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身残志坚 华容残疾夫妇勇“闯”产业脱贫路

2017-10-16 15:22 来源:华容县扶贫办 蔡建业 字体:【 浏览量:

“咩咩咩——嘎嘎嘎——咯咯咯——”金风送爽,秋意渐浓。在休闲漫步的鸭群带领下,记者随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走进残疾夫妇范阳春和严若斌的家,此起彼伏的家畜欢快叫声,让这个略为杂乱的农家小院显得生机勃勃。

范阳春和严若斌夫妇是岳阳市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女儿都已出嫁。今年55岁的范阳春是先天性肢体短小,双手残疾;而63岁的丈夫严若斌则是先天性聋哑残疾。“快进来坐。”正在里屋忙活的范阳春听到声响,快步走了出来,又是搬椅子,又是要讲客气地倒茶水。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谢子龙、帮扶单位民政局干部周立拉住热情的范阳春道:“范大姐,不忙不忙。我们今天上门也是为了了解下严大哥的皮肤病治疗的怎么样了,医疗优惠政策落实了没有?”“住了八天院,现在好啦。还多亏你们带来的优惠政策,不然我家那倔老头肯定不肯进医院,这是沾了政府的光。”范阳春笑着说,老伴好了后,一早又下地掐韭花去了,正准备去喊他回家吃早饭。

边走边聊,范阳春和记者拉起了家常。她告诉记者,以前有心也无处使,夫妻俩因残疾不能外出务工,经常要治病吃药,还要供三个女儿们上学,只能靠种田、向亲戚借款维持生计,家里非常贫困;现在借着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家里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养了90来只羊、30只鸡、20只鸭和鹅,还种了6亩多田。“忙的时候,我都是喂完家里的鸡鸭鹅羊后,打包好早饭,和他在地里吃。”范阳春说,现在国家政策真的好,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享受到了政府提供医疗救助、产业扶贫等符合条件的所有帮扶措施,自己也有的是干劲,今年一定要脱贫“销号”。

说话间,拐过几条小道沟渠,便见着一片绽黄泻绿之景。如今虽秋意渐浓,而这欣欣之色却带有几分春深如海之势。因为听不见,背对着我们的严若斌正躬身站在一片墨绿的韭菜地中,手指飞舞地动着,腰间的布兜里已经满了。微风轻拂,绿浪翻涌,阵阵韭菜香盈满鼻尖。转过身,看见熟悉的帮扶队工作人员,老人高兴地挥挥手打招呼。“6亩多田,其中两亩多种了韭菜,两亩种了稻谷,还有两亩种了玉米、芋头、凉薯、玉米草、黄豆、辣椒、花生等等。这些韭菜除去所有成本,一年3000多元的纯利少不了;黄豆、辣椒之类,家里要吃,也可以卖些钱贴补家用;还有这种玉米草,是专门为家里的羊种的……”说起地里的庄稼,范阳春如数家珍。

满载收获回到家,严若斌还没吃上一口热乎乎的早饭,又忙着开始收拾羊圈,抬起拌好的麦麸,给羊先喂上了“早餐”。被羊群簇拥着的严若斌,摸摸这只,拍拍那只,挥着手展示自家的羊群,布满邹纹的脸上笑开了花。“重活都是他做,我负责安排。”范阳春笑着说,因为先天性残疾自己只能做些轻便的活计。趁着吃早饭的空隙,范阳春还讲起了自己的“羊经”。“仔细算起来,我家有10来年的养羊历史了,因为没有成本,一开始只养了几只试试,但是头几年总不顺。还是县里送种养技术下乡搞得好,每次有关于养羊方面的培训,我都去听,学到了不少,比如给养配种、接生、喂养,羊舍消毒、疫病防治等等。”打开话匣子的范阳春,向记者算起了账,为节约成本,有草的时节,每天只给羊喂一顿天然麦麸,从不喂饲料,等中饭过后就赶到野外放养,这样肉质也更鲜美,不愁销售,一年下来除去所有开支和来年生产成本,至少12000多元的纯利润;还加上工作队今年送来的1500多元的帮扶资金,还养了鸡、鸭、鹅,又是一笔收入,夫妻俩对今年脱贫很有信心。邻居黄时兴也忍不住点赞:“这两口子真的勤快,每天起早贪黑,五六点就起来了,天黑了才赶着羊回来,晚上八九点钟还在忙活。脱贫致富,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嘞。”范阳春则谦逊地表示,政府已经帮了很多了,不能总等着救济和帮助,一定要靠自己努力斩断“穷根”;脱贫后,他们要继续勤劳致富,不给国家添压力、孩子添负担。

看到夫妻俩忙碌不已,为避免打扰太久,我们告别了热情的夫妇俩。渐行渐远中,听着隐隐传来的肥羊咩咩、鸡鸣狗叫,掺杂小孩大人的欢声笑语,仿佛合奏着一曲美妙绝伦的农家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