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归档时间:2019-05-1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市“四因”结出就业扶贫甘果

2018-01-03 12:08 来源: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字体:【 浏览量:

2017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将“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纳入“四大攻坚”的题中要义。该市人社局将培训就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行动的主抓手和原动力,发挥职能优势,严格工作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因时而动采信息,确保个个有回音

该市在部发信息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量有63546人,信息采集录入核实任务十分艰巨。对此,他们分成三个时段,分段攻坚。

让实名信息全面坐实。二季度开始,采取“包干责任、包片走访”的方式,对每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58项信息,逐一登记,将398万条信息全部录入部省平台,同时,录入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10986个,在全省率先建成实名制数据库。

让动态信息及时更新。三季度,着手对已录入的信息,由人社信息员“点对点”跟进,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对一”协助排查,凡涉及就业失业状态、企业空岗、就业意向等信息有误的,在一天内更新到位。同时,指导多地出台办法,每采集确认一条信息给予补助3元,每更新一条补助2元,信息采集不准确、不及时的,通报批评并扣罚补助。

让海量信息充分拧干。从11月份开始,该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抽调15名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核实,一个一个“查水表、挤水分”,每天一抽查,每三天一通报,全面核查了就业意向地为北上广深海的人员信息,以及今年新增转移就业的人员和岗位信息,核查率、回访率、服务率达到100%。

因地制宜办培训,确保人人有收获

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是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重要手段。在充分尊重贫困劳动力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职业培训,实现“培训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培训助推产业扶贫。针对湖区和山区不同特征,组织稻田养虾、林下经济、水产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云溪、华容、湘阴、岳阳县农田和水资源丰富,稻田养虾共作模式一经培训推广,有219名贫困户接受培训后建立养殖基地,收入由以前1500元/亩提高到4000元/亩,不但激发了贫困户的创业热情,还促进了岳阳小龙虾餐饮文化产业发展。平江山区的黑山羊养殖,也赶上了秋冬餐饮旺季,三五头羊的收益就能一举脱贫。

给足选项,用足政策,培训实现技能立业。按照“培训机构列单、劳务输出地订单、贫困劳动力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易学好用的技能。指导开设40多种培训项目,选配省内最佳培训资源,挖机叉车驾驶培训定点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厨师培训定点新东方厨师学校。对经“六看一听”甄别的对象和“两后生”,平江县率先实行培训费全免(不足部分由财政扶贫资金叠加补助),培训期间每人每月发放600元伙食费补助,并提供文具和生活用品,实现“洗脚上岸、拎包上学”。邻里乡亲通过月嫂培训月薪可达5000元、挖机驾驶可达6000元,贫困户由最开始的观望到放下农活来培训,转移就业的信心和兴趣也越来越强。截至目前,通过培训并拿到职业资格证书的贫困劳动力达1189人。

辐射带动,小额“贷”动,培训逐梦创业致富。邀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培训师资队伍,在“家门口”可以“传帮带”。将培训项目和金融扶贫无缝对接,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问题。君山区开办大棚蔬菜套种培训,一批贫困户携手创业,每亩年产值达到3.4万元,纯收入达1.5万元。岳阳楼区组织54人参加厨师培训,鼓励发展一批“农家乐”,学员黄玉喜还被评为该区“十佳创业巾帼”。平江县石牛寨镇34岁的精准扶贫对象沈造平,参加培训后成为“挖机迷”,由就业走向创业,入股创办挖掘机租赁公司,承包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开发项目,在当地传为佳话。

因人而异送岗位,确保事事有着落

就业扶贫的关键是让贫困户就上业、就好业、就稳业,而就业的前提是要让供求信息对称,让人岗合理匹配。

开通100台扶贫快车,优先就近就地就成业。大多数贫困劳动力不愿背井离乡去务工,“家门口”就业成为首选。我局联合市扶贫办、平江县政府,先后在城区和平江举行四场大型专场招聘会,租用100台“精准扶贫直通车”,免费接送周边地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组织310家企业入场招聘,共提供近万个岗位,吸引5140多名贫困劳动力入场求职。今年来,我市共计举办就业扶贫劳务交流活动18场,并利用信息平台为1922人进行人岗匹配,实现县内就业6240人、县外市内就业2597人。

建立10个协作基地,引导跨市跨省就好业。与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接洽,邀请广东东莞市、惠州市和江苏昆山市、扬州市名企组团来岳,并赴广东考察交流,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目前,我市已与北上广深、长株潭、东莞、昆山、黄石等地达成协作,并参与到湘赣边区域协作。同时,重点对接蓝思科技、上海港等企业,仅平江向蓝思科技输送劳动力就达到1376人。截至目前,全市实现省内转移就业6077人、跨省转移就业8069人。

共享多条政策红利,力争腾岗买岗就稳业。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培训补贴、交通补助等政策,并遴选53家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在上门动员和政策激励下,仅际华3517公司就拿出500个扶贫岗位,并承诺两年不裁员。此外,还开发了乡村治安联防等公益性岗位,保障托底就业。

因势利导抓对接,确保项项有成果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说,当我们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时候,要素能对接到位,成效也能问心无愧。

队伍动起来,干部扎下去。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长尹家辉要求:就业扶贫责任人要做好“6到”和“311服务”:走到外地、学到真经,下到基层、扎到乡村,进到农家、摸到实情,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推荐3次以上岗位、提供1次以上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

机制建起来,服务沉下去。依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注重探索就业扶贫新理念、新方法,比如:创贷防风险模式——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采取“四级控险、农技护航、三人联保、风险共担”,降低反担保门槛。“电商+农户”扶贫模式——联合供销联社,运用“供销E家”平台,将贫困户手中的土特产进行包装和运营,帮助80多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2万元。创客联盟扶贫模式——凡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开业指导,凡有贫困户产品滞销,帮助代购代销。

脱贫站起来,立志走下去。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就业扶贫专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政策的力度。截止11月底,该市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846人,分别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61.2%和112.8%。

截至发稿前,该市已通过省政府脱贫攻坚实地考核。尽管考核已经结束,但他们仍在动态核实人岗信息,不断拓展平台渠道,加快完善服务模式,全力以赴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