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工作简报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017年第11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

工作简报

2017 年第 11 期 总第 17 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 年 5 月 4 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调度部署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协调联络工作

5 月3 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以下简称省协调联络组)组长陈向群主持召开工作碰头会议,省协调联络组副组长陈仲伯、陈爱林、王一鸥以及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综合协调组、宣传舆情组、安保维稳组、资料文件组、信访(应急)组、后勤保障组等 6 个专项工作组汇报了前段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情况。截至 5 月 2 日,省协调联络组接收并及时转办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 739 件,其中重点件 226 件;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分 9 批调阅文件资料任务 283 项,基本完成前 8 批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归集各类资料 5957 件;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与 36 位领导干部个别谈话、走访 18 家单位的安排和服务工作;建立了舆论宣传、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省内主流媒体以及省、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环保督察专栏开展了一系列舆论宣传和群众信访举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后勤保障、安保维稳等工作有序推进,没有发生集访群访事件。

总体来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省协调联络组各专项工作组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会议指出,前段的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工作组织、内部运转以及对一些问题处理的把握上还存在一些疏忽和漏洞。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够。一方面是对中央环保督察这项工作还停留在处理业务工作层面,没有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另一方面是处理问题上还习惯充当二传手,分析、研究和严格把关不够。二是保密意识不强,存在泄露相关信息的情况。三是协调联络机制不够健全,存在手忙脚乱、协调不够通畅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协调联络工作。一要转变思维。对于环保问题,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摆平问题,要立足于查找问题根源、而不是查找信息来源,坚决不能忙于封、堵,忙着灭火。要实事求是、正确面对,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拉单挂账,制定方案逐步解决。要通过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环保突出问题,推动我省环保工作上水平、环境质量上台阶。二要严格把关。对协调联络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一些问题,要深入研究,认真调查核实,不能大而化之、简单处理,更不能遮遮掩掩、弄虚作假。三要加强协调。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统筹协调。各专项工作组之间,以及各专项工作组内部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涉及重大事项的,要及时报告、抓紧解决,确保协调联络工作有力有效。

会议要求,要高度关注和扎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要增强力量,建立催办、督办机制,切实提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的办结率,增强办结效果,必要时可让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参与督办。二是强化问责。要动真格,实事求是、依法依规问责,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同时,要加快问责程序,做到边整改边处理边问责。三是加强下沉督察过程中的整体协调和配合。下阶段,中央环保督察组将下沉市州开展督察,要加强对市州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要求相关市州认真对待、全力配合,不得封堵问题、应付掩饰,决不容许出现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甚至上访闹事、阻挠督察的情况。

 

报: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成员

送: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各专项组、各市州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 邮箱:huanbaoduchab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