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三桥跨越洞庭开

2018-03-15 14:28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以丰富的物产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洞庭儿女,但它也是一道天然屏障,阻碍了两岸之间的往来。在没有大桥之前,千百年来,两岸的人们要想过湖,只能用最原始的摆渡方式。

风起洞庭,桥连两岸。2018年2月1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至此,短短二十年里,洞庭湖上先后有三座大桥,跨越天堑。这些气势雄伟、造型优美的桥梁,展示着一代代岳阳人奋勇发展的拼搏劲头,连接着后发赶超新形势下的壮美情怀,成为了岳阳交通大发展的历史见证。

对于岳阳来说,这些桥梁连接的不仅仅是两岸,它们还连通了整个环洞庭湖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是未来又一个闪耀的经济增长极。

洞庭湖大桥:三桥跨越洞庭开

洞庭湖大桥路桥全长18868.82米,其中桥长5747.82米,接线长4426米,改建道路(1804线)8695米,桥宽20米,双向四车道。大桥总投资8.669亿元,为首次在国内大型桥梁中采用三塔斜拉桥结构体系,位居亚洲之首。大桥于1996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2000年11月竣工,12月26日投入运行。

排队过渡:最难要等上几天几夜

“走遍天下路,难过岳阳渡。”在洞庭湖大桥没有修建之前,摆渡是人们过湖的唯一方式。

想要渡湖必须在岳阳市北门渡口坐渡轮。二十多年前的北门渡口,是河西(泛指洞庭湖、长江以西,含岳阳市的君山农场、建新农场、钱粮湖农场、华容县,湖北的石首、公安等)进入岳阳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在岳阳(包括外地)工作的华容人回家的唯一通道。渡口总共才8艘渡船,每天过境车辆超过2600多台。

“六七月份,水面最宽的时候,过渡要两个多小时,还不算等待上渡船的时间。”洞庭湖大桥养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国平介绍,那个时候过渡费并不便宜,一台东风牌的大货车要十八元,一台中巴车需要二十几元。过渡排队是常事,特别是逢年过节,排队的车辆多得吓人,南边延伸到了南正街,北边从大堤延伸到了城陵矶。过渡的时候,最怕碰到大风暴雨天气,湖面波浪大、水流急,只能停渡。“你有天大的事,要过湖,没办法,过不去,有时候要等上好几天。”

时隔多年,市民张善亮还记得,他有一个外号叫“小光头”的工友,是华容人,在岳阳市内上班。他是厂里三班倒工人,多次倒班之后才有两天休息时间,回家就成了最要紧的事。有好几次,碰到湖上刮大风,停渡了,有假却不能回家,把一个大男人给急哭了。

改渡为桥:千呼万唤始出来

那个时候,在洞庭湖上架座桥,是两岸湖区人民最深切的期盼!在群众的千呼万唤之下,1995年8月,岳阳市委果断决定:改渡为桥!

经过一年艰难运作,次年12月19日,洞庭湖大桥正式开工。来自华北、西北、中原、中南等地的10支建设大军汇集在东风湖大堤外的一片湖滩上,省、市党政军领导挥锹铲土为洞庭湖大桥奠基。这是中国人民第一次在大型湖泊上建桥,神州大地为之一惊。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下,历时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经过广大工程建设者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的奋战,2000年12月26日,大桥终于胜利竣工通车。一座市民期盼已久的民心桥、连心桥横空飞架,结束了洞庭湖河东、河西往来不畅的局面。

建成后的洞庭湖大桥气势夺人,似飞龙在天,如长虹卧波,像造物之手把持一道曲线优美的彩练在湖面上飞舞。3座不等高塔刺破青天,222根斜拉索美不胜收,与一箭之遥的千古名楼岳阳楼遥相对应,互为辉煌。大桥还获评“首届中国十佳桥梁”和国家土木工程领域最高奖项“詹天佑奖”。

经济提速:岳阳、君山、华容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大桥建成后,直接改善了岳阳的交通结构。具体而言,去拉一车货,过渡平均需要1小时,现在过桥只需十几分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大桥日均车流上万台次,只要十几分钟就能从岳阳中心城区到达君山区,空间距离的障碍得以消减,要素集聚能力增强,洞庭湖大桥将君山城区与岳阳楼区连成一体,东可接京广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通则畅,畅则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纷纷通过面貌一新的洞庭大道向君山汇聚。

