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城里来的“钻山豹”

2017-12-19 15:32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 浏览量:

——记平江三里村扶贫干部陈勇

草木吐新绿,山水荡碧波。

春节刚过,节日盛装还没有脱去,山区村前村后的稻田、池塘、山间还升腾着缕缕白色的雾气,一辆黑色小车迎着初春的阳光,穿过晨雾,越过崇山峻岭,在山村的地坪里停下。车门打开,一位年轻人走下车来。四十出头,顶着一头与大山田地一样贫瘠的头发。他就是受命来到百里外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担任扶贫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的陈勇。一番交谈之后,他迈步走进了百姓家门,走进了田间地头,走进了荒山野岭。阳光在前方升起,把山村大地照得金黄。这是农历正月初八,节日后上班第一天,在铺满金光的山路上,这只城里来的“钻山豹”迈出了新年后扶贫工作第一步。

〖镜头之一:昔日贫瘠的荒山岭上,2400亩猕猴桃园一齐绽放新绿,阳光下,那些闪光的叶片,如同三里村人那一双双闪着希望之光的眼睛。而此时的陈勇像一头钻山豹那样,仍一头扎在大山里。〗

他是一名“老”扶贫干部。说他“老”,不是说他年龄有多大,而是说他的工作经验有多丰富。屈指一算,他从事扶贫工作多年,有足够的扶贫经验。2015年3月,市委将他派到平江县嘉义镇,从那时起,他的头上又多了一顶头衔——扶贫队长。他是扶贫队伍里一名“好手”,在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场上摸爬滚打,风风雨雨,历练出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办事沉稳的作风。2015年,他驻点的横许村,是平江有名的“国字号”贫困村。田地稀少,箩盘大小,成梯田状分布在大山腰间。全村地形像一条“羊肠”,弯弯曲曲,从村头到村尾一条山道贯穿。村子房屋大都是泥坯房,沿山路依山而建,低处落在山谷,高处耸在山尖,有的还悬在半山,宛如一座座空中楼阁。山路,有的蜿蜒在山腰间,有的躺在大山深谷,此起彼伏,千回万转,仿佛天空飘下的稻草绳随意搭在山间。村民们出门摸得着的是云雾,看不着的是山顶。陈勇住的农户家离村部有七公里,沿山路左弯右拐,爬坡下岭,坐摩托车也要半个小时。陈勇到村上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每天早上天亮起床,迎着晨曦,披着晨雾,走在山壁间,行在悬崖边,摸情况,问家底,寻穷根。把政策送进户,把温暖送进家。山里人给了他一个恰如其分的绰号——“钻山豹”。

刚来一段时间,他简直不相信岳阳还有这样的穷山沟,好像到了云南、贵州的荒山野岭。人在异乡为异客,也在深山想家人。白天走累了,晚上夜深人静时,他独自坐在山壁的石块上,听着风吹树叶的声响,听着泉水的叮当,想着一天的工作,也想着远在几百里外的家,想着小学毕业正要会考的孩子和工作忙碌的妻子。想着,想着,眼泪如身边的泉水,潺潺而下。他掏出手机,想给家里打个电话,可没有信号,手机处在盲区。平时要打电话得到村口去。

对于钻山豹这个绰号,陈勇一点也不感到惊讶。电视剧《乌龙山巢匪记》里的“钻山豹”是个伤害人民的土匪头子,而当代的“钻山豹”,却奔跑在大山深处,承担着带领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是人民离不开的亲人。陈勇既然抢了这个角色,就踏踏实实把“戏”演好,把老百姓最急迫的事办好。于是,他带着责任,把日子当石块踩在脚下。以后的日子,崎岖的山路上,一栋栋泥坯房屋前,有他穿行的身影。两年时间,七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在这条山路上磨烂了五双鞋,摔了十多次跤,不知流了多少血,流了多少汗。2016年底,横许村终于脱贫,横许人从此走上了阳光富裕路。

2017年新年刚过,陈勇还没有喘口气,又被派到了梅仙镇三里村担任扶贫队长、支部第一书记。角色没有变,职责没有变,唯独变的是工作难度,工作压力。情况更复杂,时间更紧迫。三里村有22个村民小组,629户2509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37人。目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23户338人,其中低保户69人,五保户22人,残疾户41人,无房户40户,危房户46户,土坯房占所有房屋比例达到了8%。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自主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有的贫困户两眼向上,“等、靠、要”思想严重;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半亩,生产资源匮乏,山丘面积大,但都贫瘠荒芜;产业单一落后,历来没有特色产业。面对如此复杂的困难和问题,有了横许村扶贫的经验,陈勇顶着压力,沉着冷静,乐观应对,带领扶贫队员和支村两委一班人,从困境中找思路,从压力中找出路,核准贫困底子,落实结对措施,制订产业方案,将工作一步步向实处推进。先后对全村123户未脱贫户进行了2轮走访摸底,对所有建档立卡户的详细信息进行全面核实,充实、细化了每户的致贫原因和“五个一批”分类帮扶措施,集中清退四类人员和富裕户,将漏登的贫困户重新登记,为后段开展结对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短短几个月时间,陈勇与大山结下了深厚的情缘,与村民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近,“钻山豹”的名字也不胫而走。短短几个月时间,全村55户贫困户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其中22户85人县城安置,9户34人进行危房改造,另有24户50人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按“一大六小”的模式,启动了村级集中安置点建设。预计12月底可全部搬迁入住。

