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精准扶贫让聂市官田村大变样

2017-12-14 10:11 来源: 张峥嵘 字体:【 浏览量: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1/uploadfiles/201712/20171214101225187.jpg.1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1/uploadfiles/201712/20171214101226235.jpg.1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1/uploadfiles/201712/20171214101226868.jpg.1

扶贫干部在贫困村民家中走访

近段,岳阳市委宣传部为大力宣传岳阳“四大会战”成果,组织了岳阳部分一直在创作一线的文艺骨干,深入各会战现场,全省百名“脱贫攻坚示范村”——临湘聂市镇官田村,进行了大型采风活动。

多年以来, 官田村的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群众“等、靠”思想严重,发展后劲不足,2014年被戴上了“贫困帽”。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380人。作为岳阳市重点扶贫村,岳阳市政法委、岳阳市司法局、中国移动岳阳分公司三家责任单位对口临湘市聂市镇官田村开展扶贫工作 。

3年时间里,官田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有声有色,主干公路硬化贯通,香菇、光伏、竹加工等形成产业,村容环境整洁有序,村部亮丽。到处都有喜颜欢笑声,随处可见脱贫攻坚新气象。

扶,从生活最根本出发

官田村的情况,引起了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的高度重视。无数次带领各部门走进村里,走进村民家中。

沈长林是村里的贫困户,身体残疾劳动能力差、无儿无女。王小中了解到他家情况后,毅然决定联点帮扶。“村里给你办了低保吗?”在官田村七屋组的特困户沈长林家中,王小中嘘寒问暖,今年5月份以来,在扶贫队和官田村的帮扶下,启动家庭帮扶工作计划,实行“危房改造”“光伏发电分红”“低保”“水稻种植培育”等帮扶措施,如今,老沈家悄然发生着一幕幕可喜的变化。

特困户沈小喻有两个在临湘聂市中学读书的儿子,因家庭困难弃学了。当天晚上,官田扶贫工作队的电话便“追”到了镇里、村组,“一定要让孩子上学,不管什么困难!”问题当晚解决了。

方植林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二个人,小孩得精神病死亡,自己得了大病,长年到医院看病,家里一贫如洗,岳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伍华结对帮扶,帮他去看病,鼓励他发展生产,并自掏腰包1000元帮助他发展生产 。目前,他家养了三头猪,出栏两头,实行“光伏发电分红”、“水稻种植培育”等帮扶措施,帮助他年增产增收近万元。

帮,从带领村民创业开始

岳阳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副主任杨军明,作为官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走进村里,他一个点一个点地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想,深受教育、得到启发。

为了准确把握贫困户的真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精准扶贫,他经常深入组、户了解,踏遍了全村的田间地头、山山沟沟,走遍了全村50多个村民小组、600多户,他带头帮扶特困户3户,带着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杨军明积极争取岳阳市政法委、司法局、移动公司和临湘市委、市政府对该村扶贫的大力支持,带领扶贫队全体成员,加快脱贫步伐。三年来共投入近800万元,创建了香菇示范基地;进行国土平整;硬化了赵畈、老屋、注冲、八屋等组的主干公路;加固了谢坡、检失、廖家等组的病险山塘水库,完成了引水渠铺设工程;全村新建了160多个垃圾池;新建了官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技能培训基地;修建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亮点屋场;覆盖村级宽带网络;准备投入120万元启动安全饮水项目。

近几年来,官田村被评为全省百名“脱贫攻坚示范村”、岳阳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到该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科院对该村开展扶贫百村调研;《湖南日报》、新华网、新浪网、湖南政法综治等媒体对该村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和经验推介;部分县市区领导及扶贫工作队先后来村交流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