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热点专题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7年第42期

2017-12-28 09:04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迎省考工作等

胡忠雄调度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

胡忠雄深入华容县督导脱贫攻坚

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组正式进驻我市

李爱武在平江县田湖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再次对标补短板 岳阳全力以赴迎省考

徐新楚到庄楼村督导脱贫攻坚迎考备检工作

市纪委到临湘市西山村督导扶贫工作

胡小闽督查平江县小塅村迎省检工作

唐文发走访调研汨罗市永兴村

黎作凤深入岳阳县铁山村指导脱贫攻坚

市财政局迅速部署脱贫攻坚迎省检

移风易俗,汀头村公墓建设完工

■ 经验交流

市人社局就业扶贫结甘果

■  扶贫简讯


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迎省考工作等

12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中共岳阳市委第七届第33次常委会会议,研究脱贫攻坚迎省考、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听取市人大政协“两会”有关事项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李爱武、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王瑰曙、胡小闽、王小中、马娜、谈正红等参加。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无小事,每一次考核都是“国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市扶贫办要严格按照要求,落细落小责任。要紧紧咬定目标,对标补短,加强对接协调。要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对资料台账、信访件办理、入户走访、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回头看”,确保迎检工作推进顺利,奋力争先创优。

8日,全市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全部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脱贫攻坚迎省检工作。9日,各市直部门也完成迎检部署。(李亦恩)

胡忠雄调度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

12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会议,调度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等工作。他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确保收好官开好局。市领导李爱武、唐道明、王瑰曙、马娜、谈正红、唐文发、黎作凤、杨昆、邱虹、李可波、刘晓英等出席。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瞄准补齐短板,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加大信访件办理力度,化解矛盾。要加强基础工作,规范扶贫手册填写,做到纸质台账与电子台账相符合。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沉到一线,抓实易地搬迁扶贫,夯实结对帮扶,与贫困户交朋友当亲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咬准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要强化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分解、督查、落实,查问题、补短板。要强化领导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压力传导下去。(李亦恩)

胡忠雄深入华容县督导脱贫攻坚

12月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深入华容县鲇鱼须镇、万庾镇、章华镇、注滋口镇调研。他强调,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治陋习树新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走专业化走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

胡忠雄认真翻阅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察看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光伏发电等项目,他强调,一定要吃准研透政策,增强产业与贫困户的关联度,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精准扶贫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沉到一线,精准对标国家政策和标准,精准结对帮扶,提升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的精准度,实施个性化服务,把贫困户当亲人交朋友。(李亦恩)

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组正式进驻我市

12月11日,省2017年脱贫攻坚实地考核组正式进驻我市,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考核。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主持工作组见面会,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赵岳平、邱虹、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从12月10日开始,35个脱贫攻坚考核小组成员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实地考核,同时同步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和今年12个脱贫摘帽县的验收评估工作,12月底前完成实地考核和验收工作。会上,考核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刚从考核政策、考核标准、考核程序等方面介绍了本次实地考核相关情况,并就抓好脱贫攻坚考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徐新楚介绍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抓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市强力启动脱贫攻坚大会战,围绕6.6万人减贫、187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较好完成了省定任务。

刘和生指出,这次实地考核是一次严肃的检阅和评估,我市将坚持以更高的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第一民生”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确保中央、省里脱贫攻坚各项部署全面落地落细;坚持以积极地态度配合实地考核,全力支持、认真配合考核组在岳期间工作,实事求是反映工作;坚持以精准的举措补齐工作短板,对考核组在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打好“收条”,主动补齐短板尽快把实地考核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以长效的机制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把手负责制、驻村帮扶制、结对帮扶制、召回约谈制、项目资金倾斜制、扶贫资金全程监管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会后,考核组成员立即分批奔赴各县市区,正式开展实地考核工作。(刘敏文)

李爱武在平江县田湖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2月11日,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在平江县浯口镇田湖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切实谋划好明年扶贫工作,不仅要确保高分通过省市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更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扶贫工作成果打收条。

李爱武指出,现阶段工作重点是要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谋划好明年工作,要着重围绕“三率一度”的要求做好相关基础工作,严格实行动态监测,确保已脱贫户达到脱贫新标准;重点做好危房改造和22户农户的就地安置工作。要把产业扶贫项目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让扶贫成效生根、开花、结果,彻底改变贫困面貌。结对帮扶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要进一步深入走访宣讲,把党和政府的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到位。明年要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帮助田湖村解决最迫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搞好村级班子建设和推进村风持续改善。(李冀)

