇政府、住建局、环保局等单位接到派遣任务后,召开了专题会议,2017年5月28日,邀请深圳碧园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到我镇进行现场踏勘并制定《虹桥镇集中污水处理项目技术方案》,虹桥镇制定了《虹桥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实施方案》。

虹桥镇已从2017年初开始对集镇实施提质改造,重点对收集管网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将城镇和临河住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进入管网,避免临河住户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河道。

虹桥镇将于2107年12月之前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6月之前完成污水处理厂征拆任务,2019年5月前完成施工及试运行,项目占地3000 m2,管网铺设7000m,日处理污水量700m3,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一千万元(资金来源于申请上级项目资金、国开行信贷资金、镇政府自筹资金等三部分)。

2、关于信访件所涉及的涉河道建筑行洪安全及建筑安全隐患问题的处理情况:

虹桥镇人民政府制定了《虹桥镇涉河道建筑行洪及建筑安全隐患整治方案》,一是在2017年9月30日前虹桥镇牵头,邀请住建部门对所涉及的住房进行危房鉴定,邀请水务部门对该河道进行行洪论证。二是经论证如果不存在行洪及建筑安全隐患,由虹桥镇镇长周李为责任人,在2017年12月底前牵头分类筹集资金,对涉河道建筑基础进行加固处理。三是经论证如存在住房安全隐患及行洪安全隐患,我镇将由虹桥镇镇长周李为责任人,分类筹集资金,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处置原则,在2022年12月份以前逐步对涉河道建筑进行拆迁或加固安置到位,在拆迁或加固安置期内将加强值守,确保相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已办结

350

2017052627信

平江县

伍市镇的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县里整治砂厂和猪场时通风报信,一直收取好处费。伍市污水处理工程资金是中央、省财政拨款,但拿钱不做事。

其他

一、信访反映“伍市镇的领导睁一只眼、闭一眼,县里整治砂厂和猪场时通风报信,一直收取好处费。”的问题。平江县人民政府责令伍市镇进行调查核实。中共伍市镇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走访调查核实,证明反映情况不属实,并于2017年5月27日形成调查回复(附后)。

二、信访反映“伍市污水处理工程资金是中央、省财政拨款,但拿钱不做事。”的问题。

根据《湖南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伍市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平江县“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尚未开工建设,平江县伍市镇人民政府已经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伍市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伍政发[2017]23号(附后),确定2017年9月10日前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铺设建设工作。

不属实

根据《湖南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伍市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平江县“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尚未开工建设,平江县伍市镇人民政府已经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伍市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伍政发[2017]23号(附后),确定2017年9月10日前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铺设建设工作。

已办结

351

2017052628信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城碧潭大桥往上100米处约一米直径的管道污水直排汨罗江,而且是城关居民的取水区,城建和环保不闻不问。

水污染

检查核实:平江县城碧潭大桥往上100米处约一米直径的管道污水直排汨罗江情况属实,县城碧潭大桥上游100米处污水管道属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溢流口。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2012年建成投产,现已运行五年,污水泵长期浸泡在污水中腐蚀严重,使用环境恶劣,加之污水中杂物较多经常引起堵塞。今年4月19日提升泵站1#泵叶轮卡死,泵体损坏报废;2#泵电机烧毁,泵站被迫停止运行,直至5月11日才恢复正常运行,5月11日运行后由于设备安装出现故障,5月21日电机烧毁,所以造成污水从提升泵站溢流口流出。

现在该溢流口位于县城备用水源取水口下游260米。县城现饮用水水源为尧塘水库。县城备用水源由平江县环境监测中心每两月进行水源地监测,2017年四月监测数据显示该备用水源取水口(浏家滩断面)达到了地表水二类标准。不会影响备用水源的正常取水。同时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溢流口也在县城备用水源的下游260米。

属实

平江县住建局成立了由吴向前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江轲平为副组长、市政办刘劲松、彭晓峰为成员的专门班子,组织对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抢修:1、砼化污水池侧通道,便于吊车进出;2、安排人工彻底清理污水池中杂物;3、安装长5米、宽1.9米的不锈钢网格栅二块,以减少泵体堵塞;4、将污水泵吊装上来进行清理疏通保养,计划于6月4日前全面恢复运行。

已启动问责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