除了交通受益,君山的产业结构也得以优化,尤其是旅游得到较快的发展。大桥建成后,岳阳楼、君山公园、团湖荷花公园、东洞庭湖观鸟区等景点连成一线,充分释放君山旅游及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而大桥本身也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景点,使得岳阳“碧海、蓝天、绿树”城市风景中,新增一条“玉带”,大大提升了岳阳的美誉度,同时带动其他关联产业的大力发展。

对岳阳而言,大桥的建设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也起着积极的作用。大桥将岳阳、君山、华容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三地之间的经济融合过程大大加快,形成“一小时经济圈”,人、财、物快速流通,充分发挥了各地区之间的资源优势,从而更快地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发展。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潇湘琴韵”横空出世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主桥为(1480+453.6)m双塔双跨钢桁梁悬索桥,主桥长1933m,目前是国内第一大跨径板桁结合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设计车速100km/h,投资概算36.67亿元。大桥于2013年10月正式开工;2018年2月1日全面建成通车。

攻坚克难:八大创新解决大难题

很多年的周五晚上,市民小周从白石岭路出发,经过巴陵东路,上琵琶王立交桥,再到洞庭大道,开到君山上高速,到常德老家,最短也需要2个多小时。颠箥劳顿之时,小周总会产生一个念头:如果能有座快速连通市区的桥将会少绕多少路,节省多少时间啊!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有朝一日,这个“大胆”的念头会变为现实。

“从最开始的设想,到大桥的完工,几年的时间里,倾注了不知多少人的心血!”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董事长方联民介绍,当时岳阳境内只有一座洞庭湖大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车流量的激增,大桥越发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加强湖南与鄂、赣地区联系,2010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修建大岳高速公路。大岳高速公路是省高速公路网“七纵九横”规划中的第一横——杭瑞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内重要的一段,起于临湘大界,止于岳阳君山区建新农场,而杭瑞洞庭湖大桥成为该高速路段的控制性工程,挑战难度前所未有。

2013年10月,杭瑞洞庭大桥正式开工。

“洞庭湖大桥规模之大、工艺之难、标准之高,堪称‘超级工程’。”杭瑞洞庭大桥公司总工程师张永健介绍,面对洞庭湖复杂的地质条件、特殊的江域湖区水文等,大桥共创下了八大创新:首次在公路悬索桥上采用一种板桁结合型加劲梁新结构,使得主梁用钢量节省了12%,桥梁上部结构自重减少了8%;国内首创新型主缆柔性缠包带防护体系;首次采用了桥梁施工废水环保处理技术;首次采用了1860兆帕级高强镀锌铝合金钢丝;首创葫芦形地下连续墙新结;发明了大直径新型钻头;首次应用了大吨位电涡流轴向阻尼器,其创新成果及建设管理经验可供今后桥梁建设推广应用。

建成通车:杭瑞高速全线贯通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2月1日,杭瑞洞庭大桥建成通车,这标志着横贯东西的杭瑞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新桥通车当天,虽然寒气逼人,但没能阻挡市民的脚步。大家纷纷走到桥上,一睹芳容,不少人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最美的瞬间。“盼了多少年,这座桥终于建成了,大桥通车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以后到对面去,再也不用到市区绕弯子喽。”家住八字门的居民罗福来喜上眉梢。

茫茫白雾中,大桥的两座索塔傲然矗立于洞庭湖畔,大桥主塔约有80层楼高,呈“H”形构造,两条红色悬索如钢铁巨龙,高悬在洞庭湖面上空。桥面宽阔而平坦,桥身挺拔而端庄,栏杆舒展而流畅……无论远观还是近瞅,都令人赏心悦目。桥梁的两塔被设计成了主题为“潇湘琴韵”的古典塔型,灵感来源于岳阳楼和排箫。索塔整体呈渐变式,阶梯造型,外观优美。

两座索塔分别高206米、203米;大桥全长2390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大桥主跨1480米,这个跨度比连创4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还要长304米。

