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平江县大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8-01-16 14:08 来源:平江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浏览量:

宽阔而舒适的沥青路面,醒目的标线和标志标牌,崭新的客运招呼站,颇具匠心的路旁绿化美化带,与视野中漂亮的房屋、美丽的村庄融为一体,进入平江县伍市镇马头村等多个“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村,“车轮路上转、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扑面而来。

据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尚勇介绍,2017年以来,全县投入近2亿元,掀起了创建“四好”农村路的热潮,全力创建5个示范乡镇、92个示范村,打造720公里文明示范路,有望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众志成城创“四好”

开展以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为主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工程。对于面积4125平方公里、人口110万的大县平江来说,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农村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重要契机。

平江县第一时间成立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逐级签订了责任状,并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纳入县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的综合绩效目标考核范畴。

为加强资金保障,在充分利用交通项目资金、整合利用相关部门资金的同时,尚未脱贫的平江咬紧牙关,2017年县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用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

通过大力宣传发动、督查考核推动、奖惩兑现促动、树立典型带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创建“四好”农村路的氛围。

全面提升重特色

为了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更好地带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平江县交通和公路部门努力创新,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

近两年平江共完成农村公路提质升级改造364公里,启动和完成危桥改造、水毁桥梁重建400多座,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50公里,完成水系疏浚工程200公里。为了高标准创建文明示范路,农村公路管理所的同志们逐段现场设计,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条条生态路、景观路、“将军路”被成功打造出来,引得过往的司机、旅客驻足观看、留影。

为了管理好农村公路,平江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切实加强路政巡查和执法。并全面建立“路长制”管理模式,基本落实了统计口径内农村公路每3公里有一名管养人员。

为了养护好农村公路,平江按“七三五一”的标准要求落实资金配套。以县道为重点,推行养护市场化改革,实行日常养护分线、分段量化承包,以竞聘的方式确定承包人。同时采取旬检查、月评比、季考核的方式进行养护质量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季度补助费拨付挂钩,做到奖惩分明,确保规划内农村公路“应养尽养”,养出成效。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出行,近三年平江新建汽车站9个(三级站一个),建农村公路招呼站136个,虽是山区县但98%的行政村开通了客班车。同时切实加强客运市场监管,去年以来依法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余台次,处罚金额350余万元,非法营运得到有效遏制。依托城乡路网,加快农村物流网络建设,每个乡镇规划设立一个物流中心,各村设立一个物流点,有效助推和服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振兴之路”在延伸

创建“四好”农村路明显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好路、好车、好环境、好生活已成为不少示范村村民的自豪,出门走好路,抬脚上公交,车外有好景,不再只属于城市市民。

“公交开通后,到工业园上班、外出办事方便多了!”伍市镇、三阳乡的不少村民纷纷赞叹。示范村的公路拓宽并油化、美化之后,村里的老板们开始在家门口办厂,乡村旅游也开始兴起,有了民宿、休闲农庄等项目,为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的收益。随着“四好”农村路创建的深入推进,“振兴之路”在平江老区人民脚下将不断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