陈勇深知,贫困就是“贫血”,供血不足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为了增强三里村造血功能,只有建成一个持续受益的特色产业。陈勇和驻村队员像“钻山豹”那样奔跑起来,跑市区,跑县城,跑乡镇,在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后盾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186户产业扶持贴息贷款全部发放到位,2400亩猕猴桃园在昔日贫瘠的荒山上绽放新绿,阳光下那些闪亮的叶片,如同三里村人那一双双闪着希望之光的眼睛。而此时的陈勇,像钻山豹那样,仍一头扎在大山里。

〖镜头之二:机械进场,轰隆隆的声音响彻山谷。仅仅两个月时间,一条玉带铺展在崇山峻岭间。世代不通的路终于打通了,竹岭片区群众脸上的愁云散了,挂上了笑容。〗

三里村是市委胡忠雄书记的扶贫联系点,忠雄书记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经常来村里指导工作,半年时间内28次到三里村调研指导,在农户家住了23个晚上。领导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给扶贫队长陈勇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一怕工作没搞好对不住领导,二怕自己水平有限办事跟不上领导的节拍。面对压力,陈勇主动作为,掏空心思想办法。忠雄书记执掌全市的大舵,事务繁忙,大多是星期六星期天和节假日来村上调查研究,走访群众,指导扶贫工作。作为扶贫队长、支部第一书记的陈勇,放弃回家看孩子,待在村上向书记汇报扶贫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陪同书记一家家走访,为书记决策提供参数。今年八月中秋节,按照中国的传统,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可陈勇不能回家陪家人过节,因为忠雄书记要来村调研,他要汇报情况。妻子理解了,也习惯了。他记着忠雄书记说过的话:“扶贫就要扶真贫,真扶贫,把处在贫困线以下的群众真正扶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上来。这就要扶贫干部带着一种情怀、一种责任,诚心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排民难,解民忧,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觉得这段话既是对扶贫工作面上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的叮咛。陈勇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高标准,严要求,列出时间任务表,制订工作落实图,针对难点问题,一条条一项项逐一分解到月,倒排到日。

三里村是由原竹岭村与三里村两村合并起来的。合村了,但群众没合心,关系复杂,矛盾交织,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根本没有协同配合的境界。竹岭片区村民进出的唯一道路需经过三里片区,路宽不足两米,没有硬化,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车辆出入困难,严重制约了竹岭片区的发展。这个难题列入问题清单后,陈勇现场察看,拿出措施,制订拉直拓宽的方案。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占用三里片区部分群众的山土田地。尽管按标准补助到位,三里片区群众却寸土不让,道路拉直拓宽工程一直无法启动。在6·30洪灾中,洪水冲毁了三里片区大树组水库堤坝,致使该组30多亩田地无水耕种,请求村里使用8万多元项目经费修复,但竹岭片区群众也不答应。两个片区互不让步。像这样一连串错综复杂的问题接踵而来,陈勇像进了雷区。在一触即发的形势面前,陈勇从茫然中找出问题的导火索,带领支村两委的同志分片召开会议,从实情入手,从政策引导。但有的群众不信这一套,给他来了个“三担牛屎六箢箕”,人家的路从自己田里过,就是两个字:“不行”。会议不欢而散。

这天晚上,陈勇没有睡,他没想到农村工作这样难。他是在城里长大的,没见过这么复杂的事情,确实让他焦头烂额。他想到了读书时老师说过的“真情融得冰山化”和“水滴石穿”的道理。第二天,陈勇买了一些水果个别上门,跑到农户家里单独做工作。村民们起初的态度跟头天晚上差不多,油盐不进。有的还说陈勇肯定是得了竹岭片区的什么好处,不然这么贴心帮着他们办事。陈勇没有气馁,总是苦口婆心解释劝说:“我们来就是为贫困群众找出路的。三里片区要管,竹岭片区也不能丢下。听说竹岭片区很多人在三里片区都有亲戚,我们也替他们想一想,没有路他们怎么出山?怎么脱贫致富呀?”见陈勇如此真情,一些思想顽固的群众终于同意按原补偿标准让出田地。一家的思想通了,陈勇又去另一家,一次不成两次来,一家家一户户都被他说服了。村民们说,还没见过像“钻山豹”这样吃得苦、耐得烦的干部,再不同意就太不通情理了。

