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交通建设大会战

火爆的G240“乡味长廊” 飞速发展的岳阳道路交通

2019-09-25 11:13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9月23日,2019年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在岳阳市南湖新区月山茶韵小镇开幕。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出G240“乡味长廊”“最美干线公路”的魅力,而这条初步成型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阳交通从泥泞坎坷到宽阔整洁的发展历程。

窄小的马路浓浓的人情味

“新中国成立初期,岳阳道路是用石灰、煤渣、泥土搅拌压制的三合路,还有青石板路,乡下就都是泥巴路。”提起岳阳的交通,今年70岁的市民夏四喜深有感触。夏四喜曾在3517工厂工作,经历过艰苦岁月,也见证了城市的飞速发展。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岳阳区域面积小,大多数居民还没有‘公路’的概念,而习惯于将道路称为‘马路’。”夏四喜说,那时,马路窄而少,将南正街、竹荫街、先锋路、塔前街等街道走完,岳阳城区也就基本逛完了,城区周边为郊区,路面情况和乡村接近。“不过,城区这些地段当时一直商贾云集,车水马龙,极其热闹,剃头的、糖画的、顶糕的和下馄饨的,都用木箱挑着或停在路边叫卖,靠双脚出行的年代,人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小小的马路凝聚了满满的人气,彰显出具有年代感的人情氛围。”夏四喜告诉记者,如今,这些老城区路段仍隐约可见上世纪留下的风貌特征,但不算宽阔路面已变得整洁卫生。

“突突突……”阳光下,震耳欲聋的机器声,高热的机车吐着汩汩的浓烟,几名工人卷起袖子忙碌着,车后,一条崭新的“黑带”延绵开来,空空的道路上,一幅略显孤单的施工场景,是上世纪80年代留给老一辈岳阳人的记忆。那是沥青洒布车工作的画面,柏油路让岳阳居民的出行条件有了质的提升,城市卫生状况也相应提高。“大热天,路面软软的,打着赤脚也不怕烫。”夏四喜笑着说。

到了世纪末的90年代后,岳阳城乡道路发展进一步升级,当年的郊区纳入城市版图,农村公路也在加快发展。如今,无论城乡,当年“风尘仆仆”的尴尬境遇早已远离。

市域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道路交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及历届交通人的辛勤付出。同样与共和国同龄的李壮仁,是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退休干部、路桥高级工程师,也是岳阳道路交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专职人员,他有着更专业的见解。

“如果说一生只干一件事,我仍会选择交通。与它结缘一辈子,有生之年能见到岳阳‘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新格局,深感幸福和满足。”李壮仁说。

1949年,岳阳市境内国、省道干线公路基本为空白状态,当时仅有长(沙)武(昌)公路平江段92公里路段

可通汽车,其余公路晴通雨阻。1968年,李壮仁作为知青下乡,从下放点送粮至平江县芦洞公社,要走6公里山路,绕过9道水湾,东西全靠肩挑背扛。

改革开放后,岳阳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9年,全市境内公路里程2511公里。2002年11月30日,临长高速公路通车,结束了岳阳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7年,岳阳市启动交通建设大会战,一批谋划多年的项目成功实施,一批进展不快的项目全面建成。市域1小时、城区30分钟交通圈初步形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孙晓红说。

在此期间,杭瑞洞庭大桥、岳望高速、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赶山东路、G107临湖公路、长康路及长康南路、湘北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G240岳阳段,是岳阳市“交通+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串起沿线湖鲜、茶叶、乳鸽、粽子、甜酒、虾蟹等特色产业和旅游资源,自驾游车队和旅游团队纷至沓来,对这条岳阳“乡味长廊”纷纷叫好点赞。

新时代再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前几天,我跟随自驾游车主去湘阴采风,当地的五彩花田让人记忆深刻。”岳阳晚报记者郝家勇说。此次活动,他充分体会到了G240“乡味长廊”的魅力,鹤龙湖的螃蟹肥美、荷花公园的满池碧绿、五彩花田的艳丽芬芳等等,无不让人流连忘返,而这只是这条“最美干线公路”上美食美景的一个缩影,沿路还有南湖新区、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连接成“交通+农旅”线,岳阳道路的发展得到质的提升。

回首近几年,拉开高速公路“骨架”、打通干线公路“经脉”、促进城市道路“循环”、畅通农村公路“血管”,岳阳市交通规划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成效突出。为确保一个个交通规划项目落地生根,岳阳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直14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为成员。设立了配备精兵强将的指挥部办公室。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量化工作任务,倒排任务工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一个一个项目统筹谋划,一个一个环节全力推进。

“岳阳‘四纵两横’高速公路网、‘九纵九横’国省干线公路网、四通八达农村公路网等,为岳阳经济发展翻开崭新一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面吹响建设交通强国的号角,新时代的岳阳交通运输人将肩负新使命再踏新征程!”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波说。

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57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2492公里(其中一级公路255公里,二级公路921公里),农村公路17592公里;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100%通客车、100%通邮,快递下乡进村;平益高速、北环线、西环线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按照《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到2025年将新增二级以上公路600公里,进一步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城市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