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湘阴:圆了高速公路梦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10-12 11:29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湘阴到长沙望城区、湘江新区15分钟;到岳麓大道西25分钟;到金星大道也就35分钟……”国庆假期,在湘阴工业园区上班的长沙人李建国满怀喜悦地体验了岳望高速带来的交通快捷。他说:“大道如虹坦途畅,驱车行走在岳望高速公路上,阵阵轻盈舒适之感扑面而来,湘阴真正进入了长沙‘半小时’经济圈 !”

2018年9月29日,这一天注定要载入湘阴发展史册:湘阴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岳望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一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成为历史,湘阴人北上南下新添了一条便捷通道。

“湘阴,一切荣辱兴衰都与交通相关联。”湘阴退休老干部张立人告诉笔者,湘江航运曾经使湘阴一带得舟楫之利,成就了湘阴数百年的繁荣。那时的湘阴人,很是扬眉吐气。然而长期以来,富饶的鱼米之乡并没有为湘阴带来富庶,就是因为落后的交通条件缠住了脖子。

进入21世纪,长湘公路仍然等级低、弯道多,造成了湘阴的困顿与踌躇不前。

2014年11月,芙蓉大道湘阴段的建成通车,湘阴与长沙紧紧相拥,时空距离缩短,湘阴发展由此提速。

2018年9月,机遇又一次摆在了湘阴人眼前,岳望高速湘阴段竣工通车,湘阴人北上南下新添了一条便捷通道。

岳望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许昌至广州高速中的一段,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中的第三纵岳阳(湘鄂界)至临武(湘粤界)高速公路的一段,位于京港澳高速西侧,也称京港澳复线,起自岳阳市经开区,接随岳高速公路,经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终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接长湘高速公路。主线全长101.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概算90.2亿元。

“湘阴段全长32.07公里,途经东塘镇、六塘乡、漕溪港街道办、洋沙湖街道办、玉华镇、静河镇、金龙镇,30个行政村。”岳望高速湘阴段指挥长李军良介绍,湘阴境内设有2个互通、1个服务区、1个停车区、1个结算中心、一个监控中心。

今年58岁的蒋学兵是静河镇人,他表示,岳望高速通车是全家人都关心的大事,儿子在广州上班,逢年过节回家都是大包小包,乘车行李太多不方便,开车时间太久不安全,现在儿子儿媳回家,可以直接走高速,又快又方便。

体验一番岳望高速的速度与激情后,高速隔音板、挡光板、隆声带不时跃入眼帘,笔者不由感叹:“快速、安全、经济和舒适,是检验一条高速公路是否合格的四条标准,岳望高速不仅将这四点标准诠释得淋漓尽致,更从小处从细处彰显着人性化的建设理念。”

湖洲干菜等特色农产品可以通过高速公路运往全国各地,销路拓宽了,产业发展了,农民兄弟也富起来了!”运输车司机彭友庚算了笔经济账,走高速尽管要缴费,但运输成本降低了,既省油钱,又节约时间。

“随着岳望高速的竣工通车,一个更高的产业、资本、人流、物流聚焦平台正在构筑之中。”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县长李镇江豪情展望:“美好湘阴,必将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高地,康养的福地,旅游的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