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交通故事:加班加点,只为你我更方便

2017-12-28 08:53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浏览量:

可以说,新南湖大桥的建设,是一项可以载入岳阳交通发展史的路桥建设项目。

项目今年9月16日正式交地,仅仅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旧桥破拆、主桥和西辅道桥的桥梁主体工程,创下岳阳桥梁建设速度的奇迹。

干了20年的桥梁,按以往的经验和施工惯例,像这类桥梁项目,高速路桥施工周期一般在两年半至三年时间;而作为市政工程,为缓解施工期间对城区交通造成的压力,施工周期控制相对较短,但也需要一年半至两年工期。

颠覆建设进度,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建设进度上的空前压力,来自哪里?

因车流量与日俱增,学院路南湖大桥已成为车畅其流的交通瓶颈。大桥重建,势在必行。但施工势必进一步加重区域交通压力,影响市民出行。交通现状,不容许两年工期。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学院路综合提质改造暨岳望高速岳阳连接线工程,在决定重建南湖大桥的同时,明确了在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快的速度完成大桥建设,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唯有告别,才获新生。9月27日,伴随两声闷响,原南湖大桥沉入水底,终结了20年的历史使命。这场爆破,仅用时5秒,背后的权衡与较量,作为一名桥梁人,却终生难忘。

原南湖大桥是下承式拱桥,拆除难度大,且距已竣工的东辅桥梁仅70公分,西辅桥当时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眼桥仅仅13.7米。最安全、最稳妥、最保险的方案,是采取整体支撑切割法:先把整座大桥支撑起来,再切割成小块,用吊机吊走。

按照该方案,支撑时间需1个月,切割时间要45天。而大桥拆除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性时间控制节点之一,必须在1个月之内完成拆除,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爆破,无疑是最快捷的拆除方案,但爆破风险大、不可控因素多,一旦对东西辅桥,特别是对三眼桥造成影响,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进度逼人的情况下,一时面临艰难决策,压力山大。

时不我待。后来,公司邀请国防科大的博士做了爆破前期论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安部首席爆破专家汪旭光担任组长的评审小组论证,最终确定了科学可控的水压爆破法拆除方案,顺利、安全进行了爆破。

最终,大桥的拆除工程,前后仅用了15天时间,比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提前了15天。当时如果没有魄力和决心,根本就不敢做这个事;如果没有专家力量这些资源,也根本做不成这个事。

把施工周期压缩到极致,无论从技术力量、技术方案,到施工组织、设备投入,考验重重。

这,尤其体现在施工决策、施工方案的确定上。如水中桩、钻孔桩等方案的确定,按以往在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的施工,可以反复对比、论证,有充足的决策时间和对比时间;而在市政工程方面,因为工期进度逼人,一旦方案确定,就没有回头路。所以,在决策方面,要求有很强的经验去把握,方能确保工程如质如期。

在桩基施工技术方案上,同样面临着考验。城市地质构造相对复杂,往往伴随着很多夹杂土和回填土,地面上看不出端倪,在钻孔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蹋孔等质量和安全事故。另外,新建的南湖主大桥,有9跨在南湖水里面,在环境保护上,对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做到高效、快速,又要做到环保、安全。

在繁重的工期和复杂的施工环境下,我们公司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从进场施工到现在,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让我们挑大梁,这既是信任,也是无形的压力和动力。作为岳阳路桥,我们就要有担当精神,如质如期完成工程任务,为宜居岳阳增砖添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