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交通故事:“看见飞驰的车队顿时神采飞扬”

2017-12-28 08:55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浏览量:

G240岳阳县至湘阴县路段,交通大会战主战场之一。这是一条贯穿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的长达64公里的干线公路,此路对岳阳市南部几个县市区连接中心城区,构筑1小时经济圈意义重大,也是对接省会长沙的重要通道和纽带。

作为G240汨罗段拓改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负责人,自去年10月20日正式启动施工以来,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坚守工地、倾注心血,用爱和责任铺就这条路。

今年4月初的一天,母亲上楼拿东西,不慎摔伤,导致右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伤筋动骨一百天,母亲住院一个半月期间,正值G240汨罗段土路基赶工阶段,技术难题多、施工矛盾多,工地离不开我呀,忠孝古难全,在两难之中,我只在母亲进院动手术的当天陪在身边,此后的两个多月再也未能好好陪伴病中慈母。从开工至主线通车,前后30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休过一天假,从没缺过一次勤。

为此,工友们还创作了“清早出门夜半归,声音未改肤似煤,夫妻相见难相识,笑问黑鬼来找谁”的打油诗,在G240汨罗段建设工地流传甚广,每次听后总是一笑并说:“只要能完成任务,变成‘黑鬼’无妨!”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如何坚持在施工中优化设计、把安全质量与建设成本统筹兼顾,坚持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作为工程负责人,对每一天施工进度都要铭记于心,领导和同事戏称我为“活电脑”。我乐于接受这个称号。

记得施工完成清表后,二标段率先处理软路基,按照图纸进行挖淤换填。我到现场发现作业人员挖到软基老底后还在按图纸继续深挖,当即我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次日,组织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同到现场,对全线软基处理路段重新进行触探试验,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重新确定处置范围和深度,仅此一项就减少换填土方15万立方米,节省工程成本1850万元。既节约了钱又办好了事,心里别提多舒畅!

G240汨罗段全线路面施工从今年7月底开始,进入倒排工期的决战阶段,如何确保9月20日全线主路面通车,施工力量和机械设备是关键,砂砾石、水泥等材料供应更不可忽视。紧要关头,面临湘江河道禁采,砂砾石供应成为施工进度的头等难题。要在不到50天的时间内供应砂砾石140余万吨,采购任务异常艰巨。为化解砂砾石供需矛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一个多月内,我带领一班采购人员,几乎每天都要蹲守湘江河边、对接屈原管理区,多次奔波于汨罗与常德、益阳之间,联系砂砾石老板,有时甚至围着砂砾石老板打转转。

“还真没见过像吴冬华这样的工程业主,天天缠着我们,我们不卖还真对他不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除汨罗砂砾石公司提供的40余万吨砂砾石外,突击从屈原农场和常德、益阳等地共调运砂砾石100余万吨,有效破解砂砾石材料紧缺的难题。刚开始大家都认为9月22日实现通车是个不可能实现的神话,事实证明只要努力,神话也会变为现实!

通车那天虽然身体感到精疲力尽,但一见飞驰而过的车队,顿时神采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