再次对标补短板 岳阳全力以赴迎省考

12月6日,全市召开年度脱贫攻坚核查考核情况通报会,市政协主席、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副市长、脱贫攻坚大会战副指挥长邱虹以及有考核任务的市直行业扶贫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和扶贫办主任参加。

11月27日至12月4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全市18个行业部门、70个乡镇、77个贫困村、19个非贫困村的贫困退出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考核。会上就核查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指出今年来各县市区工作成效显著,但依然存在识贫不精准、程序不规范、项目建设进度不快、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

在听取情况通报后,徐新楚指出,今年省考验收程序更严格、考核分类更细化、结果运用更严厉,来不得半点自满和大意,必须全力以赴、百米冲刺。徐新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咬定6.6万人减贫、187个贫困村退出和不被约谈的底线,奋力争取先进。在即将迎考之际,一要再次对标补短。市县乡村和行业部门务必再次对照考核计分细则,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清除问题尾巴,设法追补短板;二要持续对接协调。市县两级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制、高规格、快节奏、找对人、全程跟、及时报”的工作要求,加强左右对接、上下协调,以便精准把握、统筹推进;三要做细迎考准备。认真对照省实地考核方案,细化责任指标分解,完善各类资料台账,不漏一户全面走访,注重信息沟通对称,确保迎检工作顺利推进、考核结果理想满意。(张娟玲 陈雪梅)

徐新楚到庄楼村督导脱贫攻坚迎考备检工作

12月8日至9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率队到对口扶贫点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年度迎考备检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参加。

徐新楚看望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镇村两委干部。再一次随机深入农户家中查验群众“满意度”、政策知会和今年脱贫出列贫困家庭的收支情况,并主持召开情况反馈会。

徐新楚指出,省考验收在即,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提振状态,以迎“国考”的标准和要求,准备好此次实地考核和第三方评价。要高准站位,压实镇村责任;要追补短板,销号挂账问题;要逐户走访,做好模拟评估;要强化值守,确保信息对称,确保省考评估顺利过关。(李冀)

市纪委到临湘市西山村督导扶贫工作

12月10日,市纪委副书记罗荣以及在家的纪委常委到临湘市白羊田镇西山村检查联点帮扶成效。

当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挚赶到西山村。李挚详细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的住房情况并与贫困户李宗廷父子亲切交谈。李挚强调,扶贫既要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又要把村基础设施建设好,钱要用在刀刃上,重建西山小学就是很好的例子。资金使用要规范,量入为出,节约办事!

胡小闽督查平江县小塅村迎省检工作

12月1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带队督查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2017年度扶贫迎省检工作。

胡小闽检查资料台账,督查村级服务平台项目、大坪埂易地安置项目施工情况,并入户走访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徐秋东、李井安、徐彩霞。胡小闽说:“质量是安全基础,安全为生产前提”,要确保项目安全与质量的效果。她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今年收入情况,生活、就医、教育等保障情况,鼓励贫困户克服困难,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田维波)

唐文发走访调研汨罗市永兴村

11月25日和12月1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两次到汨罗市桃林寺镇永兴村走访调研。唐文发走访贫困户,察看新村部建设情况。对于近期扶贫年终验收和整村脱贫工作,唐文发提出三点要求:一、全体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对这次年终验收全力以赴,在扶贫资料上查漏补缺,做好充分准备。二、在村基础和公共服务建设上再加把力,一定要在验收之前,完善相关配套的硬件设施。三、全体驻村队员和村干部要克服厌战情绪,不怕疲劳,攻坚克难,齐心合力,争取打好这次脱贫攻坚战,为这次年终验收交出圆满答卷。(唐光庆)

黎作凤深入岳阳县铁山村指导脱贫攻坚

近日,副市长黎作凤携市教育体育局深入岳阳县公田镇铁山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听取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汇报近段工作情况后,黎作凤指出,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要继续坚持合心、合力、合智,鼎立建设新乡村的理念,详细研透考核验收细则,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积极整改到位,务必保证通过验收考核,确保铁山村顺利脱贫退出。随后,黎作凤来到结对帮扶对象龚伟雄家中,仔细核算收入情况,直到算清收入达标,农户签字确认后才放心离开。(李勇)

市财政局迅速部署脱贫攻坚迎省检

12月10日,市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相关迎检督导工作。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任组长的迎接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督导领导小组。

12月11日上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阳春组织召开五个实地考核督导工作组和应急工作组全体成员会议。会后,各组立即赶赴相关县市区财政局和扶贫点开展迎接省脱贫攻坚考核督查、指导、协调对接等工作。目前,各督导组都与相关县市区政府、扶贫联点村协调对接到位,并就财政部门有关迎检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照省市要求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