腹地扩大:融入环洞庭湖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

杭瑞高速起于浙江杭州,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终于云南瑞丽,是中国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条东西向大通道。杭瑞洞庭大桥通车后,杭瑞高速湖南段已经全线贯通,并与已通车的岳常高速、长常高速、京港澳高速互通成环,形成环洞庭湖高速圈,将会大大影响了岳阳两岸的发展格局,东西湖岸的交流将会显著加强,岳阳的经济社会全方位名副其实地融入环洞庭湖经济圈乃至长江经济城市带,岳阳的经济发展腹地得到扩大。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并不只是一个“基础设施”,它缩短了湘鄂、湘赣之间的距离,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快速运转,可以带来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和其它关系效应如生产要素集聚效应、城市品牌效应、产业拉动效应等,成为岳阳城市发展的“加速器”,最终推动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的通车,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和岳阳市经济发展以及对洞庭湖区旅游开发、防洪减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三跨洞庭展雄风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为蒙西华中铁路控制性工程,大桥由君山岸引桥、主桥、岳阳岸引桥组成,全长10444.66m。主桥采用(98+140+406+406+140+98)m三塔双索面钢箱钢桁结合梁斜拉桥,桥宽21m,全长1290.24m。将于为2019年12月底正式通车。

锐意创新:创下多个世界“第一”

在洞庭湖大桥上,还有一座正在修建的桥梁,它就是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蒙华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湘鄂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

这么宏大的工程,受地质、水文、拆迁等各方面影响,从一开始,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的建设就举步维艰。

“大桥桥址区地层位于大断裂带,岩体破碎,地质构造复杂,规律性较差,钻孔过程中极易出现塌孔、埋钻、斜钻、漏浆、进尺慢等困难。”据中铁大桥局蒙华铁路洞庭湖特大桥项目部经理许斌介绍,经过对岩层破碎、裂隙发育情况分析,项目部制定了“桩周注浆+优质泥浆护壁+钻杆稳定器”的总体施工方案,过程中根据不同岩层制定相应的钻压、钻速等工艺参数,3个主塔墩在一个枯水期完成施工,桩基检测均为Ⅰ类桩。

作为蒙华铁路控制性工程,洞庭湖特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和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是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是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是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索。

一线施工:全心全意保质量

一座桥,凝聚了建设者的心血。不论何时路过施工现场,总会看到施工人员奋战的身影。一座新大桥一天天“长大”,在这背后,是工作人员来回的奔波,不停流淌的汗水。

今年57岁的方端华是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洞庭湖大桥项目部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2013年7月,第一个墩刚定位时他来到洞庭湖铁路大桥工程,每时每刻都守着工地。每天组织人员,组织施工,精监质量,细盯安全,时刻紧绷神经。因为常年呆在工地,家里人见面太少了,一年难得回一趟家,根本谈不上照顾了,他对父母、妻子和儿子,有着一股说不出的心酸。

“我们这些磨烂的手套、跑烂的一堆鞋子,还有每个工程人员晒得黝黑的面庞、胳膊,都见证了这座大桥从开工到通车的艰辛历程。”90后助理工程师胡程说,去年夏天他老家长沙宁乡发大水,家里水深涨到2米多高,电器全部泡坏,房屋差点坍塌,爸妈怕影响儿子工作,事后才告诉他。“很愧疚,在爸妈最需要的时候,不能陪在他们身边。”

工地上,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普通的工人,是他们用灵巧的双手,在酷暑中,在寒风冷雨中,夜以继日,将蒙华洞庭湖大桥一点一点向前延伸,由蓝图变成现实中壮观的工程。

湖水东流,润物无声;大桥兴建,福泽两岸。2017年8月16日,随着最后一枚冲钉敲入,蒙西至华中铁路控制性工程洞庭湖大桥主桥主体完工。

“对接的时候,没有一个扩孔,没有一个配板(注:扩孔和配板为合龙精度不够时的辅助措施),精确度控制在2.0毫米以内。” 中铁大桥局蒙华铁路洞庭湖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贾卫中自豪地说。

拉动投资:直接投资效益约200亿元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这一铁路大动脉的建成对“一带一路”中的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修建蒙华铁路有利于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民间投资建设铁路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有数据估算,蒙华铁路在岳阳境内投资兴建,至少会直接拉动投资效益约200亿元,直接带来的输血效应巨大。

华容,作为蒙华铁路岳阳段的支点,首先迎来了发展新的春天。华容铁路站的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优越的交通优势吸引内蒙古兴蒙投资集团投资铁轨环物流园两个项目,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专用码头项目总投资5.2亿元。这仅仅是蒙华铁路建设带来的一个缩影。

它的建成,将极大畅通我市与西北、华东的大宗货物运输,发展火电事业以及其他煤炭相关产业,建设电力能源大市、现代物流大市,做强、做大城陵矶港口,建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体系;减轻洞庭湖的运输压力,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改善起重大作用。

●策划:冯元满 丘脊梁

采写:岳阳日报 赵 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