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打出2017漂亮收尾仗 岳阳市云溪区力争贫困村全退出

2017-12-27 08:02 来源:华生在线 字体:【 浏览量:

云溪区地处湖南省岳阳市城区东北部、长江中游南岸。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0户4875人。今年来,通过集中整改和动态调整,实有贫困人口1238户4610人。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1110户4194人、1个贫困村(钢铁村)退出,今年预脱贫66户228人,4个贫困村(清溪村、南岳村、姜畈村、白泥湖村)全部退出。目前,全区还有未脱贫人口62户188人。

居民得实惠,扶贫成效显著

在云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财政拨款29.05万元,统一为全区1238户4610人贫困人口购买了“扶贫特惠保”,承保率100%。目前赔付11起金额16.74万元,大病保险补偿45人金额18.04万元。

此外,全区各医疗机构全面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实行先诊断后付费模式。46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建立了健康档案和电子档案,参合率和建档率均为100%;大病集中救治覆盖138人,救治138人,救治率100%;农村贫困人口慢病实行签约服务,签约率100%,慢病救治覆盖452人,救治386人,救治率85.4%。

“直肠癌两次手术我才掏了3000多元,政府报销了90%以上的费用!”谈起健康扶贫政策,云溪区路口镇路口村贫困户李玉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不禁感慨道,“是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像李玉容这样接受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的贫困人口在云溪区还有很多。

扶贫要致富,区干部带头先修路

云溪区采取“领导联镇、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定点帮扶”模式,全区共派出18个单位对5个贫困村进行驻村帮扶,全区1129名干部与1238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和叠加帮扶。

林建军,就是进驻清溪村精准扶贫的区干部之一,他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支书已有三个年头,回顾三年的驻村工作,林建军坦言:“有泪也有收获,清溪村的贫困发生率由3.5%降到0.66%,贫困群众收入增加国,基础设施更完善,贫困面貌明显改变,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提升,清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走进清溪村,一条蜿蜒的小溪穿过村子,记者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前行,看到十多个村民在溪水边忙碌,搅拌水泥,搬运砖块。走近一看,原来是村民在为溪水两岸修建新桥和护坡。据林建军介绍,区政府投入260万元用于道路桥梁建设,原先的旧桥被雨水冲坏了,新建花畈踏水桥于10月分开始动工,解决了雨季漫水引起的村民进出困难问题。驻村工作以来,扶贫干部林建军一行人始终把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当做重点工程,不但硬化、拓宽了村组道路,还保证全村网络入户,建立了农村电商平台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了清溪村与外界的联络。

目前,清溪村村民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建成入住,双清港3000米清淤和双岸护坡工程、天子山等组国土整治项目均已全面启动,村民的住房和安全饮水有了保障。

精准扶真贫,脱贫攻坚动力足

云溪区对有危房改造意愿的49户贫困户进行了摸底核实,截止2017年11月底已完工49户,完工率100%,财政打卡发放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40.5万元,区财政配套危房改造资金124.8万元。同时,由区城建投融资投入5900万元,一次性完成了包括贫困村在内的49个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溪村村民李大爷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靠外出务工赚取微薄的薪水,李大爷年事已高却不得不留守在破旧的老家,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而今年不同了,李大爷一家搬进了改建后的新房。养起了土鸡,还在稻田里养起了小龙虾。李大爷告诉记者,鸡苗和包装鸡笼都是村干部们给的,半年销售一轮,一年就有上万的收入,现在日子好了,最大的盼头是儿子能尽快成家。

自2016年起,清溪村结对帮扶成效显著,制订一户一策、因户施策,贫困户内生动力得到激发。林建军透露,通过养鸡、养鸽、种蔬菜、发展苗木等,村民收入上去了,脱贫工作也就好开展,当年脱贫38户153人。

产业脱贫忙,新型经营主体“放大招”

由于种苗适应性强,种植受益面广,根据云溪区委政策研究中心调研,云溪完全可以推广艾叶种植。2016年,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成立了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领头人的带领下,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工厂化生产、公司化经营、网络化销售的经营路子,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入社。

据邱德信理事长介绍,合作社目前临时用工旺季达到70人/天,长期用工在10人左右。以五年内种植规模扩展到10000亩来测算,吸纳群众入社在1000户以上,可带动就业300人左右。由于艾叶种植省时省心,荒山坡地、边角余地都可充分利用,杂草、树枝、禽畜粪等农业生产废料都可烧灰施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周边群众特别是缺少劳力的农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今年夏收后,新申请入社群众30多户,新增种植面积100余亩。

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方式,云溪区委区政府帮扶贫困户增收,覆盖贫困人口336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72.9%;着力挖掘稻虾共作、湘莲、油茶等特色产业,成立了清溪村蔬菜蓝莓种植、姜畈村兴农稻虾、白泥湖村沁心莲业、黄皋艾叶种植等10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户“抱团脱贫”,覆盖贫困人口4610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00%;全面提升市级龙头企业惠鑫米业公司自身优势,建立了16个优质稻生产基地,覆盖贫困人口368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0%。

在培训就业脱贫方面,云溪区已经完成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人,占年初目标任务的100%;建立贫困户就业信息台账,与企业加强对接,推荐贫困劳动力399人次,达成用工意向200多人,成功为70名贫困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开展电子商务、营养西餐师、酒店管理员、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

此外,在金融扶贫方面,该区还建立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平台,开展小额信贷扶贫。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正在成长,为云溪区产业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

关注子女入学难,燃起未来新希望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2017年春季雨露计划在云溪区“遍地开花”,今年共补助特困生助学对象 229人56.7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困难补助619人次36.6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经济困难学生207人免学杂费16.5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学生和中小学生免教辅费4.2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此外,区工商联在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同心慈善助学”圆梦大学行动,80多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捐资50多万元。

力争全区都脱贫,后续工作不间断

2017年2月,脱贫攻坚纳入助力岳阳大发展的“四大会战”之一,年底将至,岳阳市也进入了脱贫攻坚迎国检的备考阶段。脱贫攻坚既是战场,也是考场,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表示,云溪区将始终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扶贫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该区剩余62户188人全部脱贫和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如期退出。(张娟玲 陈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