移风易俗,汀头村公墓建设完工

12月1日,市民政局局长任焱辉带队到华容县注滋口镇汀头村精准扶贫,调研公墓建设。转变移风易俗、治理乱埋乱葬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扶贫工作一项重要责任。今年8月,汀头村公墓开始动工修建,11月已正式完工,按照农村公益性公墓修建要求,突破了单一的墓葬模式修建了包括花草树葬区、壁葬区、火葬区、土葬区。避免了死人和活人争地。


市人社局就业扶贫结甘果

今年来,市人社局顺应“四因” 显效“四化”:因时而动采信息、因地制宜办培训、因人而异送岗位、因势利导抓对接,千方百计为贫困劳动力开脱贫药方、寻致富路子在就业扶贫上成效凸显。

摸清需求,实现就业扶贫信息化。采取“包干责任、包片走访”的方式,对63546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58项信息,逐一登记,将398万条个人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同时,采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10986个,在全省率先建成实名制数据库。

因地制宜,确保技能扶贫精准化。有的放矢开办职业培训,完成培训1811人,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针对湖区和山区不同特征,组织稻田养虾、林下经济等实用技术培训。按照“培训机构列单、劳务输出地订单、贫困劳动力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开设40多种培训项目,并选配省内最优培训资源。

跟踪服务,突出就近就业优先化。联合市扶贫办、平江县政府,先后在城区和平江举行四场大型专场招聘会,租用100台“精准扶贫直通车”,免费接送周边地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动员310家企业入场招聘,吸引5140多名贫困劳动力前来求职。全市全年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58场,建立就业扶贫基地53家,提供扶贫专岗8795个,实现县内就业6240人、县外市内就业2597人。

有序引导,推动劳务输出长效化。与北上广深、长株潭、东莞、昆山、黄石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成协作,并参与到湘赣边区域协作。截至目前,全市实现省内转移就业6077人、跨省转移就业8069人。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长尹家辉说,当我们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时候,要素能对接到位,成效也能问心无愧。


※12月2日,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到金龙镇金华村走访贫困户,督导精准扶贫工作。5日,县长李镇江到鹤龙湖镇东风村指导扶贫工作。7日,召开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推进培训会。同日,湖南鸿达建筑公司到湘滨镇杨柳潭村现场捐款并慰问贫困户。8日,阳雀湖农业开发公司和樟树镇20户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

※12月5日,中共华容县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动员会召开。

※12月6日,市文广新局局长费荣新率队到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对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全面梳理。

※12月6日,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率队到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精准扶贫。

※12月6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书记方亚华,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和部分知名企业家,前往平江县南江镇罗洞村开展教育、就业、旅游扶贫并检查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建设。

※12月7日,市环卫局局长刘其汉带队到湘阴县岭北镇茶湖潭社区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

※12月7日,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率队到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督导驻村帮扶工作。

※12月7日,临湘市召开脱贫攻坚迎省检紧急会议。

※12月7日,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带队深入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12月7日,君山区举行脱贫攻坚迎省检视频动员会,区政协主席陈忠炎出席。

※12月7日,屈原区委书记金晨、副书记田明清深入各乡镇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进行排查,指导脱贫攻坚迎检工作。10日,区委召开脱贫攻坚迎省检大走访部署会,金晨参加。11日,金晨召集区水利局、财政局等部门落实推进行业扶贫工作,万东、田明清等参加。

※12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市政协秘书长张群望到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12月9日,平江县石牛寨镇桂林村三家后盾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和市环境监测中心到村精准扶贫。

※12月10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海波,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谢钢率全体帮扶干部到平江县三阳乡新合村入户帮扶。

※12月10日,城陵矶新港区纪工委书记彭公穆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紧急联席调度会,会后新港区结对帮扶干部全部再次入户扶贫。

※12月11日,市中级法院院长彭世理到华容县万庾镇万庾村,就扶贫验收工作进行督导。

※12月11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深入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走访看望贫困户,并来到凤凰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昌江中学等地,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12月11日,市十四中校长符新培和巴陵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阳忠到平江县虹桥镇天景山村开展入户帮扶。

※12月12日,市水务局局长陈正文率队到平江县板江乡星月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12月12日,农发行平江县支行投放1.1亿元农村交通扶贫过桥中长期贷款。该笔贷款将用于平江县农村客班车通达公路(窄路加宽)建设项目,涉及平江县辖内24个乡镇,覆盖贫困人口82056人,将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11条622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