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岳阳市改革开放40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2018-10-12 14:40 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浏览量:

从“走过天下路,难过岳阳渡”到“三龙”卧洞庭,天堑变通途;从主城区“内部纵横成网、外部配套成环”到打通干线公路“经脉”,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从水上运输主导到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立体交通运输格局形成......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未来,岳阳将力争通过2到3个五年计划,推进公路“大路网”、江湖“大港口”、客货“大枢纽”、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等五大工程建设,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绘就通江达海新画卷。

干线路高速路,道路建设迈出快步伐

今年9月20日,是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开通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这条途经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等3县市、全长64公里、投资17亿多元的干线公路,为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注入了新活力。从开工到通车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条路被大家用“岳阳速度”点赞。

G240只是岳阳市加快干线公路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市本级开始主攻高等级干线公路,建设快速通道,全力构建市域1小时交通圈。2017年,全市新增一级公路118公里。同时,湘北大道、G353岳阳城区段等项目开工建设,机场快速通道即将完工,这些干线公路全部拉通后,全市一级公路总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打通了干线公路“经脉”,还必须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改革开放初期,岳阳市农村公路仅约2000公里,大部分为简易公路、等外公路。到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改造“大提质”,通车里程达17553公里。今明两年,全市计划建设3625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将农村道路建设成生态线、风景线、旅游线。

随着交通建设大会战深入推进,岳阳市主城区“内部纵横成网、外部配套成环”的路网格局正在全面落子布局、加快落地成型。皇姑塘立交桥建成通车;长康路全线完工,城市东环线已然成形;赶山东补齐城市南环线短板,随着主城区“堵点”一个接一个消除、交通“节点”一个接一个打通,主城区30分钟交通经济圈正在形成。

地上行空中飞,立体交通呈现大格局

改革开放初期,岳阳境内水上运输因自然优势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居主导地位。80年代后期,公路汽车运输迅速抢占运输市场,成为运输主力军。目前,运输方式已发生根本变化,现有铁路里程454公里(含地方铁路专用线129公里),在建蒙华铁路201.1公里,常岳九铁路135公里已进入国省规划,两纵两横的干线铁路网初步形成。随着8月24日三荷机场首次试飞成功,“国道成环、高速成网、铁路入规、航空起步、干线升级、乡村通畅、客货流畅”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岳阳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资源优势,拓展铁、公、水多式联运,建设快捷、通畅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隙衔接”。通过整合和优化城乡公共交通资源,发挥交通运输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目前,年平均完成公路水路客运量1.06亿人次;旅客周转量55.4亿人公里;货运量2.84亿吨,年均增长8.0%;货物周转量381.87亿吨公里,年均增长6.2%。地方铁路货运量完成1241.5万吨,年均增长10.4%。

抓机遇扬优势,物流聚集释放新活力

对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时代赋予了岳阳新的定位和要求。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和现有产业基,岳阳抢抓政策新机遇,发挥发展新优势,致力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第三个千亿产业,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7年,全市物流业产值达715亿元,全市货物运输量3.23亿吨,比2010 年增长2.02倍;货物周转量达425.66亿吨公里,比2010 年增长1.83 倍;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9 亿吨,比2010 年增长1.5倍;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2万标箱,比2010年增长3.3倍,物流经济总量稳步上升。

全市已初步形成城陵矶新港区航运物流集聚区,京珠高速、107国道等公路物流集聚区和京广铁路物流集聚区,形成了集装箱物流、现代仓储物流、危化物流、本土公路物流等物流门类。截止目前,全市有100多家规模物流企业,30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在全省位居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