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热点专题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8年第1期

2018-01-09 10:28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政策信息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

■ 工作动态

省脱贫攻坚考核组在岳实地考核

岳阳脱贫攻坚将迎国检 徐新楚参加部署会

一如既往做好对口帮扶保靖县工作

■ 扶贫简讯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全国扶贫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响应号召,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百倍的努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增强“四个意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兑现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以重任在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二、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调研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找到问题、研究对策、提出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春节前,要组织好对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慰问调研活动。

三、从严考核评估。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在考核工作中较真碰硬,说实话办实事,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严禁层层考核、多头考核、搭车考核,努力减轻基层负担。

四、狠抓作风建设。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严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推进。

五、完善建档立卡。从2018年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表报数。要完善建档立卡指标体系,完整记录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进展、脱贫措施等信息,筑牢精准基础。

六、强化驻村帮扶。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省为单位加强督查,以县为单位开展考核,确保驻村工作实效。对驻村干部,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七、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八、完善大扶贫格局。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把被帮扶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作为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化细化帮扶措施,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员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建好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完善对接服务平台。

九、防范化解风险。防范产业扶贫失败风险,防止产业项目一刀切、盲目跟风造成损失。防范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纠正户贷企用、违规用款等问题,防止发生呆账坏账。防范加重政府债务风险,防止打着脱贫攻坚旗号大举发债。

十、推广典型经验。总结宣传扶贫领域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推动各地受启发、找差距、明方向。主动报道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全面生动地向社会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脱贫攻坚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要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赤子之心,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走好扶贫人的长征路,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省脱贫攻坚考核组在岳实地考核

12月11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2017年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第六组组长王刚率组来岳实地考核。

每到一地,各考核小组都认真听取汇报、说明考核目的、提出考核要求、明确考核纪律。考核组考核期间,王刚先后来到经开区走访贫困家庭、到临湘市羊楼司镇察看异地搬迁安置点、到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调研村级平台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及农村公墓建设,参加平江县南江桥镇凤凰山村村民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

通过连日来的实地考核、资料查证、调研了解和座谈交流,王刚认为,岳阳实地考核总体情况良好,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典型事迹和创新亮点很多,群众满意度很高,没有发现原则性问题,但仍有极个别地方领导重视程度还不很高,部分扶贫干部政策掌握不够全面精准,产业扶贫需更加注重面上平衡和突出重点,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一方面要端正态度,提高站位。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认真对待,将此次考核验收当作一次全面“体检”,作为发现问题、促进整改、完善自我的重要契机和手段,为迎“国考”打牢工作基础;另一方面要打好收条,整改问题。对考核组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并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扶贫脱贫的质量与实效。(王金)

岳阳脱贫攻坚将迎国检 徐新楚参加部署会

12月22日,岳阳市召开脱贫攻坚省级实地考核情况通报暨迎国检工作部署会,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副市长、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副指挥长邱虹,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及扶贫办主任、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宣读了《关于认真配合做好 2017 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市发改、卫计、住建、扶贫办等部门通报了实地考核的综合和专项考核情况。

徐新楚强调,一要客观认识成效和不足,做到头脑清醒。今年以来,特别是省实地考核期间,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疑似问题处置妥当、考检双方无缝对接,得到考核组的一致好评。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克服松懈、自满、侥幸思想,通过“放大镜”、“潜望镜”、“扫瞄仪”查摆问题、列出清单,确保一项不漏的查找到位、整改彻底,为即将到来的“国考”做足准备;二要持续做好省考收官,加力补齐短板。省考核后续工作仍在继续,各县市区和各级扶贫干部必须再接再厉、久久为功,将情况再汇总、问题再整改、短板再补齐、典型再提炼、对接再加强,确保“省考”取得最终的好成绩;三要认真备战交叉国考,抓好节期帮扶。“国考”在即,各级各部门要对接好考核要求,抓紧汇报、迅速部署,提前谋划、拟好预案,把握重点、知晓内容,遵守规定、实事求是,尽力为湖南争光添彩。春节前,各级领导干部、各相关部门要将走访慰问、住房保障、健康扶贫、教育助学等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贫困群众能度过一个美好幸福祥和的春节。(王金)

一如既往做好对口帮扶保靖县工作

2017年12月28日-2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率市委统战部、市农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工商联、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到保靖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29日上午,双方举行了岳阳市对口帮扶保靖县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启动了社会捐助仪式。随行的湖南锦腾环保新材发展有限公司捐赠5万元,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岳阳经济开发区黄源黄茶合作社与保靖茶叶办签订了《茶叶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等。

随行的部门与保靖县相关部门进行了当面对接,共同商讨2018年对口帮扶发展计划,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干部交流、专业技术人才派遣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促进保靖县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谭红)


※12月26日,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到漕溪港街道办事处走访帮扶困难渔民。

※12月27-2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率队参观全市“四大会战”项目建设流动现场,市级领导李爱武、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李挚、胡小闽、王小中、谈正红、黄大军、杨昆、刘晓英、文春方、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

※12月25日,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主持召开脱贫攻坚考核对接工作会,区工委副书记刘光明,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兴吾等参加。12月29日,李兴吾主持召开全区配合中央对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部署会议。

※日前,太平洋财险湖南分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到平江县长寿镇共和村精准扶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