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构建临岳“半小时交通圈”---交通大会战助推“品质临湘”建设走笔

2017-11-01 11:22 来源:临湘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浏览量:

临湘市桃林镇中畈村段,长忠公路正在加快铺筑路基,挖机挥舞着巨斗,为货车装载泥土;运输车辆如长龙般不停穿梭;压路机发出阵阵轰鸣,来回碾压路基……这是临湘交通大会战如火如荼场景的一个剪影。

临湘市委、市政府坚持“交通先行”发展战略,将交通建设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来抓。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亲自挂帅,积极争资融资,加强工作调度,强化激励问责,举全市之力大办交通。该市计划投资100个亿,强力推进路网改造,把临湘打造为湘、鄂、赣三省交通枢纽城市。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26个多亿,改建干线公路项目12个13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73公里,建设安保工程184公里,建设改造危桥73座,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为十九大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助推“拓城”

拓城先拓路。过来,临湘城区只有一条长五路,城区呈狭长带状,被笑称为“一条直肠子”。临湘市委、市政府以交通建设为抓手,主攻城市两翼,城区路网发生“乘积效应”,加速城区拓展。

临湘南太路是城区主干道,过来设计标准低,不仅路面狭窄,而且严重破损,公路两侧茅荒草乱,连郊区都不如,路旁的白云湖公馆、云水湾商品楼虽然精美高档,却因没有一条好路,购房群众望而生畏。临湘市委、市政府筹资1.3亿元,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对公路进行提质改造,并延伸至三湾工业园区,同时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路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市还投资3亿元,建成面积达1700亩的白云湖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基础设施品质,曾经让房地产开发商叫苦不迭的白云湖公馆、云水湾商品房转眼成了“香饽饽”,早已抢购一空。

随着湘北大道、临港公路一期工程、兆邦大道、麦坡路、长白公路等项目实施,临湘城区面积由过来的17平方公里拓展到24平方公里。群众纷纷点赞:“临湘城区变大了!”

领跑“融城”

为了助推临湘融岳融城发展,临湘注重发挥“交通领跑”作用,着重“打通主动脉,疏通微循环”。

临湖大道(临湘段)的提质改造,是引领临湘融岳融城的第一主轴。该大道的前身为G107国道,原路仅有9米宽。临湘市计划投资16个多亿,对该公路提质改造,路幅总宽度达80米,并做好公路两侧绿化、亮化和房屋立面改造。该公路分三期实施,现已完成前两期建设任务。为支持将临湖大道打造成融岳融城发展的城际专用快速通道,投资26亿元,境内全长50公里的G107国道东移项目前期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该市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正加快滨江大道规划建设,对强化临岳两地航运、物流、化工等产业一体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对接三荷机场,临湘按一级公路标准规划,对G353桃林至横铺段进行提质改造,搭建“空运专线”,实现临岳“立体交通”融城。坚持统筹城乡交通融城,比照岳阳市级标准规划乡镇村路网,全力疏通乡村“微循环”。

近两年来,临湘先后完成熊白公路、最江公路、长桃公路等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长忠公路、五里至忠防大坝等工程建设,启动G4坦渡互通、五里新球至路口、乘铁公路、羊定公路等乡镇干线项目,并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等各项民生实事工程。

带动“美城”

临湘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通、畅、洁、美”的路域环境。

长桃公路是路南片区联接城乡的一条主干道,路面狭窄,破损严重。特别是公路穿行桃林集镇,周边房屋、商铺林立,节假日常常堵得水泄不通,群众怨声载道。临湘筹资1.1亿元,按二级公路标准改造建设,全程沥青路面、高标准绿化,并且绕开了桃林集镇,回乡群众高兴地说:“出门不堵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该市大力推进公路绿化美化工程,交通部门提供树苗,乡镇负责安排栽植,按树木成活率进行考核奖励,充分调动了乡镇积极性。全市各乡镇、村组纷纷组织人力,在公路两侧栽上了红叶石楠、桂花、水杉、香樟。做到“一路一品”,让人赏心悦目。

据统计,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中,该市累计投入资金6800多万元,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132公里、旅游公路46公里、边界断头路45公里建设,建设标准化水沟761公里、安保工程72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21座,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限宽门90个,公路清灌缝560公里、标线730公里、更新公路桥梁标志牌8000块,公路新栽补植1.7万株。同时认真做好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路政管理、客货运输等相关工作,实现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服务“兴城”

交通大建设,带动发展大会战。

临湘羊楼司镇是全国有名的竹器之乡,竹木资源丰富。虽然京港澳高速途经羊楼司,但是由于没有建设连接线,上高速要跑到十几公里远的赤壁,运输十分不便,严重制约了楠竹产业发展,众多投资商望而却步。京港澳高速羊楼司连接线的开工建设,将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和杭瑞高速3条国字号经济大动脉联为一体,释放出巨大的“交通优势红利”。该市藉此成功引进冷链物流园、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竹类交易物流园和中国竹艺城“三园一城”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总面积1500亩,总投资5.3 亿元,融生产加工、批发采购、交易会展、商务办公、信息互联、生活配套六大功能于一体,将成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竹产业集群,年产值预计2.1亿元,年创利税5900万元。

长桃公路、长忠公路的加快建设,促进了临湘浮标产业集群发展。临湘成功打造国际浮标产业园,占地面积3200多亩,总投资3.5亿元,对充分发挥临湘市作为“中国钓具(浮标)之乡”的品牌效应,引导浮标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打造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文化论坛、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浮标产业平台,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临港公路一期、兆邦大道等干线路网的改造竣工,进一步改善了海螺水泥、兆邦陶瓷等利税大户通行条件,促进了企业增产创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临湘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着力推进交通建设,全面提升市域路网等级,确保全市13个镇(街道办事处)中8个通高速公路,各镇(街道办事处)均拉通一级公路,实现“主城区到岳阳20分钟,全市各镇到岳阳半小时”经济圈目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