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热点专题 > 四大会战 > 脱贫攻坚大会战

岳阳脱贫攻坚大会战简报2018年第2期

2018-02-13 10:55 来源:宋蔚 字体:【 浏览量:

目录

■ 工作动态

邱虹督导岳阳县筻口镇脱贫攻坚工作

黎四清调研指导平江九龙新村扶贫工作

方争奇深入虹桥镇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 经验交流

民政跟着扶贫走 低保围着脱贫转

■扶贫简讯


对标自查 精准施策 切实帮扶困难家庭

——邱虹督导岳阳县筻口镇脱贫攻坚工作

1月13日,副市长邱虹率市扶贫办负责人赶赴岳阳县筻口镇明星村现场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明星村因地形复杂,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全村无特色支柱产业,加之受土地资源限制,导致规模种养殖业难以发展,造成部分村民生活困难。2017年,全村共有精准扶贫对象61户178人,其中2017年预脱贫10户31人。在该村村民服务中心,邱虹认真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和扶贫手册等台账资料,详细了解信息系统数据清洗的真实情况,要求严格按档案模板实事求是进行记录,资料要真实、全面、精准、一致、齐全、关联。

邱虹听取了镇、村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村民收入、产业扶贫项目进展及资金到位情况,查看相关台账,并现场考问镇村干部、扶贫队员对相关政策是否熟悉,还深入多户贫困户家走访慰问,嘘寒问暖。邱虹指出,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对标对表,做实做细,严格对照贫困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要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政策,着力解决特困家庭生活实际困难;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刘 革)

黎四清调研指导平江九龙新村扶贫工作

1月10曰,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到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在听取了九龙新村第一支书及村干部的汇报后,黎四清指出: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多争取扶贫建设项目并加快实施,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交流,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并要求工作组和支村两委要齐心协力,多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多宣传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多争取老百姓理解与支持。

黎四清一行察看九龙新村的异地移民安置点、安全饮水、公路等建设项目后,来到"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毛愤龙家,询问他儿媳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全家今年的收入支出情况,明年有什么打算等等,鼓励和资助他努力发展生产,早日脱贫。(王生云)

方争奇深入虹桥镇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1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主任方争奇率民建岳阳市委、市贸促会、巴陵石化公司、市第十四中学等单位领导和各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到平江虹桥镇天景山村,进一步督导和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长吴建新就天景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汇报。虹桥镇党委书记李明就做好扶贫结对帮扶提了十个方面的意见:1.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彼此间要熟悉;2.贫困户信息要准确;3.扶贫资料发放要到位;4.扶贫政策解读要到位;5.致贫原因要详记;6.帮扶措施要精准;7.扶贫手册填写要规范;8.扶贫成效要明显;9.走访次数要达标;10.群众评价要认可。

方争奇指出:下一阶段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明确目标抓重点,二要查漏补缺补短板,三要嘘寒问暖增感情,四要凝心聚力谋来年。

座谈会后,方争奇一行来到天景山村进行扶贫调研指导,并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调整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确保2018年能够如期脱贫。(吴建新)


民政跟着扶贫走 低保围着脱贫转

全市3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公益性公墓;农村低保标准超过国家扶贫标准94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县级配套资金较2016年提高5%;全年累计保障兜底脱贫对象201279人次,发放兜底保障资金5240万元……这组数据,是市民政系统2017年递交的一份民生保障答卷。

去年来,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的牵头作用,多措并举织牢民生保障网,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兜底民生保障。为精准扶贫对象,提高资金使用社会效益,我市聚焦“人情保”“关系保”“拆户保”,部署开展农村低保对象和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共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87601人、兜底脱贫对象6650人,减幅分别为51%、27.2%,并对被清退的低保“边缘户”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给予保障;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120元/年,全市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618745人次,发放低保资金23257.8万元。

落实政策救助。我市全面深化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去年累计为42283名特困人员供养对象发放供养金13717万元;实施医疗救助17.48万人次,发放资金741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5.6万人次,发放资金3612万元;实施慈善医疗救助82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22万元。抓好行业扶贫。利用民政部门行业优势,通过用活救灾救济、“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社会组织、慈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民政行业扶贫任务。争取国家、省救灾资金5200万元,协调县市区配套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向灾区发放物资1.58万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30792人,因灾倒损房重建开工率达90%以上,竣工率70%;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机制,按照7200元/年的标准及时发放散居孤儿生活保障金;投入100万元慈善资金,开展“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活动,重点资助残疾人子弟、低保家庭子弟、特困大病患者子弟;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先后投入福彩公益金1400多万元,推进农村公墓建设;引导全市100多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走访扶贫对象2697人次,帮扶款物计1770万元。

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协调 财政、教体、住建、卫计委、残联等市直部门,整合政策、资金,加大对兜底脱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市本级财政预算中配套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2100万元,预算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20万元;发放助学金1.477亿元;为26157名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1314万元;争取上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9355万元,将补助标准由户均7500元提高至户均2.448万元;实施大病集中救治12226人次,慢病签约服务14496人次,重病兜底保障679人次,其他救治 10284人次,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2016年167788人核减到74040人;资助26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在特教学校就学,投入100万为50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为920名贫困残疾人开展了托养服务。(王 金)


※1月6日,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联席部署会。

※1月6日,云溪区委副书记潘宏军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区领导吴健思、刘庆雄参加。7日,潘宏军、刘庆雄赴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就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1月7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1月7日,岳阳海关全体党组成员到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召开2018年第二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

※1月7日,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率队到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开展结对帮扶和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户需求对接活动。

※1月7日,市地方海事局局长张长庚,带队到平江县木金乡后岩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7日,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姚建云带队到平江县长寿镇茶叶村精准扶贫。

※1月9日,市一中校长廖炳晔带领学校全体行政干部到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10日,市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要负责人)白锁铭率队赴平江县三墩乡小塅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13日,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平江县人民政府于在岳阳南湖宾馆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飞猪旅行签定了《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旅游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市长邱虹,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主任方争奇,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出席了签约仪式。

※1月14日,湖南理工学院驻平江县淡江村工作队召开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联村干部与全体贫困户户主参加了会议。

※近日,岳阳海关党组书记刘探担带队到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