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工作简报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017年第13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

工 作 简 报

2017 年第 13 期 总第 19 期

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 年 5 月 10 日

 

边督边改面临攻坚全省 14 个市州书记齐赴一线

截至 5 月 9 日,我省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十五批 1762 件,已办结 501 件,第一至六批办结率为 56.12%,责令整改企业 1629 家,立案处罚 472 起,罚款金额 2606.2155 万元,立案侦查 58 起,行政拘留 55 人、刑事拘留 15 人,问责 279 人,约谈 385 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边督边改进入攻坚阶段,全省 14 个市州书记齐上阵,打响边督边改攻坚战。

长沙:5 月 3 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京港澳高速黎托段噪声污染投诉”(编号: 201704251)、“天心区港子河水污染相关投诉”(编号: 2017042814)、“雨花区正圆动力配件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投诉”(编号:2017042615)等进行集中现场督察督办,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株洲:4 月 27 日,市委书记毛腾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强强陶瓷废气污染投诉”(编号:2017042524)进行现场督办,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切实解决环保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日益改善。

湘潭:4 月 27 日,市委书记曹炯芳采用不打招呼、不带记者的方式,突击对全市多个污水处理厂的环保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湘潭县易俗河镇银杏北路的污水处理厂一下雨就向湘江排黑水投诉”(编号: 2017042632)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责任追究。

益阳:5 月 6 日,市委书记瞿海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高新区丽康洗涤有限公司废水直排资江河投诉”(编号: 2017050384)和“非法竹制品加工厂水污染投诉”(编号: 2017050595)进行现场督办,要求相关区县和部门要增加政治敏锐性,要舍得眼前利益、舍得环保投入、舍得问责追责,快速反应、立行立改,务求取得整改实效。

岳阳:5 月 9 日,市委书记胡忠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汨罗市神鼎山镇鹅江村、沙溪镇兰溪村养猪场污染环境投诉”(编号:2017050252、2017042744、2017042858)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全市上下要站在接受政治体检的高度,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明确,整改再加快,工作再务实,决不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衡阳:5 月 2 日,市委书记周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 “珠晖区和平乡湖东村华新水泥搅拌厂灰尘扰民、水泥堵塞河道投诉”(编号:20170402851)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坚决依法依规严惩环境违法行动,对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邵阳:5 月 2 日,市委书记龚文密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洋溪桥社区洋溪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选址不合理,有关企业排放废气、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投诉”(编号: 2017042889)进行现场督办,强调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环境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排放不达标的一律关停整改,对违法企业负责人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到位,切实维护周边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永州:5 月 7 日,市委书记李晖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天心养殖场水污染投诉”(编号:2017042912)、“华源府第第十区锅炉大气污染投诉”(编号:2017050212), “湖南华浦饲料有限公司水污染投诉”(编号:2017050411、 2017050712)进行现场督办,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对于老百姓的监督,要认真整改,欢迎群众参与并监督企业治污。 

 常德:4 月 30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德景园周边餐馆油烟污染、酒吧噪声扰民投诉”(编号:2017042861、2017042862)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对环境保护要真重视、真正抓、真严管,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做到“切实整改、规范行为、严厉追责”。

张家界:5 月 5 日,市委书记虢正贵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武陵源区袁家界片区和天子山片区违规搭建破坏环境、无证经营投诉”(编号:2017043067、2017043012 信)、 “永定区施工建筑渣土占用河道投诉”(编号:2017042755、 2017050382)进行现场督办,要求要下定决心,坚决、迅速、果断、彻底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全面深化景区及全市的环境整治和保护。

郴州:5 月 2 日,市委书记易鹏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苏仙区白露塘镇金旺铋业污染水源投诉”(编号: 2017042885)、“东江湖景区内餐饮店油烟扰民和污染环境投诉”(编号: 2017042883)、“苏仙区飞仙山镇柿竹园、高湾丘尾砂库扬尘污染和水污染投诉”(编号:2017050197)进行现场督办,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到位,对群众投诉办理不及时、推诿扯皮的责任人要严肃追责。

怀化:5 月 7 日,市委书记彭国甫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洪江市江市镇内 209 国道旁两家砂厂废水直排河流和污染大气投诉”(编号:20170501103)进行现场督办,要求要从源头搞好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的查处整改工作,确 保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

娄底:5 月 7 日,市委书记李荐国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冷水江市矿山乡谭家村居委会全体村民请求再次取消在谭家冲住宅和耕地的上游建立砷碱渣填埋场”(编号: 2017050433)进行调度,要求聚焦环保突出问题,下定决心抓整改,加快办结进度,提高办结质量,坚决打赢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这场硬仗。

湘西:5 月 4 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光明棚户区改造项目噪声扰民投诉”(编号: 2017042772)、“吉首市火车站八大仓库片区扬尘污染投诉” (编号:2017043014)进行现场督办,要求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组班子、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攻坚,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专题督办。

 

张家界市严肃纪律严格问责

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履行责任追究职责,实行上下联动,紧盯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 - 6 - 法问题,严查快办,较真碰硬,实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形成强力震慑。截至 5 月 9 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一批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约谈 86 人;立案 22 人,结案 12 人,4 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 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成员

送: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各专项组、各市州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731)85698043(兼传真) 邮箱:huanbaoduchab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