没多久,机械进场,轰隆隆的声音响彻山谷。仅仅两个月时间,一条玉带铺展在崇山峻岭之间,世代不通的公路终于打通了,竹岭片区群众脸上的愁云散了,挂上了笑容。他们说,要感谢的除了市委领导,还要感谢那个“钻山豹”。从此,两个片区群众的心也相通了,真情融通了两地关系,化解了两个片区的矛盾。通车那天,老百姓这样说他:“陈队长这位城里来的钻山豹,为我们村民跑成了很多好事。”

〖镜头之三:跑出门不到10米,一声巨响,房屋倒了。戴痴仁吓得目瞪口呆,站在雨中很久不能说话。他这才知道,是钻山豹救了他一家三口人的命!〗

平江是革命老区,是英雄故土。为了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陈勇的妻子说他“嫁”给了平江,“嫁”给了大山。陈勇却说,市委忠雄书记都经常来住农户家里,我有什么理由不长住村里呢?今年5月一个晚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把陈勇从睡梦中惊醒。见妻子半夜三更打来电话,估计没什么好事。不出所料,妻子在电话里焦急地说孩子高烧到了40.5度,已住进了医院还久烧不退,病情不明,要他赶快回来。妻子还有个两岁的孩子带在身边,实在忙不过来。电话里听到孩子在旁边哭闹着喊:“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孩子一声声叫喊,像一把把刀子刺痛着陈勇的心。眼泪顺着眼角流出,湿润了枕头。他也听到了妻子焦急的哭泣声,此时,陈勇如雷击顶,心里乱成了一团麻。他起床在房子里踱步,腿脚像生了锈的铁柱,步履艰难沉重。陈勇的妻子是名医生,一般的小病痛她会处理,现在孩子住进了医院,应该不是一般的小病,不然妻子不会这样焦急。他安慰着妻子:“孩子住进了医院就不要焦急,医院才是保险箱。我这里实在走不开,孩子还得你来照顾。”妻子说:“即使你是一头钻山沟钻野了的钻山豹,也要记得还有个家呀!扶贫是你的工作,我不反对。但抽空回家看看孩子总可以吧?”陈勇解释说:“市委书记在扶贫点一待就是几天,我是扶贫队长兼支部第一书记,能说走就走吗?”妻子气冲冲地把电话挂断了。陈勇一夜未能合眼,孩子的哀求声和妻子的哭泣声在耳边回响。望着窗外黑洞洞的大山,他很想自己能长出翅膀,飞到孩子床前,摸着孩子发烫的头,给她敷上降温的湿毛巾,减轻孩子的痛苦。可是现在,他实在走不开,明天必须和村干部去镇上解决村里46户危房户易地建房的事情。这是早就约好了的,群众的房屋不能等,他们都是危房户,说不定一场大雨全都会倒塌,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无可奈何的妻子只好独自带着两岁的孩子,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大孩子,拿药喂药,买饭喂饭,洗澡洗衣,忙得不可开交。四天时间下来,妻子一下瘦了十斤,眼睛看不清东西了,差不多生了一场大病。

那些天,天公像故意考验陈勇似的,一场接一场的大雨没日没夜地下。陈勇办完易地搬迁手续,回来刚好赶上了一场大雨。他挨家挨户动员危房户撤离到安全地方,刚把全村清理了一遍,已到了晚上十二点多钟,等陈勇再次巡查到戴痴仁家时,他跟老娘和一个孩子又回到了危房里。戴痴仁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住在外面没有家里好,我家的房子不会倒,万一倒了压死人不怪你们。”陈勇急得额头上大汗直冒,只好来蛮的,跟另外两名扶贫队员一道连拖带抱把他家人转移出来。跑出门不到10米,一声巨响,房屋倒了。戴痴仁吓得目瞪口呆,站在雨中许久说不出话来。他这才知道是钻山豹救了他一家三口人的命!

戴痴仁家的房子倒了,陈勇又为他跑钱建房子。跑镇上,跑县城,一个星期,戴痴仁建房子的钱下来了。没两个月时间,戴痴仁的新房在青山间耸立起来了。戴痴仁说,“钻山豹”真是个好人,救了他家人的命,帮他家建了房,他一世都忘不了。村民舒猛秋逢人就说,市委胡书记长期来我们村指导工作,跟我们同吃同住,我们三里村路通了,灯亮了,危房重建了,学校重修了,2400亩光秃荒山变成了果园,我们以后的日子有了着落。舒猛秋还说,我孩子初中毕业就不肯读书,胡书记三次做我孩子工作,五次电话沟通,劝孩子去读书,帮孩子联系学校,还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我真的感谢胡书记,也感谢扶贫队长“钻山豹”。共产党的政策好,共产党的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我们三里村人真有福气。

水绿了,山青了,三里村确实变样了!秋天的一个早晨,陈勇在村里的山坡上扛石头,挑泥土,忙碌得像个农民。一轮红日从东边升起,把陈勇高大的身影拉得很长,影子映在绿色的山丘上,映在翻着金浪的稻田里。陈勇不由得笑了,自己的影子在山石间移动,还真像一头奔跑在山谷的钻山豹……(徐喜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